情境教学法提升职业道德与法律教学

时间:2022-09-28 11:55:12

情境教学法提升职业道德与法律教学

摘要:在“职业道德与法律”课堂教学中,情境教学法能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传统教学单一、枯燥的问题。文章从不同的教学方式来阐述情境教学法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并提出了情境教学法应用的注意事项,旨在提高中职德育课教学实效。

关键词:中职教育;情境教学法;“职业道德与法律”

“职业道德与法律”是中职德育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中职学生的职业道德与法制意识的形成及能否胜任未来的工作有着重要的影响。但就目前的“职业道德与法律”课堂教学来说,教师大多追求理论知识的传授,忽视了实践与理论的相互结合,使教学效果不理想。经过笔者多年的实践与理论的研究表明,情境教学法可以有效解决上述问题,它可以激发中职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和质量,为学生将来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情境教学法在教学中的运用策略

在“职业道德与法律”教学中,情境教学法融合现代的信息化技术,发挥多媒体的交互性,可以优化传统的教学方式,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增强师生之间的联系,提升课堂教学效率,使学生能够更好地感知、理解课程知识,推动中职校德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1.借助生动的现代信息技术,营造直观形象的教学情境

中职开设的“职业道德与法律”课程,要求学生在校学习、掌握相关理论知识,形成正确的观念和认识,为将来的社会实践奠定理论基础。在当前形势下,如果教师在进行“职业道德与法律”的教学时,单纯依靠教材,用口头表述与板书的形式开展教学活动,容易导致课堂教学内容的抽象性、单调性,不利于学生全面把握教学内容。在实际的教学工作中,教师可以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把教材设置的“相关链接、名言、互动在线”等栏目或者现实的案例以声音和画面等多媒体展现教学内容,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同时,教师在了解学生兴趣爱好的基础上,借助现代信息技术,能够让学生可以更加直观地感知职业道德与法律知识,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让学生有效地参与、体验、感悟、内化和提升。例如,在讲解“个人礼仪打造良好第一印象”这部分内容时,教师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设备,为学生们播放“一个微笑,价值百万美元”的视频资料,展示美国著名的“旅馆大王”希尔顿所领导的希尔顿集团之所以称雄世界的秘诀——微笑服务,印证微笑能创造出无限价值的知识;可以进一步说明:微笑不仅可以保持一个人良好的外在形象,而且也影响自己和别人的情绪,让别人体会到幸福和温馨;可以以身作则,把微笑传递给学生,缩短师生之间的距离,使师生沟通交流顺畅,为学生学会微笑树立榜样,使学生能全面理解教学内容。

2.创设合适的故事情境,营造积极活跃的活动氛围

在实际的教学工作中,创建与教学内容相符合的故事情境,明确教学的三维目标,突出教学重点、难点,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使学生真正成为课堂活动的参与者,有利于化解传统课堂中学生萎靡的情绪。中职教师在开展教学活动时,首先可以把一些生动、形象的小故事引入课堂教学中,根据故事内容结合教材的知识要点设疑,引导学生朝着正确的方向思考问题;然后组织学生根据所提的问题进行探讨;最后进行补充说明,强化学生对知识的印象,使其认知水平得到全面提升。例如,在讲解“劳动者的基本权利和义务”这一部分的教学内容时,教师先向大家展示了一起劳动纠纷案例,然后设置以下问题:“你知道职工有休息休假的权利吗?如果你是一名企业的员工,当你的权利受到侵犯时,你要如何捍卫自己的权利?”接下来教师将学生分成四个小组,让每个小组围绕这些问题展开讨论。最后每组学生派一位代表来解答上述的问题,教师根据学生的发言进行简要的评析、归纳和总结,让学生明白每个劳动者不仅享有休息休假的基本权利,同时还享有平等择业和取得劳动报酬的权利。这样将社会生活中的现实问题引入课堂教学中,不仅丰富了教学资源,而且让学生初步学会处理实际问题的办法,促进课堂教与学的有机统一。

3.组织有趣的角色活动,营造忘我境界的体验氛围

为增强课堂的趣味性,中职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开展角色扮演活动,学生在扮演角色的过程中体验角色情感,形成角色的榜样行为,巩固认识。教师事先要运用富有感染力的语言描述故事,学生可以在教师语言构建的教学情境中,发挥自身的想象力,充分锻炼自身的思维能力,形成正确的认识和良好的行为。例如,在讲解“侵害人身权要承担法律责任”这一知识难点时,教师可以引用“欺凌同学,五少女被判有期徒刑”这一实例——2017年11月2日上午,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对一起校园欺凌案进行宣判。五名未满十八岁的被告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根据这一校园欺凌的宣判案件,教师成立模拟法庭进行审判,分别邀请五位学生扮演朱某、赵某等五位被告人,两位学生扮演两位原告人,班长扮演法院的审判法官。校园欺凌使被害人的身心受到了伤害。对被告人而言,她们为自己的错误行为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失去了自由,失去了亲人和伙伴的陪伴。这样的角色扮演活动使学生体验并认识到:任何侵害他人人身权利的行为,都会让对方感到痛苦,自己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今后的生活中,每个人都要尊重和爱护他人的人身权利,同时要树立防范意识,培养自我防范能力。

二、运用情境教学法应注意的问题

1.全面处理多方关系,创建合适的教学生态

中职教师在使用情境教学法开展德育教学活动时,要在教学计划中把呈现知识的方法、知识架构体系、预期达到的教学效果以及学生群体的情感与态度有机结合在一起,制订出科学的、可操作性强的教学计划,构建一个以学生、教师、教材为主体的教学环境,提升教学活动的互动性。除此之外,教师应正确认识多媒体等现代信息技术的价值,把它当作教学的一种辅助手段,可以采用科学的方法,合理使用现代信息化技术,讲解知识点时要秉承由浅入深的教学理念,一边播放相关教学资源,一边向学生们讲解教学资源对应的知识点,适时对学生加以引导,激发学生的思维和探索真知的热情。

2.联系生活实际情况,激发学生的情感共鸣

运用情境教学法时,教师要深入研究学生,结合他们的生活经历与学习特点,在实际生活中收集情境教学的资源,在选择课堂教学案例时,尽量选择那些与学生存在紧密联系、可以引发学生情感共鸣的案例,使学生充分理解案例的基本内容,提高其解决问题的能力。此外,教师还要注意设置合理的问题,引导学生们自主探讨案例与教材内容之间的联系,形成一个清晰的知识架构体系,将理论知识与生活实际联系起来,有助于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与掌握。

3.精心选择教学内容,有序地侧重教学重点、难点

教师应当深入研究教学内容,创造性地处理教材,合理安排教学内容的展现顺序。教师要按照一定的顺序为学生们讲解知识点,在知识点的呈现顺序上,需要遵循由繁到简的原则。而在设计教学情境时,顺序则刚好相反,教师需要遵循由简到繁的原则,选择与学生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在学生大体掌握基础知识的基础上,把各部分知识的重点与难点连成一条线,实现环环相扣,建立良好的知识体系。综上所述,中职传统的教学方式,已经无法满足现阶段的实际发展需要。在中职“职业道德与法律”课堂中运用情境教学法,教师可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将教学内容与声音、画面等多种因素紧密联系在一起,运用现实的案例创设适合的情境、有趣的角色扮演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引导学生们朝着正确的方向思考问题,以提升课堂教学效率。

参考文献:

[1]王艳.情境教学法在中职职业道德与法律教学中的运用[J].学周刊,2017(7):33-34.

[2]罗露.论情境教学法在《中职职业道德与法律》教学中的运用[J].人才资源开发,2015(12):119-120.

作者:谢友忠 单位:福建省永泰城乡建设职业中专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