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兴趣教学法论文

时间:2022-05-07 03:16:36

小学英语兴趣教学法论文

1兴趣教学法的意义

1.1兴趣教学法的运用适应小学生的心理特性

首先我们要了解处于小学生阶段的少年儿童心理是好奇、好活动,喜欢模仿,并且集中注意力的能力比较差的。根据小学生的这一特征在教学中可以应用媒体演示、互动、竞争比赛、组织游戏等活动让英语融入到活动中去,从而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使学生掌握更好,更有效地学习英语的方法。

1.2兴趣教学法要使学习过程充满趣味性

课堂学习中加入游戏活动可以使同学之间相互沟通,相互讨论,使学习更加充满趣味性,有助于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通过游戏活动,学生之间相互的语言交流使其能更牢固地掌握所学的语言知识,继而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

1.3运用兴趣教学法更能够体现学习的主动性和愉快性

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是教学理论的一个重点原则。兴趣教学法能够有效引导学生加入游戏教学的课堂中,并使学生主动地参与游戏活动,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这将更好地体现主动性教学的原则。教学过程中课堂愉快的气氛使学生参与课堂游戏活动的热情更高,学习英语的动力更大,教学的效果更突出,这就要求教师以兴趣教学为根本,在课堂教学中适当插入游戏活动,使学生的学习过程中更加愉快和轻松。

2兴趣教学法在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中的应用

2.1把真实情境融入课堂,吸引学生注意力

教师可根据教学内容,将现实生活中的情境融入教学中。就像在水果和动物的单词教学中,可以将相关的水果带到课堂上,这样形象的教学方法能够带动课堂气氛,便于学生形象记忆。在动物单词教学中,可以把动物卡片张贴到教室各个角落,每个卡片配有相对的英文单词,在教师的带领下,让学生一起逛一逛这特殊的动物园,边逛边学,这样可以使课堂气氛更加活跃,更能增加学生学习趣味,从而实现单词的快速记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2.2采用游戏竞赛方式,激励学生学习斗志

对于小学生来说,他们不喜欢教条式的教学方式,玩是孩子们的天性,所以采用游戏教学是再合适不过了。小学生爱玩、好胜,通过游戏竞赛可以调动学习热情,教师把学生按小组划分,并实行积分制,根据小组在课堂上解答问题的表现进行打分,这样能够增强他们的团队合作意识。回答正确加分,回答错误减分,这样不仅可以调动课堂气氛,还能使学生在答题之前进行仔细的思考,为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打下基础。每一堂课下来积分最多的小组将得到奖励,这样能够增强学生的团队荣誉感,使他们更热爱自己的团队,另一方面,也会激发其他小组的斗争意识,并形成良好的竞争氛围,从而调动班级每个人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大提高英语课堂效率。

2.3有效运用多媒体教学工具,充分调动学生感官神经

利用多媒体教学工具可以使教师的板书时间大大的缩短,使课堂时间的利用率提高,并且可以将枯燥的教学内容,通过图像和声音的配合使学习内容鲜活起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小学生对好玩的、新奇的事物比较感兴趣,利用多媒体教学能够将图像与声音相结合,将知识生动的表述出来,使学生更容易接受。在展现课本中的对话内容时,可以利用多媒体教学工具将对话融入情景,使学生能够准确清晰地理解对话,并能正确运用对话,就像在一段关于打电话情景的对话,教师就可以将电话叮铃铃的响声作为对话的开始,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然后通过卡通动画展现对话情景,这将吸引学生打电话时英语的使用。又或者在商店买东西时的对话,可以将商店以及商店物品在多媒体中展现,学生可以根据物品进行对话,让学生置身情境之中进行对话表演,可以增添课堂情趣,使学生爱上英语课。

2.4在小学英语教学中要运用夸张教学法,提高学生理解能力

有人说教学是艺术,也有人说教学是一门科学。夸张教学法的应用具有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效率的作用,但是要想让夸张教学法的作用发挥的更好就得适当的、科学的运用,否则不科学的夸张教学将弄巧成拙,大失所望。就此夸张教学在实际应用过程中,我们应该注意的几个要点如下:第一,夸张有度,要合理。教学时,不可以把所描述的内容夸张的太离谱,这样会使学生理解起来感觉复杂化,对学生造成不应有的困难,不易培养出学生的学习兴趣反而会让学生比较容易失去学习信心。所以在使用夸张教学法时首先要考虑学生的理解能力和年龄阶段的认知能力,做到夸张并不离奇。第二,紧紧扣住主题。使用夸张教学时,不可以偏离正在学习的主题。例:正在讲“banana”的课程,为了加深学生对香蕉的印象你可以讲“Banana?is?very?delicious”,但是过多的讲“How?much?is?banana”香蕉的价格,产地等等,已然偏离了主题。这样会使学生的兴趣跟着偏离,没有起到应有的效果甚至还浪费了时间。所以,夸张教学时要围绕主题。第三,保持新颖。使用夸张教学时要变换多种方式体现,这样能更好的稳固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在英语教学中,坚持以上几点,对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的提升和学习成绩的进步有很突出的效果。

2.5将歌曲、故事贯穿于课堂教学,提高学习兴趣

在教育中将优美的英文歌曲融入教学过程中,缓解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所形成的紧张情绪。使学生身心得到放松,让学生随着音乐而学习使课堂教育以一种享受的方式进行,这样学生不再感觉学习是一种被迫的行为。同时歌曲也可以在课后进行,学生可以自己学一些积极向上的英文歌曲,这样使学习轻松自然,从而渐渐地产生学习兴趣。在学习的同时融入故事也是一种不错的爱好培养。通过讲故事,了解异国风俗面貌,及用语常识等更好的展现自己,增强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从而增加自己对英语的学习兴趣。总之在学习英语教学中融入音乐和小故事,可以让学生从紧张的环境中解脱出来,感受到学习的乐趣,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提高学习效率。

3兴趣教学法的作用

3.1提高学习的动力

每个人对事物产生兴趣后就会对此拥有强烈的求知欲望,儿童也不例外,但儿童的活泼好动,意志力薄弱,注意力不集中等特征使其学习的欲望存在于阶段性的动机上,这种动机就是通过兴趣的培养不断体现的。兴趣教学法能够让复杂乏味的课堂内容简单化、愉乐化,能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

3.2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能力

通过兴趣教学使同学在学习中对所学的课程认知更加具体更加形象,从而更容易掌握,提高学习的效率。还可以促进学生的思维活动,培养学生的想象力,提高学生的自主语言创造力。

3.3促进师生的关系

兴趣教学法能拉近师生之间的关系,缩小师生之间的距离,使学生对老师产生信任感,教师以自己的言语施教悄无声息地感染着每一位学生,达到施教于人的目的。师生关系的融洽促进了教育过程中各个环节的顺利有效进行,对学生的学习和未来发展有不容轻视的意义。

作者:黄珍琳单位:江苏省南京市力学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