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教学方法研究

时间:2022-09-21 03:02:24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教学方法研究

摘要:新课改的背景下,高等教育加大了对项目教学法的研究力度。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应用项目教学法,可以极大的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创造潜能,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本文分析了项目教学法的教学理论及特点,并根据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课程有针对性的提出了项目教学法的应用方法,有利于培养高素质的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人才。

关键词:数字媒体;项目教学法;应用策略

一、项目教学法概述

项目教学法是起源于欧美国家的一种培养学生关键能力的教学方法,它主要内容是教师和学生共同完成一个的项目,在项目开始前计划好项目周期,属于一种实践教学活动。(一)项目教学法的理论依据。项目教学法有强大的教学理论基础作为支撑,包括建构主义教学理论、活动教学理论及多元智能教学理论。建构主义教学理论的运用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主导作用,为学生的学习创造良好的情境、团队协作等环境,使学生能够在原有的知识基础上进行知识建构,能够有效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是项目教学法的核心理论。活动教学理论是教师在活动中对学生进行教学指导,活动形式自由广泛,充分发挥学生的发散思维,使其在活动中充分发挥多种感官作用去探索新知,极大的提高学生的参与度,有利于学生获得学习效果。多元智能教学理论强调智力是多元化的,本质上是解决现实中遇到问题的能力,不能单一的进行量化,项目教学法正是让学生在项目活动中去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二)项目教学法的特点。1.良好的师生互动。项目教学法的教学过程中有着良好的师生互动。在实际的项目教学过程中,对教材的依赖性大大降低,创新了教学方法,教师可以根据项目内容和学生展开亲切、平等的探讨,极大的提高了师生间的互动性,有利于提高教学效果。2.学习手段多样化。项目教学法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项目教学给学生创造了良好的自主学习空间,学生可以利用多种手段去获取知识。在项目教学过程中,由学生自由组织团队并进行学习交流。学生可以通过各种学习工具和权威信息来支撑他们的观点,也可以通过信息化技术来搜索所需的学习素材,并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进行协作交流。

二、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课程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是新兴的一门交叉学科,它结合了数字技术和艺术创作,以数字媒体技术理论知识教学和艺术理论教学为主要内容,培养学生的数字处理技术并应用于网络多媒体、影视艺术、平面设计等领域的能力,加强对学生的数字媒体艺术创作教育,用先进的数字媒体技术教学方法培养复合型的艺术专业人才。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致力于培养高技能、高艺术素养的专业人才。专业课程包括数字媒体艺术概论、数字媒体技术导论、视听语言、数字摄像机项目策划管理、影视特效制作、动画设计、虚拟技术等等,通过这些课程让学生掌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培养学生多种数字媒体艺术技能,如创作数字影视作品技能、游戏软件开发技能、创作动画技能,提高学生的组织管理及项目推广能力。

三、数字媒体艺术实践项目教学法运用策略

(一)夯实学生技术基本功,加强课程基础实验教学。应用项目教学法,应夯实学生技术基本功,加强课程基础实验教学,为数字媒体艺术的项目教学工作夯实基础。技术基本功,包括理论基础知识和课程实验需要用的技能,这些需要教师在平时和课程前期对学生进行强化训练。课程基础实验能够验证学生对学过的理论知识和课程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并通过课程基础实验训练达到提高学生理论基础知识运用能力及提升课程基本技能的目的。教师首先将课程基础实验过程进行示范操作,学生进行模仿操作。基础实验课程通常与理论课程同步进行,有利于巩固学生的理论知识,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培养学生的技术基本功以及良好的学习习惯。(二)进行项目团队组建,明确项目任务。基于活动教学理论,项目教学法由学生自主组建团队、自主选择项目。在课程开设初期,教师确定好团队规模,引导学生自主组队。这样能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兴趣相投、能力互补的学生进行组合,提高学生的团队意识。接下来需要完成项目策划书,明确项目的总任务。项目策划书起到提纲切领的作用,主要是对项目整体提出一定要求,明确所实施项目的总任务,同时能够给团队成员留下较多的创新空间。通常,项目策划书由全体项目团队成员进行协商起草,项目策划书应包含项目主题、主题形式、完成内容、完成时间,成果形式等内容。教师可以以指导者的身份参与,给学生们提出适当的建议,为项目实施提供辅助保障。(三)进行项目总结。进行项目成果分享总结是项目教学法的最终环节,也是最重要的一环。团队完成项目后,应及时进行项目成果分享总结,评出优秀的数字媒体项目作品或者文档设计成果作品供学生们参考学习,总结项目实验过程中的优缺点。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同时,教师应对作品进行全方位的评价指导,给出专业性的指导意见,帮助学生系统的表述设计理念和思路,引导学生正确进行项目成果的分析评价。项目教学法的最后环节的重要内容还有课程评价,评价内容包括团队间相互评价、团队内个人评价及对全体参与人员的评价,形成评价成绩并进行集中汇评。对于课程总结性评价,应邀请多位专业教师参与。然后结合学生和教师的点评,进行优缺点分析,加强学生们对数字媒体艺术知识的了解和掌握,增强学生对未来所从事工作的认知。对于评价优秀的作品可以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进行展出分享,互联网可以为作品的快速传播分享提供有利的条件,以此来增强学生间的相互学习,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四、结束语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特点,强调了学生的应用实践技能的重要性,应用项目教学法,使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课程教学有了新的突破。本文分析项目教学法的理论基础和特点,结合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特点进行来试验教学的模式,有效提高了学生的自主性、团队合作作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建立了多元化的教学评价方式,加强了对实验过程及结果的检测,能够充分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有利于培养高素质的数字媒体艺术人才。

参考文献

[1]张蕊.项目式教学在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课程中的应用[J].黑龙江科学,2019,10(19):50-51.

[2]武文馨,孙卫国,王建虎.项目学习在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技能培训中的实践研究——《以网络编程语言》课程教学改革为例[J].微型电脑应用,2017,33(1):54-59.

作者:王婷 单位:大连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