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乐教学的必要性与教学方法研究

时间:2022-08-20 03:39:35

器乐教学的必要性与教学方法研究

摘要:我国高中音乐教育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学堂乐歌时期,至今已近百余年。仔细研究这百余年的发展史会发现,我国高中阶段的音乐教育情况呈现的特点是不平衡的。乐器演奏是音乐的主要表现形式之一,然而在我国高中音乐教育中器乐教学始终没有得到重视,而造成这种局面的根本原因主要在于,学校、教师、家长以及学生未能正确认知器乐教学对于高中生的成长与发展的重要性,也未能把握高中音乐教育中器乐教学的发展规律,制定出符合我国高中音乐教育的教学方法。本文试通过对高中阶段器乐教学的必要性、发展所面临的阻力以及器乐教学方法等方面的分析,对当下高中音乐教育提供一些理论参考依据。

关键词:高中;音乐教育;器乐教学;研究方法

当今社会对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强调美育,而音乐的学习是美育实施的重要途径。让学生在音乐教学的过程中获得音乐欣赏审美愉悦以及音乐表演的创造性体验,学习基本的音乐理论知识与表演技能,培养学生的音乐艺术修养,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学习器乐本身就是一件涉及面极广阔的技艺,它不仅关系到乐器的基本演奏技巧的掌握,还涉及到音乐表现力的展现。高中阶段的器乐教学不单单是让学生认识乐器、接触器乐,更多的是让学生在教学活动中参与音乐、喜爱音乐。因此,如何在高中音乐教学中制定恰当的教学方法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器乐教学之必要性

(一)提高学生综合素养。音乐的学习是培养艺术修养的重要途径,而艺术修养对于器乐学习更是尤为重要。音乐基础知识的学习主要包括乐理、练耳、视唱三部分,这些知识是学习器乐的基础与前提。另一方面,学生想要演奏作品,首先要了解作曲家的创作意图以及作品所表达的情感再开始练习演奏,这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过程。在之后的学习中可以通过教师的视奏或音响视频的欣赏来学习具体的演奏技巧,让学生从欣赏中学习演奏乐器,感受音乐,在潜移默化中培养自己的艺术素养以及综合音乐能力。随着学习的逐渐深入,学生所接触到的作品风格也会愈加广泛,学生在学习和演奏的过程中也会让自己的情感得到升华。比如在演奏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时,学生在了解了贝多芬的生平以及所经受的磨难后,再去演奏作品会更能品味出其中的内涵,加深对于人生态度的理解,以乐器带给人们正能量。器乐是一门创造情感的艺术,它以乐器发出的乐音为媒介与听众传达感情,这种无形的艺术就要求演奏者必须具备一定的想象力与创造力。有科学家做过相关测试,结果表明学习器乐演奏的人通过左右手的协调运动,能够大大提高大脑与智力的开发。高中生通过器乐的学习,在一定程度上还能够促进文化成绩的提高。(二)培养学生团队意识。器乐学习的过程也是学习团队协作的过程,学生通过重奏、齐奏等形式能够培养他们的团队意识,而器乐教学的过程中也能够让学生更加真切的体会“团队”二字的真正意义就是学会与他人合作,让活动能够有序进行。而通过学习学生将会明白,一场演出的成功需要每个人各司其职,共同努力,才能将作品完美的呈现给欣赏者。在器乐教学过程中,学生有机会接触到各种表演形式,而这些表演形式不仅仅需要演奏者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还要学会如何融入到团队之中,该突出的地方尽情展现,该融入齐奏的也一定要学会恰当的“收敛”,与团队配合。(三)提高教师专业能力。器乐教学能否在高中音乐教学体系中有效开展的根本就在于教师专业能力的高低,而教师的专业能力也会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对教师进行专业化、系统化的业务能力培训是非常必要的。目前我国的高中教师体系中,专业的器乐教师较少,大部分都是声乐专业的师范生,而器乐教师则以钢琴专业的毕业生居多,甚至有些学校的音乐教师队伍中根本没有专业学习器乐的老师,也因此,许多学校无法实现器乐教学。在这种情况下,笔者以为可以开展全体音乐教师的器乐培训,从而缓解学校由于缺乏器乐教师而无法开展器乐教学的难题。如口风琴、葫芦丝等乐器可以通过教师的自学在短时期内达到教学的目的。其他电声乐器、民族乐器的学习,对于音乐教师而言不仅是挑战,也是专业能力的又一次提升。

二、器乐教学开展的阻力

(一)学校的忽视。受传统教育思想的影响以及升学压力的制约,使音乐学科一直处于边缘学科的地位。在国人根深蒂固的思想中,音、体、美这类课程皆须为文化课让路,而学校通常也是报以默认的态度,学校的忽视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音乐课程在教学体系中的地位。有些学校仅在高一年级每周开设一节艺术课程,音乐与美术共用,高二、高三不再上音乐课。这样一种形式化的课程安排,让一些音乐老师即使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满含热情与信心,随着时间的推移,对于事业的热情也将逐渐磨灭。教师将教学仅看作是完成一项任务或工作,而不去管学生究竟有没有收获。这也导致许多学生在音乐课堂学习主课知识,或是完全以放松的心态上音乐课,而这样的教学也是制约器乐教学开展的主要原因之一。(二)家长的反对。开展器乐教学的另一个主要阻力来自于家长的反对。器乐的学习不同于舞蹈、声乐这类前期不需要投资的艺术,学习器乐首先就要购买乐器,而乐器的价格高低不等,这不仅考验了家长的资金实力,也考验了学生学习热情的持久度。很多家长反对孩子学习乐器的主要原因就是怕乐器买来后,孩子的学习热情一旦消失便将乐器丢弃,不再学习。器乐的学习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它需要长久的坚持与刻苦的练习,然而,处于高中阶段的学生饱受学业的压力,业余时间十分有限。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学习器乐,家长往往认为会影响孩子的学业,加重孩子的学习负担,因此,如果不是孩子极力坚持或准备走艺术考学,家长都会反对孩子学习器乐。(三)师资的欠缺。当前我国高中的音乐教师大多是声乐专业毕业的,接受过系统化、专业化器乐学习的老师极为缺乏,这也是阻碍器乐教学展开的重要原因。在器乐教学活动中,教师占有很大的比重。而作为教学活动的承载者,教师的专业能力、职业素养都直接影响教学水平的高低。由于很多音乐教师并没有受过专业的器乐训练,知识体系并不完备,强行讲授课程会导致课堂氛围死气沉沉、无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更加不利于器乐教学的发展。还有一些教师虽具备一定的专业能力,也能够熟练的演奏某些乐器,但他不见得具有良好的教学能力,无法言简意赅的讲授知识要点与意图。此外,教师个人的基本素养也会影响教学效果。从某种程度而言,教师的演奏水平对教学质量不会起到直接影响,但倘若教师个人的综合素养有所欠缺,不能够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教学计划与内容,则会大大打击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三、教学方法之探究

(一)学校大力扶持。作为教师,我们是教学活动的主要责任人,应肩负起责任人的义务。首先,应明确音乐对于社会的重要作用。高中阶段的学生皆是处于生理叛逆期的青少年,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以及价值观都不够稳定,容易被外界影响。作为学校除开设必要的心理疏导之外,还可以以丰富学生精神生活的方式,其中最有效的,便是用音乐来为学生解压。其次,学校应重视学生培养与教学器材等方面的进一步完善。学校作为教育工作的主要实行者,必须重视起音乐教育对于青少年成长的重要性,方能不违背当前教育理念的本质要求。例如,学校应该加大宣传器乐学习的优势,可以宣传一些学生学习器乐的成果案例来转变家长、学生对于器乐学习的观念;学校还应重视器乐教学的种类选择。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我们所能够接触的乐器种类也在逐渐增多,学校可在条件允许的范围内,尽可能为学生丰富乐器的种类,扩大他们的选择面,满足他们的多种需求。这也是学校发展的基准点。(二)丰富课堂内容。器乐教学是我国高中音乐教育体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是一个个体存在的,它与音乐欣赏、声乐一起构建了音乐教育的主要内容。因此,器乐教学还须结合其他教学内容,丰富课堂,加深学生对于器乐学习的理解,继而提高教学质量。例如,教师在教学中可以将音乐欣赏融入到器乐教学之中。先给学生欣赏某些音乐片段,再讲一些小乐器进行引入,如电子琴、竖笛等,让学生自己进行即兴表演,能够极大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在美妙的乐曲中领略音乐的魅力。再如,吹奏乐器的运气方法在某些情况下与声乐有着相似之处,教师在对这类乐器教学中可以先进行声乐的呼吸训练,再进行乐器教学,让学生在有限的学习时间掌握多种技能。(三)培养学生兴趣。兴趣是保证学习成果的重要前提,教师若想提高教学质量,首先就要培养学生对于器乐学习的兴趣。高中阶段的学生正处于生理与心理机能发展的敏感时期,面对新鲜事物会本能的产生探究欲望。但是,仅仅靠好奇心很难维持需要长久坚持的器乐学习。学生在刚刚接触器乐学习时可能会非常主动,迫切地想要演奏出美妙的旋律,但随着学习的逐渐深入,难度的不断增加,学生往往会产生厌学情绪。笔者认为,教师可以抓住学生的好奇心,多加鼓励、悉心指导,引导他们以正确的心态掌握科学的演奏技巧。

四、结语

没有器乐教学的高中音乐教育是不完整的,不但违背了音乐艺术教育的本质,同时也未能满足高中阶段学生情感需求、艺术修养的满足与提升。在高中阶段普及器乐教学还需要多方面的协调与支持,人们对于器乐教学的观念意识也亟须转变。器乐教学是高中音乐教学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不但能在课堂中学会读谱、唱谱以及基本的音乐理论知识,还能让学生切身感受到音乐的魅力,从而培养学生的音乐审美能力以及创造音乐美的能力。音乐的课堂应是自由的、充满生机的,教师在课堂上应注重调动课堂的学习氛围,注意学生的参与度以及主动性,给他们提供恰当展现自己音乐能力的机会,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也可以进行一定的音乐展示,让教师与学生在整个教学活动中都能够得到提升。

[参考文献]

[1]黄丽娜.音乐润我心—谈在器乐教学中培养学生对音乐的喜爱和专注力[J].黄河之声,2014,08.

[2]郭学智.浅谈音乐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J].天中学刊,2000,S1.

[3]宋晓婷.用音乐教育提高中小学生的综合素质[J].辽宁教育研究,2002,05.

作者:侯张平 单位:山西省永济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