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创新教学方法综述

时间:2022-12-15 10:15:09

小学体育创新教学方法综述

体育在小学生的全面发展中,占有十分关键的位置,但是,由于素质教育的之前的完善的教学体系对体育教学的忽视,传统的教学方法不能再满足当今时代的要求,因而,我们要对传统的体育教学方法进行创新、实践,并在不断地实践探索中完善教学方法,提高小学生的身体素质、综合素质,为小学生输入终身锻炼的良好思想。

一、打破固有的体育教学模式

在新课改的要求下,学校开始注重小学生的全面发展,体育越来越成为衡量小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小学体育教学也开始改变传统的以教师为主体的教学模式,变为以小学生为主体,教师要跟随学生的思维模式进行教学工作。由于小学生正处在一个懵懂无知的年纪中,在这个重要阶段,小学生的思维与意识还没有完全形成。因此,体育教师所选择的教学模式应该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想、自主意识为基础,我国的众多小学已经开始了关于这方面的体育课程的实践。同时,在体育课上也要改变原来单纯的关注小学生的锻炼效果的现象,要开始重视让小学生在体育课中建立合作与竞争意识、主动学习意识,为小学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产生积极乐观的心态建立基础。传统的小学体育教学模式在当今时代看来有些过于古板,体育教师为改变这一现状,就要选择灵活、实用的教学模式,体育教师可以结合新时代的素质教育要求与小学体育的教学目标,因材施教,创新教学模式,找到适合本校小学生的教学模式。

二、改善小学体育教学计划

教学计划是体育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遵守的规则,那么,如今体育教师想改变体育教学现状,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就要从源头上入手解决问题。第一,教师要从原来的小学体育教学计划中吸取符合当今时代要求,对学生的体育锻炼有益处的教学方法,废除其中不正确、落后的教学计划。第二,学校要壮大本校的小学体育教学队伍。小学生相对于中学生来说,更加需要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体育锻炼,一名优秀的体育教师,能够激发小学生的锻炼兴趣,能够引导学生采用正确的、适合的体育锻炼方法。第三,体育教师要与学生建立友好的协作关系。小学生的思想不够成熟,有时会由于过分害怕教师而不敢表现自己,只想将自己隐藏在人群之中,因此,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能够活跃体育课的课堂气氛,提高学生参与锻炼的积极性。最后,体育教师要进行课后总结。体育教师实行的教学方法,不一定对每个学生都能起到积极的作用,有些学生由于能力不足、身体素质差,无法适应体育教师的教学方法,而小学生也不会将自己的问题主动告诉教师,这就要求,体育教师在课上留意每位学生的锻炼完成情况,不断改善自己的教学方法,以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

三、提出创新教学方法

在学校与体育教师进行了一系列的教学计划的改进后,传统的体育教学方法肯定无法满足新的体育教学计划的要求,那么如何实施新完善的体育教学计划,就成为了重中之重。体育教师在创新教学方法之前,要熟悉本校教学计划,依据教学计划的要求,结合本校小学生的身体素质、个人能力来编制合理的教学方法,并制订一系列的课程考核标准。例如,体育教师在教授热身活动内容时,传统的教学方式就是教师先做一遍动作,然后带领学生一遍遍的机械重复,而在创新教学方法中,体育教师的做法应如下:1.根据学校小学生体育教学计划,了解热身运动最终要达到的目标,即要求学生掌握动作要领,熟记动作标准,达到通过热身运动避免学生在接下来的锻炼中由于身体无法适应突然的锻炼而产生不适状况的情况。2.结合学生能够适应的锻炼强度,来确定本节课学生锻炼的时间段、休息的时间段,让学生既能学会而又不会使身体太过于疲劳。3.教学过程中,教师在教授给学生动作要领时,可以举一些生动的例子,比如某些动作像大鹏展翅,某些动作像蝴蝶飞舞,这些例子更有助于小学生牢记动作。4.在让学生自由学习时,可以把重复的动作放到游戏中,比如,猜动作游戏。教师可以说一个热身运动中动作的名称,让学生准确做出该运动,这样的游戏能够激发小学生的兴趣,避免小学生的出现精力不集中的现象。5.体育教师在课程要结束时,要对学生的学习情况有一个基本的考核,帮助学生认清不足。考核需要判断哪些学生已经掌握的很好,哪些学生仍然需要加强,哪些方面需要加强。教师在给出考核分数时,不能仅依据学生的考试情况,还要结合学生的个人能力,课堂练习情况来综合给出小学生的最终得分,这样才能不打击小学生体育锻炼的积极性。正如普通话要从娃娃抓起,体育锻炼也要从娃娃抓起,才能让小学生从小就接受要经常体育锻炼的思想,才能让小学生在繁忙的功课中释放出压力,得到真正的快乐。并且,要充分让学校、教师以及家长认识到小学生体育锻炼的重要性,才能让其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时时提醒、不断帮助小学生进行体育锻炼,才能让小学生拥有健壮的体魄,才能让小学生真正成为未来建设美好国家的中流砥柱。

作者:徐鑫 单位:江西省宜春市宜丰县新昌四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