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电子技术教学方法探索

时间:2022-12-22 09:56:29

数字电子技术教学方法探索

1前言

数字电子技术是支撑智能电子产品设计的重要技术,具有较强的理论性和实践性。对机电工程类专业来说,《数字电子技术》课程是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之一,为学习《单片机技术》《PLC技术》《嵌入式技术》和《电子创新设计》等后续重要专业课程作了重要的铺垫。高职学生具有一定的理论学习和理解能力,不喜欢单一的理论钻研,喜欢动手实践,将基础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加深对理论知识的认知。在电子技术迅猛发展,电子元件材料和电子工艺层出不穷的背景下,针对高职教学,对《数字电子技术》课程项目式教学方法进行探索研究很有必要。将基础知识、软件仿真、实物制作和拓展训练融入项目教学中,通过实践来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提高对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给学生一个灵活自由的学习环境,以激发学生的创新创造性思维,提高学生的动手实现能力,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创新设计能力[1]。

2与时俱进,破旧立新

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科技迅猛发展,电子技术飞速发展,电子元件材料不断更新换代[1]。我们的教学也要与时俱进,破旧立新。在选择教材方面,选择与新时代知识相符合的教材,选择适合当前高职教学环境的项目式教材。有的教材曾经很经典,但是对于现代的高职教学来说,教材的编排过于守旧,教材里选用的例子和项目已经很旧版,缺乏新时代的朝气。应该选用基础知识与现代电子技术相结合的教材,教材里的项目例子等能跟现代生产生活相结合,有利于学生对相关知识的理解和对电子设计的创新改造。在选择教具方面,也要与时俱进,选择与现代生活生产相关的教具。例如在学习基本逻辑门的时候,可以选择生活中使用的声光控制灯,这样,一来学生对声光控制灯见得比较多,二来用学习的知识解释常见的产品原理能增加学生的求知欲。在项目选择方面,要让项目接近现代的生活生产,富有趣味性和现代性。项目中电路中选用当前流行的电子元件及芯片,与企业生产接轨。总项目能涵括数字电子技术的基本知识点。

3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理论指导实践,实践能检验理论知识,能更好地丰富理论知识。单一的理论教学比较枯燥,知识难以被学生理解和掌握。连续上两节理论课,很多学生就呈现出疲惫不堪、精神颓靡的状态。为了改善这种情况,提倡使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项目式教学,以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寻找知识点的突破。在项目实践中,可以知道数字电子技术能做哪些产品,能知道本课程有哪些局限的地方,引起学生对后续课程知识的联想及渴望,能使学生提起精神,提高学习效率,增加学习兴趣。项目的实施环节安排如图1所示。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先讲解与项目相关的基础知识,如数制、逻辑门、译码器等等,然后让学生对项目进行讨论及提问,了解项目的电路原理后,进行软件仿真测试,最后进行实物制作。制作好实物后,对电路尽心调试,将调试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软件仿真环节能锻炼学生的绘图能力和电路分析能力。实物制作环节能培养学生实际操作能力、故障排查能力以及方案的验证能力[2]。老师在学生的实践过程中,进行监督和适时指导。

4拓展训练,创新设计

技术发展,重在创新。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是国家的后备军,是科技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教学过程中,需要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主动性。在做完一个项目后,安排课内拓展训练,巩固前面的知识,为后面的知识作铺垫,还可以引导学生发挥想象进行创新改造或设计,鼓励学生大胆提出自己的想法和设计思想。鼓励学生参加课外的拓展训练活动,如参加相关协会,参加相关知识的竞赛,如校内外技能竞赛、“大学生挑战杯”比赛等等。通过拓展训练,激发学生的创新灵感,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新的主动性[3]。在小组合作中,锻炼学生的团体合作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及组织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模拟企业的生产活动,有利于学生以后与社会企业工作平滑接轨。

5综合考核

在学生考核方面,摒弃常规的单一理论考核,注重过程考核,对学生进行综合考核[4]。综合考核不但注重基础理论考核,还注重学生的平时项目考核、学生的创新能力考核及课堂表现。考核方式如图2所示。理论考试重在考核学生对基础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平时项目考核重要考核学生完成项目的情况及在项目实践中的表现,课堂表现考核是检查学生的课堂纪律及是否认真讨论、积极提问和回答问题,课程作业考核重在考核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

6结束语

高职教育要培养怎样的人?怎样培养人?带着这两个问题,高职老师一直在做调研研究,科学定位,不断地优化教学方法。在现代的职业教育教学中,我们打破传统的单一的理论教学,大胆尝试新的教学方法,致力探索和研究最为合适高职学生的教学方法,提高我们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效率,尽力为现代企业培养适用人才。在这条探索的路上高职老师不畏困难,不断学习和研究新的教学方法,为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不断努力。

参考文献

[1]李宁,罗琴娟,钱桦,等.数字电子技术自主设计性实验教学实践及分析[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5,32(6).

[2]杨春玲,朱敏,张岩.数字电子技术基础研究性教学方法的探索与实践[J].中国大学教学,2014(2).

[3]陈柳,戴璐平.“数字电子技术”课程教学改革研究与探索[J].中国电力教育,2013(2).

[4]王波,张岩,王美玲.“数字电子技术实验”课程的改革[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2,31(9).

作者:陈思 林锦纯 单位:佛山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