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维修技术实践教学方法研究

时间:2022-09-21 03:46:18

汽车维修技术实践教学方法研究

一、中职学校汽车维修技术教学实践中存在的问题

想要实现中职院校学生汽修技能的提升,其中就需要先提升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对教师展开定期培训,从而实现师生的双重提升,但是,培训项目并没有与时俱进与实践结合,而且教师水平参差不齐,培训内容无法实现教师的个性化需求,培训目的也就无从谈起,学生汽修能力的提升也就举步维艰。虽然,现在对于中职院校而言,多数实现企业与学校的合作,但是对于学生的实践训练仍旧停留于表面,学生无法真正在与企业的合作中学到技术,这也是的实践教学空有其表。最后,很多中职院校师资力量欠缺,硬件设施更新缓慢不能够与汽车技术发展同步,这都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汽车维修专业人才的输送。

二、中职学校汽车维修技术教学具体实践策略

1.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提升教学效果。对于中职的学生而言,在理解理论知识的时候存在难懂现象,这就需要教师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利用多媒体等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化繁为简让汽修专业知识变得通俗易懂。教师在教学的时候可以引入三维动画,将声音、图像等相互结合将一些汽车工作原理性的操作进行具象化讲解,让学生更易于理解相关的工作流程。当然,在课程内容讲解中也要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将现代科技中汽修专业的新知识和新技能及时灌输给学生,让学生在学习理论知识的时候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2.重视技能操作的规范性,培养学生的规范意识。在考虑中职学生整体素质而合理促进汽修技术通俗化的同时,中职院校也要考虑这一阶段的学生在对待学业态度上不端正、作业完成效率不高、教学内容无法完全掌握,而且无法培养出社会需要的汽修人才也是因为教学中规范化意识薄弱。院校应该不断在教学实践中强化学生对于汽修技术层面的知识结构,也应该明确每一个汽修的步骤、安装标准等,让学生在一种规范化的实践操作环境下养成量化的规范意识。例如,部件的拆装要按照严格的步骤要求执行,包括清清洗和摆放的位置,不能因为车辆的新旧程度来自行规定拆装。学生也在这种规范化训练中更好的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3.教学实践循序渐进,增强学生自信心。学生对于汽修技术的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不能够要求学生一口气吃成胖子,所以教师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也不能够一股脑的将知识全部灌输给学生,无论是理论教学还是实践教学都应该做到循序渐进。这样才更能够让学生在实践操作当中掌握汽修技术的规律,增强自己的自信心和兴趣点。例如,在钳工训练时我们可以将其与维修作业结合起来,从锉削到钻孔到扩孔到铰孔到攻丝到矫正到铆接再到括削研磨,在这一教学当中要兼顾不同学生的技能熟练能力,由易到难,一步一个脚印,实现每个学生都在这一课程中有所收获。而且,循序渐进的实践教学模式可以给出学生更多的思考空间让学生自主探索,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这样学生学到的汽修技能也就更扎实牢固。4.理论与实践教学完美结合。理论与实践是不可分割的,两者无法独立存在。学生学习理论汽修知识也是为了更好的知道汽修的实际操作。传统汽车维修知识的传授是理论知识和实践教学相互分割,学生无法将其有效结合,相互指导。所以,很容易出现学习的断层,很多学生空有完整的专业知识,而无法将其转化为实际操作的技能,没有经历实际操作的过程,最终汽修技术知识体系的建立也就无从谈起。而且,汽修理论知识相对复杂难懂,专业性强,这就需要中职院校在适应新课改的要求下,强化实践教学,通过实践+理论+再实践的教学模式,实现理论和实践的不断融合,让学生真正做到汽车维修理论和实践的融会贯通,也使得教学质量不断提升,教学效果不断增强。

三、结语

培养社会需要的高素质技术人才作为中职院校办学的方向,无论是哪一种专业都要面向市场,汽车维修也是与市场紧密联系的专业,所以中职院校在进行教学的时候需要探索汽车维修技术的实践操作方法以实现学生与社会无缝接轨。汽车维修方向的专业特色决定了教师在进行教学的时候要确立明确的实践教学目标,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提升中职汽车维修的教学质量,从而让学生形成良好的实践技能来服务社会。当然,在探索中职汽修专业的更好的实践教学方法,本文也先从其存在的问题出发,极具针对性的提出相关实践教学建议,促进中职院校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作者:周大绕 单位:淮安工业中等专业学校

参考文献:

[1]刘映凯.汽车运用技术专业实践教学探索[J].辽宁高职学报,20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