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教学谈化学教师教学技能提升

时间:2022-10-26 03:36:22

数字化教学谈化学教师教学技能提升

摘要:在互联网+教育背景的驱动下,数字化教学逐渐被推行于化学课堂中。数字化教学对于提升化学教师技能,提高课堂效率具有重要意义。对数字化教学的含义、使用现状及其对提升教师教学技能的表现进行阐述,并对提升数字化教学有效性等问题提出建议。

关键词:数字化教学;教师技能;建议

近年来,新课改提出学生应在学习过程中处于主体地位,随着信息网络化时代的迅猛发展,化学教学模式打破了传统的单一教学格局,逐渐走向多元化,数字化教学在此背景下逐渐发展。数字化教学有利于教师掌握个人知识管理方法,帮助学习者实现翻转课堂。此外,数字化教学还可以应用于实验教学和有机化学教学中,将实验教学与有机化学教学相融合可以改善传统教学的不足,如抽象化的概念不易理解、毒性较大的实验不易操作等,这类教学片断通常被省略,而通过数字化教学,师生可以对数字传感器进行操作,实验过程以数据或图像的形式清晰直观地展现出来,教师在此过程中有区分度地进行讲解,学生不仅将对数字化教具产生浓厚的兴趣,对实验变化过程也了然于心。数字化教学在化学课堂中的不断推进和完善驱动着教师的教学技能逐渐提升,主要体现在:教师加深了对已有学科知识的理解,优化了教学理念,明确了教学结构,提升了课堂效率。

1数字化教学的含义以及对化学教学的意义

1.1数字化教学的含义

数字化教学是指利用信息传感技术、多媒体资源等,精准收集数据、优化处理数据,使教学过程简洁化、可视化。数字化教学可以使学生切身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在智能的传感数据的驱动下,知识掌握的过程以数据的形式清晰的展现出来,变化的数据会引发学生的思考,学生对新旧知识的认知冲突将在这一过程中建立,新的观念与学生固有的观念也将发生整合和迁移。

1.2数字化教学的应用现状

在新课改大力倡导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具有深层次影响的背景下,教师们面临着与传统教学相比前所未有的挑战。目前,数字化教学正在大面积的被推进中小学课堂,数字化设备的普及程度日益广泛,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会有意识的使用数字化教学工具并对其进行探究和思考。然而,数字化教学的使用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例如,学校的数字化设备和传感技术并不完善,教师对新型的数字化教学软件使用不熟练,数字化设备的动手操作机会掌握在教师手中,学生很少有独立动手操作使用设备的机会等。

1.3数字化教学对实验教学的意义

实验教学在化学教学中处于核心地位。数字化实验的推进可以增强学生对实验的理解程度和敏感程度,通过可视化的数据变化引发学生的好奇和思考,使学生参与到科学探究的过程中去。传统的实验化学课堂中,教师会对一些现象不明显的实验过程进行阐述,由于实验理论具有抽象性和复杂性,因此学生理解起来是比较困难的。传统的实验教学会使用较多的实验仪器,实验的安全性和绿色性等问题都是日常实验教学中所要考虑的问题。而如果将数字化教学与探究式教学相结合,将实验数据录入多媒体软件系统中,通过传感器输出实验变化数据,这一过程可以在教师的指导下,由学生动手操作获得。

2数字化教学提升化学教师的教学技能的表现

2.1数字化教学使化学教师的教学逻辑机构清晰化

在互联网+教育的大背景下,教师是受互联网+影响最大的一部分群体,教师应当顺应互联网+时代的潮流,适应互联网+下带来的教育变革。数字化教学有助于教师明确教学结构,教师在构建课程蓝图时,不再局限于怎样把各种复杂的理论和实验结果通过陈述的方式简化,数字化教学可以弥补教师陈述过程的复杂性,使教学结构更加清晰化、明确化,使教学的重难点层次分明,具有凸显性。在实际的数字化教学中,学生通过教师搭建的有逻辑的知识体系中,层层递进,使记忆中不能描述的信息外显化,能够用语言描述的知识变得逻辑化。在数字化教学结束后,由于教师教学结构完整、有序,教师能有效反思教学,不断弥补化学教学中不完善的片断,提升自身教学能力,提高课堂效率。

2.2数字化教学能提升化学教学效率

快捷、方便、打破时间和空间的局限性是互联网+教育最核心的优点。数字化教学设备将实验过程简化成数据,多媒体软件将数据进行统计和罗列,传感技术以图片或图表的形式输出,省去了传统实验中描点、绘图、计算等繁杂的过程,结果一目了然的呈现在学生面前,便于理解,提升教学效率。此外,传感设备还可以输出因变量随自变量的变化趋势。例如人教版教材中《化学反应原理》中第一章中和热的测定,此部分教学内容是高中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化学教师如果只进行单一的陈述实验过程,学生无法体会中和反应过程中酸碱用量的变化情况和滴定终点的判断,而通过使用传感技术,可以简化实验过程。学生可以自己动手操作,当逐渐改变酸碱用量时,以往不容易理解突变范围变得清晰可见,学生在头脑中构建自变量随因变量变化的变化曲线,简化了下一步要进行的实验数据处理和误差分析。

2.3数字化教学使化学教师的学科知识多元化

由于教育在移动互联网的推动下不断升温,教师越来越关注通过移动平台获取资源,教师获取知识的方式主要通过教育App,虚拟现实(VR)与增强现实技术(AR),微课等多种渠道将教育与互联网技术相融合,丰富了本体性专业学科知识,拓展了教育技术的使用方法,使教师的专业能力不断增强。同时,数字化教学将原本繁杂、碎片化、容易遗忘的知识进行整合重组,使知识体系更加完善。数字化教学促使教师广泛应用教育技术,广泛涉猎与学科领域相关的前沿性热门性知识。在此过程中,教师的研究性技能和学习性技能都得到提升,教师的学科知识逐渐多元化。

3建议

3.1教师应当在数字化教学前提供先行组织者

随着数字化教学的不断普及,一些适应了传统讲授法教学的学生会出现对新的数字化教学形式感到陌生和不能完全接受等现象,因此教师应当在正式授课之前,提供数字化设备的相关材料,并阐述清楚数字化设备与所要讲授内容的关系,以此来适应学生的思维。

3.2提高数字化教学的有效性

学校和教师应当提高数字化教学的有效性,不仅仅将它停留于试验阶段。学校应当搭建属于自己的教学平台,教师在平台中分享教学资料,答疑解惑,学生在平台中分享心得,相互讨论。教师应当提高数字化设备使用的熟练度,完善教学机制,提高课堂效率。学校应当多给予老师数字化教学培训和实践的机会,让教师分享自己在数字化教学中遇到的问题,教师对于数字化教学的心得等,让教师们在共享共创中提升个人知识管理的能力,不仅仅将数字化教学停留于表面,而是切实提升数字化教学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1]沈世红.数字化实验应用于化学实验教学的思考[J].现代中小学教育,2016(32):79-82.

[2]李娜.让数字化实验(DIS)走进化学课堂[J].教育教学论坛,2015(21):259-260.

[3]段雪敏.中小学教师数字化教学资源使用偏好研究[J].软件导刊•教育技术,2016(15):76-78.

[4]宋丁.河北省中小学学生数字化学习的现状研究[J].河北教育理论研究,2014(20):12-16.

[5]薛耀锋.上海市中学数字化实验教学现状抽样调查与分析[J].中国电化教育,2013(1):88-93.

作者:郭颢怡 翟宏菊 孙德武 孔晓宇 单位:吉林师范大学 化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