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网红”型教师培训模式研究

时间:2022-04-16 03:36:35

“知识网红”型教师培训模式研究

摘要:《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指出,教师要主动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积极有效开展教育教学,这是指导新时期高职教师培训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和行动指南。顺应互联网发展和“知识网红”的崛起,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通过构建“线上线下、固本扬长”的模块化培训体系,校企共建课程及配套教学资源,基于直播现场对教师开展问题解决式的实践性培训,快速提升高职教师“知识网红”素养。

关键词:高职院校;知识网红;网红教师;培训模式

互联网和自媒体的迅速发展,催生出一种家喻户晓的新型经济现象和商业模式———“网红经济”。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全国网络直播用户已达5.6亿,较2018年底增长1.63亿,占网民总数的62%[1]。“知识网红”是“网红”中的特殊群体,因与互联网无缝对接,受到青年教师的青睐,高职教师专业发展由此进入4.0时代。“知识网红”的出现,也折射出互联网的新需求[2]。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哈职院”)网红学院基于直播现场对教师进行实践性培训,以期引导教师成为“知识网红”型教师。

一、“知识网红”型高职教师的特征

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网红”,“知识网红”型教师的第一使命是立德树人,以传道授业解惑、将学生培养成为“道德高尚、技术精湛”及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3]。他们不以资本变现为价值追求,更多强调自身的政治素养、道德修养、理论知识、实践技能等如何给学生带来社会红利,受到学生的追捧[4]。(一)知识管理精细化“知识网红”是网红经济的时代产物。互联网促使传统产业升级、新型产业发展,不同行业之间的合作日渐紧密,专业分工不断细化,社会大众更多更迫切地需求情感、工作等方面的专业知识[5]。“知识网红”因其独特的知识储备和经验积累满足了大众提高精神文化生活质量的需求,畅通了提高公民思想素质、增长智慧的新通道,作为网络达人受到网民追捧[6]。(二)准入标准较高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明确了网络主播必须具备“双资质”,并对“知识网红”的政治素养、道德修养、职业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哈职院对“知识网红”型教师制订了更为严格的遴选标准,须至少满足以下9项要求中的5项:教学特色鲜明;教育教学效果良好,5年中教学效果至少获得2个A;具备“双师型”教师素质;是校级及以上核心课程、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在线课程、微课课程、慕课课程等)主持人或核心成员,或主持校级资源库建设(含核心成员);具有较强的社会服务能力;具有教学研究与技术服务成果3项以上(含3项);具有网络直播的基本素质及专业能力;形象气质佳、声音条件好,临场思维敏捷,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控场应变能力;经专家鉴定确实具有绝技绝艺的优秀青年教师。(三)紧密对接产业“知识网红”型教师具备“专产对接”能力,擅长将新技术、新工艺带入直播间并传递给大众。此时的直播间已成为一种新型教学场所,并衍生出新的教学形态。“知识网红”型教师作为集正能量、知识、技能与颜值于一身的网络达人,成为专业与产业紧密对接的见证者、实践者和引领者。

二、“知识网红”型教师培训的课程设计

为了更好地打造“知识网红”型教师,哈职院构建了“线上线下、固本扬长”的模块化培训体系(见图1),校企共建政策法规、专业知识、职业素养、实操技能等四个课程模块(一期)的12门课程及配套教学资源。其中,政策法规模块设置网红政治学、网红经济法、网络安全法规等课程;专业知识课程模块设置网红生态学、网红经济的崛起与发展等课程;职业素养模块根据教师专业的不同,以任务为载体,设置新闻传播学、形象打造、心理建设与沟通技巧、智能教育课程(职业素养类)、综合素养提升等进阶型课程;根据技艺特长和发展方向,教师在实操技能模块可自主选择“大V”工作室等课程资源进行实操训练。依据四个模块的教学内容,确立了基础类课程、提高类课程、实战训练类课程的阶梯式课程结构。图1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知识网红”型教师培训课程体系图(一)基础类课程。一是政策法规类课程,如国家政策法规、网络直播行业现状及前景分析、网红教师专业发展规划设计、主播思想政治与直播行业规范、团队组建及分工细则、主播雷区及谨记等;二是直播教学类课程,如线上教学内容设计、线上教学组织与方法等;三是行业现状类课程,如网络直播行业现状及前景分析等;四是语言训练、形象打造类教程,如吐字如何归音、形象管理、塑造声音技巧、提升语言面貌等;五是技术基础类课程,如打造个人的自我IP、带动直播间的氛围、直播平台运营技巧、短视频内容创作与案例分析、短视频拍摄与后期剪辑制作实战等。(二)实战训练类课程。实战训练类课程包括直播实操能力训练、直播教学实战、量身定制直播内容、直播实操PK战、试播演练与打造教学金课等内容,旨在帮助教师了解短视频机制及如何养号、产品定位、短视频拍摄脚本创作、如何回复评论找垂直领域、如何录找短视频热门素材、短视频剪辑制作、原创作品脚本设计、选择热门音频等实操技能。(三)核心课程。在基础类课程和实战训练类课程的基础上构建核心课程,包含5个模块,形成完整的课程体系。一是政策规则模块,如网络安全法规、企业矩阵营销、抖音标准守则分析、开通橱窗带货、开通账号审核标准、带货主播客服管理流程及规范要求等;二是教学能力提升模块,如教学目标定位能力提升、选取教学内容的能力提升、教学进度掌控能力提升、教学方法和手段选取能力提升、关注学生的能力提升等;三是职业素养提升模块,如主播的十大必备、带货主播和才艺主播的人设定位、直播平台合理选择及优化、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类别及内容、直播间场景设计、高曝光量标签及封面设计等;四是实操技能提升模块,即短视频制作提高课程;五是个性化课程模块,如教学深度设计、直播节奏掌控及活动策划、成交变现话术、公域流量转化与私域流量变现、直播间功能配合、直播间如何留人吸粉、直播间脚本创作及编写等,可根据教师需求而设定。

三、基于直播现场的“知识网红”型教师实践性培训策略

(一)培训指向实践性知识。高深理论的专题讲授是成人学习的第一杀手。只有摒弃空洞的理论传授,引导教师发现问题,并在实践中找到解决对策,给予其更多实践性知识,才能使培训内容深入教师心中。现代教育理论指出,人的发展动因分为外因和内因,外因通过内因起决定作用。在培训中掌握能够应用于实践的技能,学会从一个从来没有尝试过的新视角整理知识、编码信息、传递知识,这是激发教师专业发展内在动力的最佳视角。(二)信息传递双向互动。网络传播具有互动性,培训者和受训者间平等的互动契合了网络环境的开放性和多元性。随着“网红”经济的成熟,“网红”传递的信息不仅要有内容,更要有质量。同时直播间里培训者和受训者均可第一时间收集更多的数据,针对数据信息及时反馈调整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将改变教师传统的思维方式。(三)设置内蕴教育问题的情境。研究表明,优秀教师与普通教师的区别,不在于知识储备的多寡,而是面对不确定的教育情况时,优秀教师能够做出智慧的应激反应,表现出理性且智慧的行为。因此,“知识网红”型教师培训一定要设置问题情境,以教师真实问题为圆心,以其知识储备为半径,引导教师运用所学理论知识解决情境性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感受理论知识的存在与价值,充分展示教育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反差或不协调,引导教师将学生带入与问题有关的情境,达到智力与思维活动的最佳状态。(四)确定培训评价指标。建立以问题解决为核心的评价指标体系,从政治修养、专业知识、职业素养、实操技能四个维度确定评价指标,着重提高教师发现问题、搜集与分析资料、研究问题、解决实际问题以及未来发展方面的能力。

四、“知识网红”型教师实践性培训路径

一是培训准备。第一,通过问卷调查与访谈,确定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和归因,提炼确定培训主题;第二,建立学习共同体,教师(受训者)与培训专家(网络大V、实践导师等)组建团队,一般不超过5人,若参训教师人数较多,可以将其分成几个小组,推选小组组长,先由组长组织研讨情境性问题,并提出相关的解决策略,再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团队研讨,共同确定主题、完成培训流程、总结培训体验、做好培训成果内化;第三,了解问题情境,学习问题情境的相关知识,了解教育教学案例的起因、过程和结果,感受案例呈现的矛盾冲突。二是还原事实。教师基于问题对情景进行细致观察,通过小组讨论,排除无关问题的干扰和自身经验与知识的局限,归类与汇总问题,再现问题发生的情景。这样的教学现场不仅是优秀教师的展示汇报,还包含全体教师真实的教学实践。三是找准问题。从繁杂的教学工作中敏锐发现有价值的问题,需要极强的发现问题的能力,这也是困扰青年教师的难题。直播现场出现的各种问题,有的是教师当时能解决的,有些是无法解决的;有些是真实的,有些是假问题,还有些是无关紧要的表象。培训的关键是引导教师根据已有的知识、经验,运用观察、比较、归纳、演绎等方法,进行辨识,寻找共性、真实、能够解决的问题。既可以直接对问题特征进行定性表述,也可以进行定量描述。四是定性分析。首先分析要全面,不仅要看表面特征,更要善于找出造成问题的原因和背景;其次分析要透彻,要在众多资料中选取相关资料,并在短时间内加工整理,分析问题产生的逻辑关系,并具体化和数据化;再次坚持用系统分析的方法,抓住问题本质,明确必须放在最优位置处理和解决的问题。五是执行方案。解决真实问题要伴随实际操作的过程,把方案付诸行动,教师亲自检验问题解决的策略,为此培训者要做好三件事:第一要观察与审视行动中的成败、利弊、得失;第二要做好教师执行方案过程中遇到问题的正确归因,确保行动方向正确;第三要对具体经验进行抽象提炼,探寻规律。在培训者的引导下,教师就完成了实践—认识—实践的解决问题的行动策略和素养的提升。基于直播现场的实践性培训,把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结合起来,更好地将教与学融为一体,有利于高职教师“知识网红”素养的快速提升。面对网红生命周期短、网红商业模式多元、网络监管更加严格的现实,这种培训模式的运用也需要在一定条件下才能充分展示其优长。因此,在今后的操作上如何把握“一定的条件”将是深入研究的重点。

【参考文献】

[1]张盈.网红经济下的网络直播产业发展策略[J].电子商务,2020(8)::26-28.

[2]潘嘉诣.网红经济现状分析及建议[J].合作经济与科技,2020(16):28-29.

[3][6]蒋建梅.价值导向与塑形偏好:“网红”教师媒介形象论析—以新华网相关报道为例[J].广西科技师范学院学报,2020(35):25-29.

[4]龙其林.“知识网红”崛起改变网红价值取向[J].时代邮刊,2019(7):26.

[5]沈湘平.“网红教育”要有新姿态[J].教育家,2020(38):1-2.

作者:王欣 单位: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