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论文:高职青年教师的幸福感刍议

时间:2022-01-15 11:27:21

青年教师论文:高职青年教师的幸福感刍议

本文作者:和薛张宇工作单位:安徽师范大学

1、法律层面《教师法》、《高等教育法》、《职业教育法》作为推动高等教育、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最重要、最直接的法律依据,对高等职业教育和教师的发展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纵观这三部重要的法律,其中与幸福感联系最为密切、最为核心的“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不低于或者高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并逐步提高。”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对城市教师住房和建设、租赁、出售实行优先、优惠。”以及“教师的医疗同当地国家公务员享受同等的待遇;定期对教师进行身体健康检查,并因地制宜安排教师进行休养。”等三条明文规定在现实操作中很难得以全面、彻底的贯彻和落实。

2、高等职业教育本身方面与一些西方国家在专科层次教育中授予副学士学位相比,在我国高等职业教育没有设定所谓的副学士或相当的学位,高等专科学校、高等职业院校是没有学位授予权的,因此对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模式、毕业生质量等方面与本科院校相比就产生了很大的差别。而与中等职业教育相比,高等职业教育学制长、起点高,不仅要着眼于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还要传授构建一定程度的知识体系,有一定的区别,同时还未享受一些中等职业教育方面的倾斜、支持、优惠政策。高等职业教育在一定程度上演变成了本科教育的压缩饼干、中职教育的发酵馒头,发展战略、地位方面存在着一定的尴尬。而在高等职业教育体系内,还进一步分为高专和高职,二者又分别倾向于本科教育和中职教育,更是显示出了其复杂性。另外,与相同在校生规模的本科高校相比,高职院校因层次低,在办学条件、师资力量、生均拨款等一系列指标上都有明显的缩水。而且限于高职院校办学层次低,国家在制定教学、科研等方面支持和资助方面明显就会向本科院校和综合性大学倾斜,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高职院校教师因自身发展需要向本科学院和综合性大学流动。

3、社会层面社会层面对高校发展及高校教师幸福感的主要影响是由于高职院校层次相对本科学院及综合性大学要低,其办学历史、社会美誉度和影响力往往比他们要低,得到社会认可度就显得相对要低。每年新生报考程度、新生报到率就远低于本科高校,这就是最为直接的反映。

4、学校层面学校是青年教师具体工作、生活的主要阵地,各方面对青年教师幸福感的影响力大部分都是通过学校这一媒介表现出来的。一是学校自身由于举办者的不同、财政供给方式的差异,造成了不同学校在发展形势、发展状态和综合实力等方面产生出了巨大差别。如若这种投入在一段较长的时间内持续发生累积效应,这种差异就会越发凸显,成为影响高校间发展状况的重要因素。此外,因当前对高校投入的核算标准是以生均统计的,某些高校也许就会因为在校生规模大而获得更多的投入,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二是高职院校因在高等教育序列中层次低且没有学位授予权,与本科高校在起跑线上就产生了较大的差距。在管理上,学生和家长的配合程度、紧张程度就会显得不够重视。因此就导致了高职院校在人员编制、经费投入、政策倾斜等方面较本科高校显得不足的前提下,还要承受更多的压力,致使高职院校的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工作量和工作压力显得更大,而且所培养的毕业生多数将成为生产第一线的普通工作人员,成就在某些层面上不如高级管理、技术人员大,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青年教师幸福感的提升。三是高职院校因系专科层次,举办者对其管理层的配备显然不如对本科院校那样强,偶尔也会出现因领导水平不高、领导艺术不强的情况,造成学校工作氛围紧张、对青年教师关心和重视不够,同时因高职院校数量多、竞争激烈,学校对教师的要求必然会更高,造成青年教师工作压力和精神压力加大,从而影响青年教师的幸福感。四是高职院校主要是培养与生产和管理等一线相适应的技能型、应用型专门人才,对教师教学和实践能力要求更高,而对教师的科研能力并不重视,甚至有些高职院校很难为教师提供科研平台。这在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提升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方面存在较大的不足,使得青年教师过多的将精力和时间投入到教学、实践中,未能很好地开展科研,制约了青年教师的全面发展,从而影响了青年教师幸福感的提升。

5、个人层面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社会矛盾也进一步激化,我国的改革开放进入了更加关键的时期,这些对高职院校青年教师的发展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一是高职院校青年教师的成长特别是价值取向、道德观念方面因当前快速发展的市场经济体制受到了强烈冲击。不少青年教师选择将宏伟理想和人生目标世俗化、实际化、利益化,价值理念的实惠化,显得更加自我、更加急功近利。二是随着青年教师年龄和工作年限的增长,其工作积极性、主动性都在持续下降,而职业倦怠则呈现上升的趋势。同时,目前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以80后为主流,受到独生子女、成长条件改善、年轻易冲动等影响,使得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一旦遇到挫折容易气馁并造成不良后果,从而削弱了青年教师的幸福感。三是在亚洲金融危机和美国次贷风波的持续影响下,很多行业和产业受到了较为持续的不利影响,教师已经成为仅次于国家公务员的一类十分稳定的职业,高校教师又作为整个教育体系中要求最高、职业自豪感最强的群体,使得高校教师更是成为年轻人趋之若鹜的岗位,对高校教师岗位的竞争也显得比从前任何时候都激烈,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有效触动了很多在岗高校青年教师,激发了他们热爱本职工作、强化自身建设、提升工作水平的热情,形成了促进青年教师发展的正面力量。四是大多数青年教师限于繁重的工作任务、家庭事务以及人际交往等,不少人都难以保持较稳定的兴趣爱好,仅有少数教师因工作需要、兼职等因素还保有摄影、足球等兴趣爱好,还有不少青年教师将睡觉、上网、听音乐当成兴趣爱好。由此可见,加强对青年教师兴趣爱好培养方面的干预较为迫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