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个性化教学探索

时间:2022-11-09 09:10:27

小学语文个性化教学探索

一、小学语文个性化教学的主要方向

1.小学语文的个性化教学,需要构建知识和生活实践之间的联系。语言表达能力、阅读能力、语言习得能力有了明确的要求,并以知识、技能、情感和价值观作为靶向教育目标。在这一教学背景下,教师必须构建知识和生活实践之间的联系,才能激发学生的生活经验,与语文知识教学相辅相成的,实现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目的。因此,当前的小学语文个性化教学中,在课堂上灵活地引用生活实践材料,提高语文教学的生活化,为个性化教学开展的主要方向之一。2.关注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教师的教学方式要适应学生学习方式。以生为本,是新课程改革的核心指导思想。生本教学思想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彻底颠覆了应试教育的语文教学思想和模式,也对教师的课堂教学应变能力和教学设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个性化生本课堂中,教师必须从授课者过度到教学引导者,通过灵活的运用教学方法与策略,关注学生的学习中遇到的个性化问题,并采用循循善诱的方式,引导学生沿着教师的教学设计完成学习任务,这也是个性化教学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应用的要求之一。3.教师要善于对课程知识深加工不同的地区,由于自然气候和风土人情不同,有着比较鲜明的区域文化差别。语文作为扎根于文化的特殊科目,在教学中也需要与区域文化相融合。只有实现语文教学与区域文化的融合,才能有效提高教学内容与学生生活的联系,才能让学生在生活中将语文课上获得的感悟、体验和知识应用于实践。因此,小学语文的个性化教学另外一个方向,是要求教师能够以区域文化和风土人情为参考,适当地对课程知识深加工,使其更加符合学生的生活环境,从而实现本土化教学。

二、小学语文个性化教学的有效策略

1.关注生活中的语言习得。语文科目来源于生活,也应用于生活。在个性化语文教学中,教师要加强对生活化教学素材和资源的应用,通过创建生活化教学场景,调动学生的生活经验,让学生在语文学习中获得情感体验。只有如此,才能强化语文和生活的关系,才能让学生在语文知识的学习中,得到语文应用能力的提高。将生活化素材大量地应用于语文科目教学,也能够使学生更加关注生活中的语言习得,从而使学生从生活中学习语文,并将语文知识应用于生活。例如,在小学语文习作教学中,教师要将教材中给出的写作素材和资料生活化。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对于作文的主题,教师可以用手机、摄像机等便携设备,在课下录制生活视频,并将该视频作为情境创设资源,应用于作文课堂中。学生通过生活化场景的观看和回忆,能够有效激发其对曾经相似情境的情感体验,并将其在作文中表达出来。这种教学方式,正是生活中语言习得,提高学生作文能力的有效例证。2.整合多样教学方法,关注学生心理发展规律。在小学语文个性化教学中,教师一定要培养自己的教学智慧。只有这样,才能灵活地应对课堂中不同学生所提出的不同问题,并将学生的思考和学习引到正确的轨道上。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中能够灵活地运用情景教学法、案例教学法、讨论教学法等教学方法,并善于观察和理解学生,能够充分掌握学生的学习需求和心理发展规律,从学生的角度对待教学设计,以学生的角度解决学生学习所遇到的问题。这有助于语文教学中素质教育的实现,并帮助教师完成新课程改革的教学任务。例如,在个性化小学语文教学中,慕课可以作为优秀的教学载体,来帮助教师构建灵活性更高的教学课堂。慕课是以网络化的开放教育为基础的,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慕课的使用,可以拓展课堂教学广度,而慕课在课下辅导中的应用,可以实现对尖子生的能力拓展辅导。翻转教学同样适用于小学语文个性化教学,翻转教学同样能够实现对课堂教学广度的拓展,从而使更多的课堂时间应用在师生和生生间的问题探究上。3.关注个性的精神养成不同的学生,由于生活经历不同,生活环境不同,其在语文课文学习中,所获的情感体验也有差别。学生学习中的差别,是学生个性化精神的具体体现。在传统的语文教学中,学生的个性化精神是受抑制的,这也正是在应试教育背景下,学生的潜能无法激发的关键。在小学语文个性化教学中,教师要关注学生的个性化养成,尊重学生对课文和内容的自我理解,保护学生的个性化精神养成,从而实现对学生个性化发展的保护,激发学生的潜力。综上所述,个性化教学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符合新一轮基础教育改革的要求。教师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一定要重视个性化教学的作用和应用,采取正确的方法和策略,不断提高课堂教学灵活度,实现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目的。

作者:徐秀鸣 单位:福建省连城县赖源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臧影.小学语文个性化教学探究[J].当代教研论丛,2014(6):56-56.

[2]刘秋菊.小学语文个性化教学初探[J].东方教育,20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