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个性化教学探究

时间:2022-03-16 11:54:51

小学数学个性化教学探究

个性化教育是当今世界教育改革的发展趋势。随着课程改革的深入,小学数学作为一门重要的基础学科,课堂教学需要我们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需要我们对学生的个性化进行教学,这样才能有利于学生的发展。新《课程标准》也对我们提出要求:“学生的数学学习活动应当是一个生动活泼的、主动的和富有个性的过程”,让不同的学生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因此,小学数学的个性化教学,是课程改革的需要,是促进学生个性全面、持续、和谐发展的需要,更是我们广大教师努力奋斗的目标。

一、“教学”理念需要个性化

个性化教学理念要以人为本、因材施教。要与素质教育相辅相成。主要包括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培养学生学习习惯,完善学习方法,完善学生学习个性等。在数学的个性化教学中,我们要根据学生的个性差异和学生的个性特点,创建宽松、和谐的学习环境,给学生个人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的机会。真正把课堂还给学生,这样才有利于实现学生个性化发展。这样的教学也更容易被学生接受,能更好的挖掘每个学生的潜力,使学生乐学、善学,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二、教师的“教”需要个性化

美国学者卡罗尔认为,个性化教学是“在学习者个性特征与学习环境之间努力达到的一种平衡,也就是说,它是学习者个性特征与所学知识、行为方式、概念、学习环境、激励系统及习得性技能之间的一种合理匹配。”这种“合理匹配”需要我们教师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而采取的教学设计、方法、行为等方面的整合、优化。而在现实的教学过程中,我们往往是教师怎样去“教”,学生就怎样去“学”,可以看出学生的学与“个性化”相差较远。因此需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也就是需要教师的“教”要个性化。教师要善于有意识地塑造自己的教学个性,要善于把握自己的个性并扬长补短,在探索中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提高教师素质和数学教学质量,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个性。要和学生完全溶为一体,去观察、发现学生学习数学的方式的特点和规律,帮助学生认识自己的学习风格,发展自己的学习个性。数学个性化教学的课堂,应该能看到学生的个性差异,看到学生个性张扬发展的精彩画面。这就需要教师创设适应学生的个性发展的学习环境。并根据每个学生的个性、兴趣、特长、需要进行施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因材施教,亦即学生需要什么,教师便根据学生的需要来教。从而培养学生学的个性化。教学设计要个性化,教师要先了解自己的教学风格。要准确理解、把握数学教材的特点,避免生搬硬套。在此基础上,教师再对教材进行合理地利用与创新性的处理,本着“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的原则。更好地凸现教学设计个性化。

三、学生的“学”要有个性化

随着教育教学的发展进程,在教学实践中我们发现传统的班级授课制教学(特别是超过30人以上的大班额教学),越来越不利于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及创新精神的发展,也越来越不适应信息化社会发展的需求。因此,学生的“学”的方式就需要改变,也就是学生的学要有个性化。学生“学”的个性化能彰显出教师“教”的个性化。因为无论教学理念多么先进、合理、有个性,也无论教师的教学设计的多么精彩、个性化,都是需要通过学生“学”的个性化来变现。所以说,学生“学”的个性化需要我们教师的精心培养,如果把它比作五彩缤纷的彩蝶,那么在“化蝶”的过程中,教师就承担着促“化”的重大责任。首先,要全面了解学生情况,分析了解不同学生的特点,正确对待学生间的差异。正因为每个学生是不同的个体,有不同的特点,存在着或多或少的差异,所以他们在学习上才会有不同的思维、不同的方法。这就要求教师清楚的了解每个学生的特点,找出存在的差异,以便于因材施教,使得每个学生的个性都得到发展。其次,要弄清楚学生的“学”的需要。及时发现学生在“学”中急需解决的问题,看问题是共性还是个性等等,特别是课堂上的“生成性”问题,教师要灵活调整教学设计,使之成为宝贵的“生成性”教学资源,巧妙解决个性问题,从而使学生个性得到发展,同时对新知又产生共鸣,很好的完成学习任务。还要充分调动学生的非智力因素。要充分发挥学生的非智力因素,注重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在数学教学中永远适用。这对学生个性化的发展也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更要突出学生主体地位,新课程标准也提出要求:“面向全体学生,注重启发式和因材施教”。教师要处理好讲授和学生自主学习的关系。也要求教师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体、学习的主人,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实现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所以,教师要当好课堂教学活动的组织者,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这样才有利于学生的个性发展。总之,在数学教学中,教师应转变教学理念及教学行为,全面了解学生的个性特点,做到因材施教,实施个性化教学。这样即促进了学生的个性发展,又提升了教师自身的素质,更好地适应了新的课程改革和新的教育教学需要。

作者:李丽莎 单位:大连普兰店区大谭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