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美术个性化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11-25 10:13:31

初中美术个性化教学模式分析

摘要:目前,我国美术课堂教学依然存在较多的问题,使得学生对美术学习的积极性不高。为了改善这种不良现状,初中美术教师致力于转变传统教学模式,采用将个性化教学模式与初中美术知识相结合的形式,帮助学生进一步明确初中美术学习的目标,充分发挥美术对于素质教育的促进作用,更加合理有效地开展初中美术课堂教学,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关键词:个性化教学;初中美术;尝试

个性化教学是当代教育改革重点关注的内容,它不仅充分体现了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而且关注了学生之间的差异性,更好地实现了课堂的有效性。本文主要对个性化教学模式设计在初中美术课堂中的尝试和应用进行探究,进一步思考个性化教学模式的有效性。

一、个性化教学设计在初中美术教学中的应用

明确美术的个性化考评目标,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根据不同学生的美术知识掌握程度以及学习天赋,教师可以将美术知识的学习目标分为三个不同的层次,即低级目标、中级目标和高级目标。低级目标是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而对于中级的学生,教师不仅要要求他们对美术作品有一个基本的审美意识,更要要求他们对不同的审美对象做出恰当的审美评价;而对于高级目标的学生,教师要要求他们对艺术作品的文化价值进行鉴赏和分析,拥有较为丰富的美术知识以及较为开阔的审美视野。在给学生做好目标分层之后,学生就能够在美术课堂的学习中明确自己的学习目的,从而产生更多的学习热情,在美术课堂投入更多的精力,进而成为一个有基本审美趣味的人。这对不断挖掘学生自身的美术潜能,全面提升学生审美品位有着极为重要的推动作用。

二、多样化美术课堂开展形式,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为了能够使个性化教学在初中美术课堂中发挥积极的作用,教师可以在帮助学生树立学习目标的基础上设计多样化的教学方式,使得学生在教学过程中能够感受不同形式的美术课堂开展形式,从而产生学习美术的热情,最终推动美术课堂高效开展。在体验式个性化美术课堂中,教师可以通过创设情境、渲染氛围、实现情境演绎等形式有效开展个性化教学活动。如在进行《向日葵》这幅名作的赏析时,教师可以让学生演绎画家创作的情境,充分发散学生的个性思维,通过创设情境剧本,生动地再现当时的创作环境以及人物内心的情感变化。对情境的再现能有效地帮助学生了解画家在创作时的情感体验,从而更加深刻地了解名画背后的情感表达。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应当客观地对学生的情感表达进行评价,不仅要客观地指出学生表现不足、理解不够的地方,加以引导,帮助其改正,还要加以鼓励,帮助学生树立学习的信心。同时也要将学生的问题意识和探究意识在课堂中充分地展现出来,促进学生一同成长,共同进步。

三、深入了解学生个性化差异,实现个性化针对教学

教师在进行美术教学之前,需要对学生进行一个基本的了解,包括性格特点、爱好特长等,并且要将学生的基础信息做一个整理以及归纳总结,这有利于帮助教师深入了解学生的美术感知与课堂表现,教师通过课堂对学生的不足之处进行辅导,使每个学生都能够在课堂中有所收获,都能够在美术课堂中更加了解自己,并不断发展完善自己,从而全面提升自身素质。此外,深入了解学生的个性化差异同样也有利于教师对学生开展教学,有利于教师充分挖掘学生的潜力,进行因材施教,进而将学生的个性差异逐步培养成为自身的个性特色。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充分容纳不同学生的表现形式,比如在进行《我们身边的体育活动》这一单元学习的过程中,教师应当允许学生利用不同的个性化形式进行表现,比如水彩、铅笔、卡通、国画,等等,此外,摄影也是一种值得倡导的表现形式。最重要的是要帮助学生在生活中发现值得关注的事物,并通过自己的方式进行表达和展现,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最终达到自己想要达到的效果。

四、发挥美术的素质教育功能,改善学生的德育表现

在美术课堂中,教师应当给予学生充分的空间进行自我展示。在刚开始的时候,可能会出现课堂秩序混乱、学生自我表达有缺陷等问题,但是这种自由的形式能够激发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并且在这个过程中,能够逐步地培养学生的自控能力,将学生的优点充分地展现出来。如在进行《父亲》这幅美术作品的赏析时,教师让学生对这幅画展开想象和联想。有的学生认为这是一个劳苦的农民,有的学生认为这是一个渴望文化的父亲,不同的观点、不同的支持论据、不同的思维在课堂中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并且产生碰撞,这有利于让学生感受画作背后深沉的含义,对学生的德育思想建立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总的来说,个性化教学模式在初中美术教学中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能够有效推动初中美术教学活动的展开。

作者:李利 单位: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关庙初级中学

参考文献:

[1]张莉丽.个性化教学模式在初中美术课堂中的应用[J].文体艺术,2014(12).

[2]肖育宏.浅谈个性化教学模式在初中美术教学中的应用[J].美术教学研究,20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