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在初中地理教学的多元化

时间:2022-08-16 03:55:31

德育在初中地理教学的多元化

在初中地理课堂上渗透德育,教师可以采取多样化的方法和路径。多元化渗透不仅可以向学生传递更多积极正面的价值,也有助于学生认知层面的拓宽,可以让学生在地理课堂上获得更多学习收获与成长。教师要找到合适的德育切入点,创建各种学生参与的学习谈论活动,给学生构建开放融洽的学习氛围。这会让学生对问题探究背后体现的价值观有更好的理解认同,能提升德育的实施效果,促进课程预设的教学训练目标达成。

利用多媒体辅助德育的展开

在地理课程教学中,多媒体的使用十分普遍。多媒体可以给学生直观地呈现各种图片和视频,使之接触更丰富的学习信息和资源,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拓宽学生的视野。在结合知识教学开展德育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充分利用这一辅助手段。学生看到各种相关素材后,可以快速进入相应的学习情境,从而更好地理解该学习主题。不仅如此,知识点背后包含的德育要素也可以更快地被学生获取,不仅教学效率更高,而且可以达到良好的德育实施效果。例如,在讲到《世界的气候》这节内容时,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向学生展示全球气候变暖给地球带来的一系列环境恶化现象,使学生更为直观地了解全球气候变暖的弊端,而不是从书本知识中凭空想象其有害性。当看到那些触目惊心的画面,看到北极冰川融化、很多珍贵的保护动物即将灭绝后,很多学生都很受触动,也认识到了人类不当的生产和生活行为对自然环境和气候带来的严重破坏。这样的学习过程可以培养学生保护环境、爱护环境的意识,让德育的渗透效果更理想。

利用生活实例推动德育的渗透

在讲到一些大家在生活中会有所了解和接触的知识要点时,教师可以多利用生活实例来辅助知识点的分析解读,并且潜移默化地给学生渗透德育。这种教学方法能让课堂学习氛围轻松愉快,同时,教师也可以在和学生的交互讨论中引导学生作更深入的思考。这样的教学训练方式既能实现积极正面的价值观念的传导,也可以培养学生的独立思维能力。学生会在这样的学习过程中有更多成长,可以很好地实现课程教学的多元训练目标。

利用问题讨论促进德育的实施

地理课堂上教师还可以从教学知识点出发,给学生创设一些交流讨论的话题,在问题分析讨论的背景下激发学生思维的灵活性与开放性。学生在问题讨论时会有各种认识和观点产生,有的观点值得肯定,有的则会体现出一些问题。对于学生认知上的偏差,以及一些可能存在的狭隘的思想认识,教师在发现后一定要积极进行引导,促使其及时更正,避免学生以错误的认知作为向导。同时,教师还要进一步向学生传递正面价值,以这样的方式将德育融入其中。这才是课堂教学应当达到的培养效果。通过这样的学习活动,学生既能提高对理论知识的吸收掌握程度,大家的思维素养和思维层面也会有明显提升。例如,在讲解《发展与合作》这一专题时,教师可以让学生讨论“发展”与“合作”之间的内在关联,并让学生结合当前我国的综合国力和多方面格局,讨论合作在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有的学生提出了一些有失偏颇的观点,对此,教师要第一时间予以更正,让学生认识到合作应抱有开放心态,要寻求和各经济体合作的机会,无论国家当前的国力如何,总会有合适的合作机会,并且合作能帮助我国进一步发展。教师还应教导学生尊重其他国家的文化,并使学生明确,祖国要发展,离不开与其他国家的合作,单打独斗不能适应时展需要。国家要发展,合作是关键,而个人要发展,也离不开合作与沟通。这种正面价值的传导能让学生更充分地吸收知识,有利于学生正确价值观的建立。

作者:王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