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教学法在高中地理的作用

时间:2022-05-02 02:54:29

情境教学法在高中地理的作用

摘要:在高中地理教学中,教师如何把握好教材,如何有效组织教学活动、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是地理教学的关键。在教学过程中,学生不能充分参与进来,那么教学就只能流于形式。因此利用情境教学,创设有效情境,可以有效调动学生的感官经验和知识体验,让学生在生动形象的学习情境中,把握知识和技能,获得新的学习体验。重点论述的对象即情境教学法在地理教学中的应用。

关键词:高中地理;情境教学;应用

高中地理教材在知识结构方面,相较于旧教材而言知识内容更加复杂,教师如何把握好教材的深度和广度,如何处理好教材的知识体系,如何有效组织教学活动等等,对高中教师提出了许多新的挑战。教师通过创设有效情境,使学生在生动形象的学习情境中,具体形象地感知地理知识,明白地理知识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从而培养学生对地理学习的兴趣,使学生在学习实践中,挖掘现实生活和理论知识间的关系,感受地理学习的乐趣,从而将更多的学习热情投入地理学习中,进而提高地理教学的有效性。教学情境即在课堂教学中,教师根据教学内容,为了落实具体的教学目标而设定的,适合并作用于学习主体,并使其产生一定情感反应,有利于学生积极主动构建具有学习背景、景象和学习活动条件的学习环境。在地理教学中,有效利用情境教学应注意:

一、利用多媒体创设有效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多媒体设备可以将声音、图片、图像、文字等多种效果集合在一起,将知识以具体形象的画面展现在学生面前,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能够促使学生长时间集中注意力,投入新知识的学习和探索中去。在学习“宇宙中的地球”时,利用教学多媒体设备,将地球所处的“地月系”“太阳系”“银河系”“总星系”等关系,通过多媒体进行具体展示,星系知识与我们的生活相距太遥远,单纯的讲解难以引发学生的共鸣,利用多媒体设备创设出生动形象的星系环境,在具体形象的知识感知中,同学们的好奇心自然而然地被激发,因而在学习过程中,同学们能够积极主动地投入对地球知识和宇宙知识的探索中去,在观察中同学们自然会提出疑问,为什么这么大的太阳系只有地球适合人类的生存,教师通过多媒体设备展示地球与太阳系的其他几大行星之间的位置、角度、绕日公转的方向及倾斜角度、行星质量、体积等问题,从而找出问题的答案,情境的创设有利于激发学生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在好奇心的驱动下,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投入地理知识的学习中去,从而有效地提高地理课堂教学效果。

二、设置悬念,创设问题情境,提高学生学习动力

在教学中,通过设置悬念,创设问题情境,使学生在好奇心的驱使下,积极主动地进行知识的探索和发现,是教师常用的一种有效的情境教学策略。在“城市化”教学过程中,首先利用提问法找到教学突破口,“大家预习了本节‘探索’中的材料,改革开放以来,深圳由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转变成今天的大都市,深圳的人口、用地发生了哪些变化?说明了什么现象?”学生对深圳短时间内取得如此大的变化自然疑惑不解,因而在问题的催发下,学生会自发地投入对问题的探索中去。人口从乡村流向城市,城市人口增加,城市面积扩大等,接着利用深圳的城市化转变过程,引导学生通过合作学习等方式找到城市化的确切含义和城市化的进程特点等。在地理学习中,利用贴近学生实际生活的问题创设情境,能够很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动力,使学生在良好的教学氛围中,展开学习和讨论,使学习效果得到有效提高。

三、利用小组活动,创设生活情境,引起学生的思考和探索

在地理教学中,环境问题是我们现代社会特别关注并不断努力改善的一个现实问题。在学习“人类与地理环境的协调发展”时,通过对不同时期人类与地理环境的关系问题的分析,引出环境问题对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意义,尤其在现代化发展进程中,人类与环境问题的矛盾日趋尖锐,要环境还是要发展成为人类面临的必然选择。“现在,人们真正意识到环境问题是我们必须关注的一大问题,那么在生活中我们遇到的环境问题有哪些?请同学们以我们身边的环境为例,以小组为单位展开调查分析活动。”把所学的知识与我们的生活实际相联系,使同学们在具体的活动实践中,感知人类活动对地理环境所造成的影响,可持续发展策略对我国发展的重要性。同时要求学生在活动中,通过调研,找到适合实现本地可持续发展的一些项目,提出自己的设想、行动方案、策略等。

总之,在地理教学中,通过利用多媒体设备创设情境,使学生在生动形象的教学情境的激发下,积极主动地进行学习活动的探索和思考;巧妙地悬念设置令学生在问题情境的驱动下,展开学习和理解;通过生活实践活动的组织,学生能够将所学知识与生活中的实际情境相联系,使其理论知识与生活实际高度结合,找到问题解决的有效途径。作为地理教师,要不断地、积极地探索,努力发现,让情境教学在地理教学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徐传泰.高中地理情境教学法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6(35).

[2]韩晶.比较教学法在地理教学中的运用[J].中学地理教学参考,2016(14).

作者:孙守武 单位:淮南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