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护生创新思维及能力探究

时间:2022-08-20 10:08:40

培养护生创新思维及能力探究

摘要:目的探讨“教、学、做、研”四位一体的教学模式培养护生创新思维及能力的效果。方法随机抽取我校2016级2个护理本科班作为研究对象,将研究对象按班级随机分成对照组和观察组。对照组采用传统的“教、学、做”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模式,观察组则在传统的实践教学模式上进行创新性思维和能力的培养。采用课程考核和问卷调查法评价干预效果。结果观察组期末综合测评成绩优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科研知识、态度得分明显高于对照组,两组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四位一体”实践教学模式可以提高护生掌握科研知识的水平,促进科研态度的正向转变,增强教学效果。

关键词:四位一体;护生;创新思维;创新能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明确规定:“高等教育的任务是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发展科学技术文化,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要求下,大学教育需要向研究型和实践型的教学模式转变[1],故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是时代对当前教育提出的新要求。目前,我国医学教育制度没有要求本科毕业生撰写毕业论文,故部分高校没有系统地培养医学本科生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尤其是护理专业本科毕业生。如今护理毕业生在临床上面对科研问题,存在“三困状态”,即困惑、困境和困难[2]。在绩效改革政策全面推行的背景下,科研能力成为护理人才必备的核心能力[3],也是用人单位考核招聘毕业生时着重考察的能力[4-5]。不懂科研、不做科研将严重影响护士的职业发展,所以在护理教育过程中探索如何培养护生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为他们今后科研发展奠定基础,是未来各高等院校护理人才培养的趋势。本研究在内科护理学实践教学中将实践与科研相结合,使传统的实践教学向“教、学、做、研”四位一体的模式转变。

1研究方法

1.1研究对象。随机抽取我校2016级2个护理本科班作为研究对象,将研究对象按班级随机分成对照组和观察组。1.2教学方法。对照组采用传统的“教、学、做”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模式,即:①教师课前导课;②学生分组(5~6人/组)进病房收集患者主、客观资料,并针对资料进行分析讨论,指出患者存在的护理诊断,应采取的护理措施及健康教育。最后教师针对病例特点进行讲解和总结。观察组则采取导师制原则,在传统的实践教学模式上进行创新性思维和能力的培养。主要措施如下:①开展科研入门专题小讲座,使护生初步认知科研;②进行中英文数据库文献检索培训;③学生以小组为单位确定一位教师作为导师;④在导师的指导下,查阅相关文献资料,针对临床所见习的病种,进行科研选题;⑤围绕各自选题设计实验内容,要求实验内容注重从实践教学到创新性的过渡,且难易程度适中,在学生能力掌控之内;⑥拟定科学合理的实验方案、进行实验研究、准确记录实验现象、分析实验结果,并撰写论文。1.3评价。1.3.1采用课程考核对教学效果进行评价。课程结束后采用相同评分标准对对照组和观察组两组学生进行考核。考题由专任教师统一出题,并进行流水式阅卷。考试成绩由笔试成绩(70%)和平时成绩(30%)两大部分组成。1.3.2运用问卷调查方式进行创新思维的形成性评价。调查问卷的设计主要由以下几个部分组成:①研究对象一般资料(包括年龄、性别、就业意向等)。②护生对科研知识的掌握程度,包括科研选题、文献检索、实验设计、资料收集、数据分析以及论文撰写等共6个条目。各条目均为二分制问题,“不了解”及“不确定”计0分,“了解”计1分,总分最高为6分,最低为0分,得分越高表明护理本科生科研知识的水平越高。③护生的科研态度,包括研究对象对护理科研的看法以及自身从事护理科研的意愿,共10个条目,各条目均为5个等级式问题,得分为非常同意(5分)、同意(4分)、不确定(3分)、不同意(2分)、非常不同意(1分),总分最高为50分,最低为10分,得分越高,说明态度越积极。问卷调查共发放104份,收回104份。问卷调查由3位专家认证其效度,问卷中每个条目的内容效度指数(CVI)为0.80~1.00,全部条目的平均CVI为0.85。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20.0软件进行数据录入和统计分析,两组研究对象的年龄、成绩、科研知识和态度得分等计量资料以(珚x±s)表示,比较采用两独立样本t检验,性别、就业意向等计数资料以频数(n)和百分比(%)表示,性别比较采用四格表资料χ2检验,而就业意向比较采用行×列表χ2检验,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一般资料。随机抽到2016级护理本科5班、6班作为研究对象,对照组(5班)52名,观察组(6班)52名。其中男生20名,女生84名。两组研究对象一般资料之间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2两组内科护理学期末成绩的比较。从表2可见,对照组平时成绩高于观察组(P=0.019),但是观察组卷面成绩比对照组高(P<0.001)。观察组期末综合测评平均成绩比对照组高(P<0.001)。2.3两组科研知识和态度得分的比较。由表3可知,观察组科研知识和态度得分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均<0.05)。

3讨论

实践教学是护生理论联系实际的桥梁,是护理教学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与国际护理教育相接轨,实践教学模式亦日新月异。许多护理教育者针对实践教学模式培养护生创新思维进行研究,普遍认为促进护生主动思考和参与的探索性学习有利于创新思维和能力的培养[6-7]。目前国内外主要通过“客观结构化临床技能考试(OSCE)”“岗位轮换”“高仿真模拟教学”和“PBL”[8-11]等多种实践教学模式提升护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开拓护生的交流沟通和团队合作意识,促进护生批判性思维和临床决策能力,培养护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激发护生学习主动性。在课堂上融入创新教育,是培养大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之一[12]。本研究较早地探索将传统的“教、学、做”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模式向“教、学、做、研”四位一体的模式转变,将护生创新思维能力培养的目标引入护理实践教学,综合临床培养护生的科学观察能力、逻辑分析能力、独立思考能力以及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带动护生创新思维与能力双进步。通过引导使护生早接触、早摸索、早掌握科研,促进其对科研态度的正向转变,以培养更适合社会发展需要的创新型护理人才。“教、学、做、研”四位一体教学模式在一定程度上不仅培养护生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还使护生在探索科研问题中将知识融汇贯通,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与掌握,增强教学效果,使护生成绩普遍得到提升。再者,“四位一体”的实践教学模式还可以提高带教教师的课堂效率和研究水平,形成以研促教,以教促研,师生共同进步,达到“双赢”的局面。总之,高校中的教学与科研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缺一不可的,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是培养护生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主要途径之一。

作者:黄亿元 尹海鹰 卢孟密 陈钟和 李秋萍 单位:右江民族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