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市场营销战略创新思维探析

时间:2022-07-01 03:20:14

企业市场营销战略创新思维探析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企业面临越来越多的商业挑战和市场机遇。在互联网新经济背景下,企业只有及时改变传统的市场营销战略模式,建立市场营销战略新思维,才能在市场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

关键词:新经济背景;市场营销;战略创新

1新经济背景下创新企业市场营销战略的必要性

对企业来说,市场营销的主要意义在于扩大产品的影响力,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从而实现企业的发展。通过市场营销策略宣传企业的产品和服务,让更多消费者能够认识企业的产品和服务[1]。

2当前企业市场营销存在的问题

市场营销作为企业重要的宣传手段,是企业打造口碑的重要方式,包括市场营销人员对市场的前期调研和广告的投放等。目前,我国很多企业由于不重视市场营销,其市场营销组织、团队结构仍处于不健全的状态。随着我国经济长足发展,我国企业对于国际企业的管理模式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部分企业照搬照抄了国外的先进经验,认为投放广告就是市场营销,其实这样的方法不完全符合我国国情,我国的市场营销战略仍然存在实践不足的情况。2.1创新性不足。很多企业的市场销售理念比较落后。部分企业在设计营销策略时会引用现成的营销模式,忽略了前期实地考察调研。改革开放前,很多企业采用的是计划经济下的传统管理模式,产销理念相对落后。在新经济背景下,市场往往供给大于需求,如果企业一味地运用传统的市场营销理念跟趋势生产和销售,很可能出现产品积压和资金流转问题[2]。2.2市场调研力度不足。通过市场调研,企业能够了解消费者和市场的需求,通过分析这些信息,才能制订出符合企业和市场情况的营销战略。当前很多企业对市场调研工作缺乏重视,没有建立专业的市场调研部门,不能很好地进行市场调研。2.3营销成本居高不下。一些企业在经营中把重点集中在产品的开发和生产上,忽视了市场营销的重要性。由于前期忽略了营销环节,在应用传统营销手段时只能通过高成本来维持营销效果。然而一味地应用高成本的营销手段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是不能长久发展的。2.4缺乏对服务质量的重视。当前经济背景下,一些企业只注重提升产品的生产效率,在销售过程中忽略了服务质量。如果企业不重视服务质量,会导致消费者选择其他企业的产品。2.5难以满足消费者的个性需求。当前消费者的需求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些企业还没有转变市场营销战略思维,不注重给用户和消费者提供个性化、多元化的服务,因此失去了市场竞争力。

3新经济背景下创新企业市场营销战略的措施

3.1转变营销理念。营销理念是企业制订市场战略的出发点,极大地影响着企业营销战略的最终结果。新经济背景下,企业首先应转变营销理念,具备以绿色环保为品牌理念的营销策略,在新时期经济背景下进行转型。随着消费者对绿色环保、低碳节能的认识,企业在产销宣传时应着重突出对新型、节能材料的使用,在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有效保护生态环境,也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3]。3.2降低营销成本。企业应引进经验丰富的市场营销人员,建立专业的营销团队,制订符合市场实际情况的营销战略,从而使营销投入获得最大效益,降低营销成本。3.3拓展营销渠道。市场调研是企业了解市场需求、制订市场营销策略的基础。顺应市场、开拓新的营销渠道是企业发展的必要选择。当前,电商平台的出现有效打破了传统的实体销售模式,降低了传统销售模式中的产品销售成本,给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平台。新经济背景下,消费者更偏重快捷、方便的消费体验,促进了营销平台和营销手段的拓展。电商平台逐步成为主要的销售渠道,企业必须正视营销渠道的变化,提升市场应对能力。3.4构建优秀的营销团队。企业应改变传统的营销团队构建模式,适应新经济背景下的市场需求,培养相关的人才,建立能适应市场的专业团队。3.5优化产品质量。企业只有与时俱进、不断提升产品品质,才能不断吸引消费者,维持自身的市场影响力。当前,消费者不仅注重和关注产品的价格,产品的性能也成为用户体验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此,企业要更多地注重产品研发,加大长期科技创新投入,用产品的出色性能占领市场。只有勇于创新的企业,才能在新经济背景下的激烈竞争中存活下来。3.6注重服务质量的提高。用户体验成为消费的核心。企业除了在产销阶段进行科学规划外,还需要提高服务意识、服务质量和服务范围,并制定出合理、完善的服务规章制度,将企业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企业要定期考核营销服务工作,从而促进服务质量的提升。3.7注重品牌效益。在互联网时代的新经济背景下,企业正面临着激烈、复杂的市场竞争,消费者对产品性能、质量的需求也影响着企业的产销活动,使得企业在产品的设计、生产和销售方面变得更加多元化。由于用户体验的提升,企业必须培养品牌自身的差异性和针对性,树立鲜明、不可替代的品牌形象。在信息化时代,利用互联网与电商平台进行品牌的建设与宣传,逐步提升品牌附加值,形成持续的核心竞争力,从而培养企业的产品形象和品牌影响力。3.8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企业在制定营销策略前,应根据自身产品的特点和企业经营的模式来确定消费群体。目前客户群体出现了多元化、聚落化、社群化、平台化的趋势,产生了更多的用户分层。企业对此必须进行有针对性的市场调研,利用互联网等平台制订具有针对性的营销战略。企业可以通过线上渠道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和喜好,根据消费习惯和需求设定不同的营销模式。

4结束语

在新经济背景下,企业的发展面临着新兴多元市场的挑战,同时也获得了更多的发展机遇。根据新经济的需求和企业自身特点,实现传统市场营销战略的创新,是企业在市场中提高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企业只有不断地更新市场营销理念,重视培养专业的营销团队,以用户体验为主,做好产品和市场营销,才能在竞争越发激烈的市场中获得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苗剑勇.新经济背景下企业市场营销战略新思维探究[J].现代营销(经营版),2019(7):105.

[2]陆旭东.新经济背景下企业市场营销战略新思维研究[J].现代营销(信息版),2019(2):242.

[3]彭荣华,李宇.新经济背景下企业市场营销战略新思维[J].中国商论,2018(26):60-61.

作者:聂嘉辰 孟祥静 杨雪 单位:安徽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