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汇教学在阅读教学的地位和作用

时间:2022-09-20 08:50:58

词汇教学在阅读教学的地位和作用

一、词汇教学在阅读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

在任何时期的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过程当中,词汇教学都是一个十分重要又极其容易被忽视的任务,小学生通过有效的词汇学习,能够获得运用语言的方法,从而提升运用语言的能力。《张志公语文教育论集》中曾多次提到:“学习语言,最重要的是学习词汇。一个人如果知道的词很有限,或者知道不少的词,可是不知道怎么用,他的语言能力一定不高。”由此可以得知,决定学生语言能力和阅读能力高低的主要因素,首先是其掌握词汇量的大小。词汇量大的学生在日常的学习与生活当中能够准确选用更符合情境的语言来表情达意;而词汇量小的学生只能用有限并且脱离情景的词汇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而且说话容易词不达意。《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明确指出:“义务教育阶段的语文课程,应使学生初步学会运用祖国语言文字进行交流沟通。”语文阅读教学的根本目的在于培养学生实际运用母语的能力,而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很多教师非常重视词汇的积累,却忽视学生对词汇的理解与运用。事实上,学会运用词汇是词汇教学的根本目的,学生对词汇学习的接受程度与学生语言阅读能力的发展密切相关。所以,我们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过程中必须重视对学生进行词汇方面的教学。

二、阅读教学中词汇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没有明确的目标。当前,我国小学语文词汇教学过程中,普遍存在着目标不明确的现象,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对词汇的讲解也枯燥无味,不能吸引学生学习的兴趣。对于学生词汇量的积累,老师没有予以应有的重视,在日常生活或写作过程中,学生往往不能确切表达自己的意思和感情。(二)不重视方法和序列训练。关于词汇教学的理解方面,低年级通常将重心放在了带生字的词汇和较生疏的词汇上,主要让学生在读懂词汇的同时理解各生字字义,让学生读懂词汇的同时获悉句子的意思;中年级的词汇教学主要将重心放在了对词汇的理解上,以此掌握事物外部特征,体会文本中一些核心词句在表情达意方面起到的关键作用。高年级的词汇教学主要注重的是通过理解词汇深层次含义来掌握词汇在句子中表达的深刻含义,理解词汇上下文间的联系。因此,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教学积累词汇的方式也是不一样的,但是,很多教师并没有在意教学的序列性,只注重感悟,并没有引导学生掌握理解词汇的方法,通常都按照读准字音、认清字形、理解词义、积累运用这几个步骤进行。从低年级到高年级所开展的词汇教学都是路数相同,没有高低深浅之分。

三、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词汇教学的策略

(一)立足教材,在课文中学习词汇词汇首先是具有表情达意的功能,能表达出丰富的意义和情感,人们在平时的沟通或阅读时能够从词汇表达中来理解事物本身的含义。近几年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实施,越来越多的老师开始重视在教材的基础上延展学生的词汇量,以确保学生能够正确使用。比如在学习《伏尔加河上的纤夫》这篇课文时,里面有这样一句话:“他用同情的目光看着前面白皙的少年和秃顶的老头儿。”其中“白皙”一词为生词。而查阅字典后,里面的解释只有“白净;指皮肤白而干净、白里透红”这层意思,如果老师只说是“白净”的意思,根据语境显然这个解释不全面,对于文中的词语要注意紧密联系上下文的语境,结合当时的时代背景,由此可以看出,“白皙”在此处的意思是指因生活艰难而导致脸色苍白的一种病态情景,让学生深入体会这句话的含义,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整篇文章。(二)巧设平台,在实践中运用词汇。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过程中,要注意现场模拟,促进形象记忆。让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多对此加以运用,这就需要老师在教导过程中,多设置一些情境,比如如何形容水果、学习工具、小饰品等。让学生在实践中快速积累词汇量。如教学《小镇的早晨》这一篇文章时,可以让学生预习一遍课文,然后再让学生分别介绍自己眼中的小镇的早晨,可以根据情况借鉴课文中的词汇,比如遥遥相对、荡漾、目不暇接、晶莹、招呼等。(三)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1.归类教学。可以在学习课文之前,先让学生认识生字并了解其释义,然后再学习和文章主题相关的词汇,然后再针对一些难度较大的词汇进行讲解,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循序渐进,以达到灵活运用词汇的效果。2.启发式教学。学生阅读、说话及写作时,作为老师,要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去学习,通过学生所熟悉的知识来引申到需要其知晓的内容,促进学生思维向多方面发展。3.表演式教学在教学时,可以根据小学生的认知心理进行教授,比如引入音乐、表演等生动活泼的方式。创设情境,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在学习《坐井观天》这篇课文时,可以安排几段表演,让学生分别扮演青蛙、小鸟的角色,在此过程中可以充分体验青蛙和小鸟的心情和想法,易于学生对课文的理解。

四、结语

综上,词汇教学在语文教学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是基础教育的基础。这就需要我们教师在语文课程标准的指导下好好总结反思,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拓宽教学思路,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不断积累学生的词汇量,为更有效率的阅读打好基础。

作者:翟素晓 单位: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学校

参考文献

[1]姜利波.浅谈小学语文词语教学的现状[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09(2).

[2]薛常标.聆听词语花开的声音——浅谈小学语文词语教学的点滴体会[J].福建基础教育研究,2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