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案例教学论文

时间:2022-04-27 09:04:44

临床医学案例教学论文

学生在接受系统解剖学基础课程后,对人体的各个结构有了一定的了解,局部解剖学[1-2]是在系统解剖学的基础上,对人体的各个结构进一步的进行学习,但是传统的教学方式,教师大多数都是根据教学大纲的内容,为学生讲解解剖学知识,对于重点与难点,多次讲解,往往忽视了学生的基础水平,也忽视了学生对于学习的积极性,导致学生的成绩不如意,教学效果大打折扣[3-4]。本次研究中,从我院2016级的学生中,随机挑选70名,采用摸球法将70名学生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着重探讨将案例式教学模式运用于局部解剖学教学中的效果。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研究人员按照本次研究要求从2016年10月—2018年10月我院2016级的学生中,随机挑选70名,采用摸球法将70名学生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研究人员与其清晰的讲述本次研究,同时对学生提出的疑问进行解答,在学生了解本次研究后,学生自愿参与。每组学生35名,对照组中,男性有19名,女性有16名,年龄在19~24岁,平均年龄为(22.82±0.29)岁;观察组学生中,男性有17人,女性有18人,年龄在19~24岁,平均年龄为(22.83±0.73)岁。研究人员将上述资料使用统计学软件进行分析,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1.2方法。对照组学生接受传统的教学方法,而观察组学生则接受案例教学,具体措施如下:局部解剖学的重点难点在于颈部、胸腹和腹部,教师应结合教学大纲,与高年资的教师共同编写教学案例,应选择最为典型的解剖学案例,让学生对每个案例进行探讨,将隐藏在案例中的知识点进行批评思考,结合临床思维要点,巩固基础知识[5]。教师应在上课前一周将准备好的案例发给学生,让学生私底下组成3~5人的一个小组,对案例进行讨论,方便学生对课堂知识的准备,对于不懂的知识,可提前查询相关资料;最后由课代表或者班长对学生案例分析以及查阅资料的具体状况进行统计记录,总结学生的难点与疑点,在课堂上,教师将学生的重点疑点总结,鼓励其他学生完善,相互评价,在课堂结束后,教师对整个课堂进行总结,同时让学生对案例进行总结,教师对学生的总结进行点评[6]。1.3观察指标。1.3.1教学满意度评分。研究中的教学满意度评分表由研究人员所在的系自制,按照百分制让学生进行评价,0~100分,越接近100分意味着学生的满意度越高,越接近0分意味着学生的满意度较低;评估内容包括:讲课内容、操作技术、理论知识、师生关系、讲课方法等。1.3.2教学成绩。研究人员统计学生的期末考试选择题成绩(30分)、填空题成绩(25分)、论述题成绩(45分)平均分,并计算总分平均分。按照教学大纲,对学生的局部解剖操作能力进行考核,满分为100分,分数越高,操作技术越好。研究中的数据均使用软件进行处理。1.4统计学方法。使用统计学软件SPSS25.0对所有的数据进行处理,计量资料以(x±s)表示,使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n(%)表示,采用χ2检验,P<0.05表示组间数据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对比两组学生的期末理论考试成绩。观察组学生的选择题成绩(23.18±3.19)分、填空题成绩(21.48±2.19)分、论述题成绩(43.19±4.91)分,总分为(84.18±7.38)分,对照组学生中,选择题成绩(15.57±4.83)分、填空题成绩(17.39±3.37)分、论述题成绩(35.29±5.27)分,总分为(72.95±2.84)分,对比两组学生的期末考试成绩,观察组学生的总平均分高于对照组学生,且观察组学生的选择题成绩、填空题成绩、论述题成绩均高于对照组学生,组间数据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2对比两组学生的教学满意度以及操作评分。观察组学生对教师的教学满意度评分为(96.27±1.48)分、操作评分为(91.83±2.92)分,对照组学生对教师的教学满意度为(89.12±2.93)分、操作评分为(82.55±2.53)分,观察组学生的教学满意度以及操作评分高于对照组学生,组间数据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3讨论

案例教学[7-8]是在教师的指导下,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结合教学知识以及临床实际情况,选择典型的案例,组织学生对案例进行深度思考,巩固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程度;案例教学适用于多门医学专业课,该教学方式运用于局部解剖学中,能有效的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教学实践情景,让学生直面真实典型的问题,鼓励学生设身处地的进行思考,让学生组成小组进行讨论,查阅相关文献,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及批判性思维[9-13]。与传统的教学方式相比,该教学方式更注重学生的学习兴趣,使用的教学方法更能激发学生的深度思考,对于局部解剖学专业课而言,教师在上课前将案例发给学生,让小组对案例进行讨论,让学生提前预习课堂知识,将重点难点做好笔记,对于不懂的知识,可提前查询相关资料;最后由课代表或者班长对学生案例分析以及查阅资料的具体状况进行统计记录,总结学生的难点与疑点,在课堂上提出,教师在课堂上对学生的讨论结果进行点评,引导学生进行批判性思考,能够提升学生对该门课程的掌握程度[14]。本次研究中,在局部解剖学的临床教学中引入案例教学,观察组学生接受案例教学方法,对比两组学生的期末考试成绩,观察组学生的总平均分高于对照组学生,且观察组学生的选择题成绩、填空题成绩、论述题成绩均高于对照组学生,组间数据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学生的教学满意度、操作评分高于对照组学生,组间数据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根据上述数据,可得知,教师在进行案例教学的过程中,引入典型的案例,注重对学生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学生可对教学知识进行举一反三,有效的提升了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程度,该模式与多数研究的结果一致,均证实了案例教学模式对于学生教学效果的优势之处。综上所述,在局部解剖学教学中引入案例教学模式,能有效的提升学生自身的批判性思维能力,提升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程度,改善学生对于教师的教学满意度,将该教学模式推广至临床中,可有效的提升教学效果。

作者:张争辉 单位:菏泽医学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