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教学在中职市场营销教学中应用

时间:2022-10-29 09:01:54

案例教学在中职市场营销教学中应用

[摘要]案例教学现在被广泛应用于中职学校的市场营销教学中。作为一门以实践为主的学科,市场营销考虑的基本上是学生的实践能力,案例教学不但可以增强中职学校学生的理论水平,而且对实践分析能力以及应用掌握水平的提升都有很强的促进作用。在时代不断进步的今天,把相关案例运用到中职学校的市场营销教学中,是符合时代潮流的必然之举。

[关键词]案例教学;中职教育;市场营销;应用

在科学技术不断进步的今天,时代的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变得更高了,尤其是对具有较强的综合能力的人才。案例教学在于把实际情况融入课堂学习中,除了具有丰富教学内容的重要作用之外,在培养能力方面也有重要意义。学校教学的不仅仅是理论知识,更多的是实践动手能力。把案例教学运用到中职学校的市场营销教学中,无论是对学校的教育还是对学生的学习都是非常有利的。

一、相关内涵介绍

(一)案例教学

案例教学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提出。广义上的案例教学就是指把案例运用到教学之中,是一个比较笼统的说法。而狭义的案例教学大多说的是,以学生会通过案例进行学习为前提,对案例的相关问题、发展状况和解决措施进行了解,以达到一定的教学目标。在特定的教学环境下,教师引导学生对所研究的案例进行面对面的分析讨论,形成自己的观点或看法,并以此为立场,对案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

(二)市场营销教学

市场营销教学是经管类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在中职院校以能力提高为主的教学目标中,把案例教学融入中职学校的市场营销的课堂之中,对提高市场营销课堂的教学水平有重要的作用。实践性和应用性强是市场营销专业的特征,所以,对中职院校的市场营销教学来说,把案例教学融入其中,是符合市场营销专业特征的要求。作为教学方法的一种,近年来把案例教学融入中职学校的市场营销课堂中,在市场营销教学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对中职学校的市场营销专业来说,案例教学为它提供了大量的新鲜素材。

二、现在中职学校市场营销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教师水平不足

在现在的中职学校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学中,教师往往是教学的主导。尤其在市场营销专业的课堂学习中,教师水平对学生学习的影响是很大的,但是现在很多中职学校教师的水平相对而言比较低,不能很好地促进中职学校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教师水平的不足对现在中职学校市场营销教学是非常不利的。在案例教学中,教师是引导者,主要是对学生进行案例分析的引导与启发。

(二)案例选择不适合

在中职学校的市场营销教学中,教师选择的教学案例不合适也是存在的重要问题之一。教学案例的选择对市场营销教学是非常重要的,在对相关的特色案例进行分析的过程中,教师首先需要对案例进行熟悉和透彻理解,然后还要就案例可能出现的相关问题进行预想,并针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解答。这个过程,就需要中职学校的教师拥有较强的知识水平以及实践能力。所以提高教师水平对中职学校的市场营销专业的案例教育是非常重要的。

三、如何实现案例教学在中职市场营销教学中的应用

(一)利用新技术

科技的变革,带动了很多方面的改革,当然在教育中也带来了一些变革。充分利用多媒体等新技术,把案例教学带入中职学校的市场营销的教学中来,确立市场营销专业学生的新的学习方式。教学方案的更新换代更是必不可少的,把案例教学运用到学校的教学之中,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在案例教学中,依据相应的教学目标,通过对教学方案的精心设计,把案例教学融入市场营销的课堂之中,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教学辅助手段。通过对案例的分析与讨论,利用情景带入的模式,把学生带入案例之中,不仅有利于学生分析与解决问题,更能促进师生之间的交流互动。

(二)应用新型案例

把案例教学应用到中职学校的市场营销专业的课堂教学中来,具有很高的现实意义。选用新型的案例,对中职学校的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学习是非常有必要的。无论是案例教学本身所具有的内涵,还是其所具有的消费实践都可以让中职学校的学生可以更加迅速地融入社会的实际市场营销之中。无论是对学生学习理念的培养还是对中职学校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的提高,都具有很强的促进作用。因为和实践的联系比较密切,所以案例教学可以让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了解到更加真实的事件。案例教学的运用,对中职学校的市场营销专业的学习是非常有利的。

四、结语

中职学校的教育更加重视对学生技能的培养,市场营销的专业特性更是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实践分析能力以及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把案例教学融入中职教育的市场营销的教学之中,无论是对案例教学的推动还是对市场营销教学的发展,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参考文献:

[1]林静.市场营销案例教学的思考和实施[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7(6).

[2]孙继文.运用信息技术,构建高效语文阅读课堂[J].中国校外教育,2016(2):14-18.

作者:吴霄笑 单位:江苏省连云港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