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教学法在环境工程的应用

时间:2022-07-23 09:02:55

案例教学法在环境工程的应用

1教学课程内容的选择

(1)环境毒理学在环境科学中的地位及发展方向;(2)环境毒理学机理;(3)环境毒理学研究方法;(4)环境化学物的健康危险度评价;(5)环境内分泌干扰物毒理学;(6)重金属的环境毒理学;(7)农药的环境毒理学;(8)大气污染环境毒理学;(9)土壤污染环境毒理学;(10)水污染环境毒理学。每个专题教学以教师讲授结合案例教学法进行,教学内容突出研究问题的热点性、区域性和为研究生科研的服务性。

2案例教学法实施前的准备

案例教学法是指以案例为教材,让学生通过阅读、分析和思考以及相互间进行讨论和争辩,以提高思维推理和处理问题能力的教学过程[3]。在实施前需要教师做一定的课前准备。2.1案例的编写案例是将大量实际问题带入课堂由教师和学生一起探讨解决途径的载体[4]。教学中首先要进行案例库的建设。案例库中案例的选择和编写要注意紧密围绕实际中遇到的相关问题,选择或编写的案例具有典型性,真实性和开放性。其中开放性,表现在案例问题的答案不是唯一的,是多方面的,这有利于活跃学生的思维,提高其对问题的分析能力。环境毒理学在案例教学法实施前进行案例库的建设,针对每个专题至少准备了1-2个案例,并且编写了案例使用说明手册,给出相关讨论题,对教师开展案例教学具有一定指导作用。2.2案例教学的课前准备在案例教学之前,首先教师要对班级和学生的基本学习背景情况有所掌握,例如该研究生的选题方向是什么?学生积极参与的可能性有多大?其次教师要有一条案例讨论的指导路线。安排好在何时以何种方式提出案例,并调动学生参与。汇报形式是指定学生发言还是自愿汇报?教师总结学生的讨论结果时要注意哪些方面。最后教师要不断总结经验,更新案例库,优化案例教学的组织手段,以达到预想的教学效果。

3研讨式案例教学法在环境毒理学中的应用与创新

案例教学法具有综合性、动机性、仿真性、能动性和创造性的优点,便于课程教学内容的灵活构建,能够营造接近真实的应用环境,有助于提高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动性[5]。环境毒理学是一门既有理论基础,又有较强应用性的课程,在案例教学实施中不同于管理学、法学和商学等课程[6],它不需要预设模拟情景或者具有非常紧密的推理步骤,因此在案例教学法的执行中更重在揭示问题的普遍规律、原理及解决办法上,以下对该案例教学法的实施做一总结。3.1案例选择。案例选择可依据教学内容选择较为典型的案例,可在案例库中选择,并且学生可通过网络、查阅文献等条件获取相关的分析、解决问题的信息收集;也可根据研究生具体研究方向选择案例,例如针对水污染控制的学生,可选择水体有机污染物毒理相关的案例,使学生们从毒理学角度认识水体污染的控制目的、相关标准以及解决途径。3.2案例介绍。环境毒理学教学中,首先教师先对专题基础进行概述,然后引入研究热点或区域关注环境问题案例,例如雾霾与伦敦烟雾的案例,教师与学生要共同阅读案例,熟悉案例背景及主要内容,然后找出问题所在,教师启发学生从环境毒理学物质组成,发生机理,毒性角度考虑和分析问题。3.3任务分工。学生完成阅读和初步思考,教师提出任务,学生进行任务分工,在教师的启发下进一步查阅或搜索相关资料,或根据自己的判断查找相关信息支持自己的分析。在目标任务分配后,执行任务过程让学生独立或分组讨论,设计方案与计划,并付诸行动。3.4成果汇报。成果汇报多以Seminar或小组汇报等形式开展,具体汇报模式受学生人数限制,若人数少,可独立汇报,其余学生质疑或点评;若学生人数多,可分组进行,以小组进行成果展示,每组3-4人,组长汇报,组员补充,其他组员点评,通过相互点评激发学生参与的主观能动性。3.5讲解与点评。在学生完成案例研讨,并汇报完成果后,进入教师点评和讲解环节,这个环节至关重要,点评是否精准到位,讲解是否全面系统,决定了整个案例教学的质量。教师会整体讲解案例中涉及的主要知识点,并结合学生的汇报情况给予强化,同时也会对各汇报者在汇报中对案例问题的分析程度、分析方法、小组配合情况、创新性、PPT美观性、行为举止的得体度、语言表达能力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经验、教训和改进策略等进行点评,还可对表现优秀者进行奖励。若条件允许,在讲解中,可能还会就汇报提出新的研讨问题,可以给学生留下汇报任务,以此对所讲授内容进行更深入或更广度的探讨。至此,一次案例课程才算完成。

4小结

案例教学法着眼于培养学生的知识实际运用能力,强调学生对学习过程的参与,是一种已在多种类型的课程中得到应用的教学方法。在环境工程类研究生的课程教学中采用案例教学方法,不仅克服了由于教材、实践条件等方面的制约,而且使课程内容重点突出,应用性更强,调动了学生主动分析和探究问题的主动性,但案例教学法实施中也有一定的缺陷,例如不适合定量手段多的课程,难以较为系统地提供理论知识,案例教学的成效与案例的质量有重要的关系,优质案例少等。案例教学法中涉及案例库建设、教师梯队建设、案例共享以及教学法实施效果评价等环节,是一个动态,不断完善的过程,教师要在不断地实践中熟练掌握案例教学法,提高其案例教学的能力和水平。

参考文献

[1]王雯,李健强,于嘉林,张宏彦.拓展培养平台创新培养模式推进国际合作———中国农业大学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实践与探索[J].学位与研究生教育,2017(1):8-12.

[2]陈伟,杜世章,游章强.地方高校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探讨———以“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环境工程专业硕士为例[J].绵阳师范学院学报,2013,32(2):143-146.

[3]李春彦,杨晓坤.案例教学法在工商管理本科教学中的应用探析[J].沈阳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10(1):71-73.

[4]翁君奕.关于案例教学规范化的探讨[J].学位与研究生教育,1995(3):60-62.

[5]李富贵.论教学方法的创新意义———案例教学价值分析[J].价值工程,2012,31(24):266-267.

[6]赵颖,王明辉.案例教学法在高校法学教学中的应用创新[J].现代教育管理,2009(6):72-73.

作者:朱新萍 黄炜 张玲卫 单位:新疆农业大学草业与环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