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外语教学教材与学习策略

时间:2022-07-23 09:00:55

大学外语教学教材与学习策略

第二语言学习策略的研究始于20世纪70年代。归纳起来,对第二语言学习策略的研究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1)学习策略的定义;2)学习策略的分类;3)善学语言者的学习策略;4)学习策略培训。除了对学习策略进行定义、分类、归纳善学语言者的学习策略以及策略培训外,学界对影响学习策略的因素也进行了探讨,共归纳了三大类因素:1)教育因素;2)学习者因素;3)语境因素。教育因素包括以下4类:1)教材;2)教学大纲;3)教学方法与4)教学资源。学习者因素包括以下5类:1)年龄;2)智力;3)才能;4)学习动机与5)认知风格。语境因素包括2类:1)语言运用机会与2)社会环境。这三大类以及若干小类都对学习策略产生影响,而学习策略又会进一步影响学习者的听、说、读、写四项语言水平。迄今为止,绝大部分的研究都围绕着学习者和语境因素展开,对学习者的学习动机、学习风格、性别、智力及焦虑等进行了探讨,而对教育因素的研究却很少。尽管教材作为影响学习策略的首要的教育因素,但它与学习策略关系的研究却很少。本文就教材与外语教学的关系、教材评估原则等问题展开论述,并在基础上构建教材与外语学习策略关系的模型。

一教材与外语教学

教材一词一般被用在其广义的含义上,包括课文、任务、练习、活动及教科书的设计等内容。第二语言课堂是教师、学习者、以及教材之间的互动,而教材是这个互动过程的桥梁。作为教学工具,教材把教师和学习者联系起来。教材不可或缺,因为它为教学体系提供了最经济实用的结构框架。教材是教学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因素,教材的内容与编写质量决定着教师如何把他们的教学研究结果运用到学习者的学习过程中去。教材不仅仅是教师的教育工具,学习者的学习工具,还体现了教师的目标、价值观、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由于语言环境的限制,课堂正规教育是大多数中国大学生,尤其是非外语专业的学生学习外语的主要甚或唯一的途径,教材是他们学习外语的主要工具。教材的编写原则(如侧重交际意义还是语言形式;侧重对某一技巧的运用还是侧重对综合运用语言能力的培养)会影响学生的学习策略的选择。中国的大学外语教学方法一直注重对学生语言知识的培养,而这种培养主要围绕四个中心展开:教材、教师、语法和词汇,其中教材是一个关键的因素。一方面,中国大部分的大学外语课每周定在3~4节,而这3~4节课的课堂时间对于大部分的非外语专业学生来说就成了他们学习的主要渠道,教材就是主要的语言输入形式。教材为学生提供了学习内容。另一方面,对于大部分的中国外语教师来说,教材为他们提供了一定的教学思路、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不可否认,作为教学工具,教材在教学环境中的作用或许并非是决定性的,教材也并非是决定教学效果的唯一因素。但目前,大部分的教师和学生并没有教学所需的硬件和软件,还须依靠教材作为主要的教学手段和媒介。即使是多媒体辅助设备也多还是围绕着教材内容的。因此教材不仅仅是目的还是手段,它是影响语言课堂过程的重要因素之一。

二培养学习策略是进行外语教材评估的原则

是否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策略是对教材进行评估的一个原则与标准。建立这一原则的原因是学生就教材设计的任务和活动等所采用的相应的学习方法和策略有助于他们应付在课程内外可能会遇到的类似的语言活动和任务。除了帮助学生培养四项主要技能的学习策略之外,教材还须对学生进行辅助技能的策略培训。例如,发给学生的泛读文章如果很难且生词多,与精读文章没有什么差别,结果就是学生不得不依赖字典,从而放慢阅读速度。这样的阅读也就无法训练学生应用略读的学习策略,因此教材安排不当会对学习策略的选择起负面的阻碍作用。通过一本具体的教材来培养学生的学习策略要比单独地教授策略更有益,因此选择合适的教材是培养学生学习策略的一个有效途径。现代中国大学外语教材的形式和功能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作为引导学生进行学习和探索的工具,教材在力图向学生展现语言知识的同时,更要向学生展示如何获得知识的过程和学习方法,真正体现“以人为本”的教育新理念。

三教材影响学习策略的途径

综上所述,是否有利于培养学习策略是对教材进行评估的一个原则与标准。那么,教材怎样培养学生的学习策略的呢?它通过何种途径影响学习策略?综合相关讨论,我们构建了教材和学习策略关系的模型(图1)。我们认为教材主要通过三种途径影响学生对学习策略的选择和应用:1)教材设计的语言活动、任务以及材料编排特点(如真实性,可读性,难易性等)。外语教材中的绝大多数的语言活动和任务的设计方法会影响学习策略的选择与应用。同时,文章是否采用目的语原文,是否具有可读性,难易程度如何等也会影响学习策略。2)教材体现的教学方法。任何一套教材必定体现了某一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教材的一个功能就是让学生能更有效、更快速地掌握技能,提高水平。无论教材是侧重于交际法,还是侧重于语言形式;无论是侧重于培养学生某一方面的语言技能,还是侧重于培养他们的综合能力,都会影响学生的学习风格以及学习策略的选择和应用。学生可以通过分析教材设计的语言活动、任务、练习或教材体现的教学方法等中探索出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和策略,从而提高语言能力。3)直接策略指令。除此之外,有时教材本身也直接给出指令,要求学生应用某种学习策略,如练习中明确要求学生对文章进行快读。但这种直接进行策略训练的练习在普通的教课本中,特别是中国的大学外语教科书中设计的并不多,很少有教材会明确地在书本里提出要学生运用哪条学习策略。简言之,作为教育因子的教材通过三种语言输入形式影响学习策略:直接策略训练指令;任务、活动、文章特点(如真实性,可读性,难易性等);及教材隐含的教学方法。而学习策略会影响学生的语言水平。因此,可以说,学生语言技能的培养是受到教材的影响的。同时,学生针对教材而选择使用的学习策略及取得的相应的语言水平又可说明教材内容的合理性和有效性,为教材改编提供反馈信息。

四结束语

现代大学外语教材“以人为本”的教育新理念是指教材要以学习者为中心,为学习者服务。因此在教材编写过程中,编写者应充分考虑学习者的需求和兴趣,并体现在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任务的选择和设计上。现代大学外语教材应能真正培养学生的学习策略和学习方法,发挥他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从而提高外语水平。

参考文献

[1]吴一安.走出英语教学的误区[J].外语教学与研究,2002(6):407-408.

[2]文秋芳.英语学习策略论[M].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1996.

[3]张彦玲.浅谈现代外语教材的“以人为本”[J].佳木斯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08(3):161-162.

[4]Skehan,P.IndividualDifferencesinSecond-LanguageLearning[M].EdwardArnold,1989.

作者:徐知媛 章亦松 单位:1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 2杭州富阳区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