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教学法药理学教学体会

时间:2022-05-19 09:26:57

案例教学法药理学教学体会

摘要:目的:探讨案例教学法在临床医学专科药理学教学中的教学效果。方法:将我校2015级临床医学专业70名学生随机分为实验班和对照班,各班35人,分别采用案例教学法和传统教学法,将两班的教学效果进行对比研究。结果:案列教学与传统教学法比较,在学习成绩、学生满意度方面具有统计学差异。结论:案列教学法在临床医学专科药理教学中优于传统教学法,可提高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意识,促进药理学教学,望得到广泛应用。

关键词:案例教学法;药理学教学;临床医学

专科药理学是研究药物与机体(含病原体)相互作用及其规律的一门学科。随着大量药物在临床上的应用,药理学对临床医学的发展变得尤其重要[1]。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将来是医院医生的主体,对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而药理学恰恰是学生在所学医学知识的基础上对临床用药有了一个更深的认识;药理学内容的复杂性,决定了这门课程的讲解不能用传统方法来讲授,尤其对临床学生的教学效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药理学教师除了具备药理学知识之外,还必须和临床的疾病结合起来,让学生身临其境的学习和实践药理学这门课程并学好它。这就需要一个好的教学方式来满足上述要求-案列教学法。案列教学法是在老师的精心筹划下对所收集的符合教学目的和内容的典型案例加以整改,让学生在实际的临床疾病的用药中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最终达到培养学生学习能力、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及探索性的目的[2],为临床学生在今后的职业中打下良好的基础。研究者设计了案例教学法和传统教学法在药理学教学中的对比实验,以考察案例教学法在临床医学专科学生群体中的教学效果。

1材料与方法

1.1研究对象与分组

将2015级专科临床医学专业2个班共70名学生随机分为实验班和对照班,各班35人,其中实验班学生进行案例教学法,对照班学生进行传统教学法,实验班与对照班随机分配。

1.2教学方法

实验组对药理学教材相关章节实施案例教学。对照组采用传统教学法,即以讲授法为主,辅以板书、多媒体进行授课。1.3教学效果评价方法学期结束进行考核,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阅卷,比较两班的学习成绩,并由两班学生分别填写关于学生认可程度的调查问卷。收集原始数据,应用SPSS17.0统计分析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计量资料采用两样本均数的t检验。

2教学效果评价结果

2.1学习成绩

结束课程教学后,考试成绩如下:案例教学法实验班理论笔试评价成绩为81.03±5.25,传统教学法笔试成绩为67.36±4.71,两组比较,p<0.05,说明两班理论课考试成绩有显著性差异。

2.2学生能力培养

本次共发放学生认可度调查问卷70份,全部回收。实验班和对照班各35份。将所收集资料归类整理成统计图表,比较学生对两种教学方法的认可程度的差异,结果显示,学生对案例教学方法较传统教学法认可度高。具体数据见表1。

3讨论

当前,药理学教育面临着培养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的挑战,药理学教育应当因势利导改革传统药理学教育模式,以适应社会对药理学人才的需求。但是,由于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药理学教师在日常教学中依旧采用传统教学方法,督促学生记忆和背诵课本内容,而忽略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的培养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学生往往觉得内容比较枯燥难懂,逐渐缺乏学习兴趣,并且理论知识无法真正运用到生活实践当中去,最终不利于学生自主学习和未来发展。所以需要药理学老师注重改革创新,改变传统理念,科学采用案例教学法,增加与学生的互动和交流沟通,最终取得最好的教学效果。案例教学法作为一种启发式的教学方法,是对传统教学法的扩充和革新,其通过案例进行课堂教学,能够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促进学生发展。临床医学专业更应该积极采用案例教学法进行课堂教学,教学形式应该多种多样,案例选取应该根据专业方向,结合课堂教学目标,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教学。同时,案例教学也能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提高老师综合素质。总之,案例教学法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创新性教学方法。

作者:黄伟 单位:哈尔滨医科大学(大庆)基础医学院

参考文献

[1]杨宝峰,苏定冯.药理学[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13:1-3.

[2]夏安周,李梅,周成华等.案例教学法在药理学抗高血压药教学中的实践[J].基础医学教育,2017(19):98-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