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课程案例教学论文

时间:2022-04-16 02:50:58

多媒体课程案例教学论文

1“多媒体创作基础及应用”课程性质

“多媒体创作基础及应用”是一门操作性较强的课程,其中涉及多种应用软件,学生只有熟练掌握才能够综合应用,才能够按照自己的构思和设计制作出精美的展示作品。大部分院校将“多媒体创作基础及应用”课程作为师范类、艺术设计等专业学生的公共必修课。例如,蚌埠学院广告学、学前教育、广播电视编导、英语、产品设计、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视觉传达设计、音乐学等专业开设了这门课程,开课范围比较广。课程内容包括多媒体作品类型,多媒体项目流程,多媒体作品开发过程中文字、图像、声音和视频素材的获取、创作和处理方法。采用程序结构清晰、合成能力强大的多媒体合成软件,讲解创作和引用素材,播放和控制媒体,创建交互结构、决策结构和框架结构,以及组织和作品的基本方法。

2案例教学改革的背景

蚌埠学院对“多媒体创作基础及应用”课程及多媒体课程群教学已经做了多次改革,在2010年即推行案例教学方法,先后完成了“多媒体技术实验指导”教材立项研究、“多媒体案例教程”教材建设等,在连续几届学生授课过程中取得了一定成效。随着教育教学改革的推进,多媒体创作软件逐步升级,多媒体素材日益繁多,2010年推行的案例教学方法效果不是十分理想,主要表现为:

1)学生对多媒体作品的设计缺乏整体意识,对要求完成的任务目标不明确,设计思路不清晰,设计作品缺乏综合性。

2)师生互动性较差,学生的合作意识缺乏,不利于学生团队合作能力的培养。

3)设计的案例零散,各个知识点的运用连接性不强,缺乏完整性,学生难以把握,不利于学生职业素质的培养和职业技能的提高,不利于学生工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不利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

4)教材建设主要讲解多媒体制作软件的操作步骤,案例教材中列举的案例零散,前后知识关联不大,不利于学生对多媒体作品制作所需知识的系统掌握等。以上问题会对人才培养水平和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产生不利影响,因此有必要对“多媒体创作基础及应用”课程进行教学改革。

3案例教学改革措施

3.1教学改革的思路

根据人才培养方案,考虑授课学生专业性质不同,将课程内容重新整合,从综合性任务出发进行案例设计,在案例中反映平面设计、动画设计、音频设计、视频设计、交互式多媒体集成设计等内容,通过难度递进的方式设计多个案例项目,项目覆盖所有知识点。应用案例驱动开展教学活动,引导学生欣赏设计作品,鼓励学生深入分析案例,总结案例效果实现的设计思想和方法;实践教学过程中,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以实际生活中的设计作品作为案例组织结构,通过分组的形式完成各个案例实训,增强学生的团队合作等能力;课程考核中,采用分组的形式,模拟真实案例设计展示作品,综合考核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2案例教学设计

“多媒体创作基础及应用”课程由PhotoShop、Flash、Au-thorWare等软件构成,教学过程中通过相关操作来培养学生交互式多媒体作品的设计技术与思路。通过设置三类案例来逐步完成教学任务,这三类项目从易到难,设计难度逐次递进。第一类案例设计小而精,包含各章节一些基本知识技能,使学生掌握多媒体软件制作的总体概念和基本思路;第二类案例在第一类案例的基础上难度加大,注重细节;第三类案例是一个包含多项综合技术的展示作品,通过多人协作完成。在课程案例教学实施过程中,依次采用以下实施环节完成:案例展示及背景分析、解决方案、设计实践、设计总结。为了达到教学目的,可以从以下几点进行教学设计:

3.2.1教学思路设计

多媒体制作课程具有综合性和实践性的特点,很多教师教学过程中遵从讲解概念、设计演示、学生实验的模式,这种模式不足以吸引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使学生失去学习兴趣。教师可以尝试采用作品欣赏、案例分析、设计实践教学思路。通过作品欣赏学生了解学习目标,通过案例分析学生了解实例效果是怎样实现的,通过设计实践提高学生的综合设计和应用能力。在上述的教学思路下要求教师严格把握各个教学细节,明确授课过程中需要的素材、进行提问的关键时机、进行分析的重点和难点。

3.2.2案例设计

教师要精心选择教学案例,案例应该具备以下两个特点;其一基础性。一个优秀的案例不仅要体现学生必须掌握的基础知识,案例要来源于学生的生活实际,体现时代特征等,案例要适应学生的知识水平、认知能力等,要通过案例演示和分析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经验。其二典型性。一个优秀案例中所体现的教学内容应该存在知识的内在逻辑结构特点和综合性,避免知识点过分零散,案例要鲜明、富有启发性,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原动力。

4案例教学的组织实施

“多媒体创作基础及应用”课程具有较强的职业型工作内容和形式,在实施过程中模拟多媒体制作工作室设计教学,具体教学实施流程如下:

4.1案例展示背景分析

将案例作品展示给学生欣赏,案例实施由教师负责,教师把握教学进度、控制教学方向。教师根据来源分析案例,介绍作品的应用情况,调整案例使其适应教学需要,把握学生学习方向。教学过程中可以展望作品的预期效果和利润激发学生对多媒体作品制作的兴趣。案例背景介绍能较好地创造模拟工作情境,能够激发学生创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4.2解决方案

案例实施过程中首先要告知学生,作品的软件制作仅仅是创作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要了解作品设计需求,理解作品传达的含义,以及确认解决实际问题的策略。这个环节要求学生独立地完成案例的设计。教师对学生的案例实施方案设计及实施过程进行适当的引导,由学生主动提出预期可能涉及的技术难点问题,以便寻求教师的解答或自学解决。

4.3设计实践

在第二类案例教学过程中开始进行分组实践教学。根据学生成绩进行分组,并由一名相对优秀的学生担任组长。教师在这个过程主要负责分工协作指导,指导学生归纳总结交互式多媒体制作、组员合作等流程,并将其作为学生组内分工合作的标准。实践过程中要求每位学生参与设计,同时做设计记录,并且在作品设计结束后,每个学生组内汇报设计经验和体会,组长作全面总结。这样既能让每个学生在案例中担任不同角色、承担不同工作,又能体现真实的工作情境,增强学生之间的竞争意识,非常有利于学生协作能力的培养与提高。在案例设计实践的过程中,教师应引导并帮助学生找出作品中存在的问题及不足,并指导学生对作品进行适当的修改;同时引导学生欣赏作品,虚心学习借鉴别人的设计思路和制作风格来进一步完善自己的设计。这种教学模式有利于培养学生对客户的服务意识,以及锻炼学生工作的耐性、细致和考虑问题的多样性。

4.4多媒体设计团队分组原则

鉴于多媒体作品的特征,从多媒体作品的构想到作品交付使用,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多媒体制作是复杂的过程,没有现成的准则,一项简单的多媒体制作自然能够由一个人完成,但是一项具有代表性和实用性的多媒体制作项目需要团队合作才能完成,例如图像设计、动画设计、音频设计、视频设计、交互性设计、编程等。因此多媒体制作需要各方面的人才,学生分组时要尽量考虑各方面技能及兴趣爱好的均衡,考虑每组成员他们至少在某个重要方面具有专长。当设计团队分组确定后,应该确保承担任务的人清楚理解自身需要完成的任务及赋予其他成员的合作部分,要避免开发过程中的混乱或是相互不理解。一个团队中管理能力是首要的,选择一位优秀的组长很有必要,管理能力对于处理工作进展、不可避免困难的解决都是必需的。

4.5设计总结

案例设计完成之后,要求每组组长现场演示作品,对本组作品的设计思路、设计技术、设计感受进行汇报,并介绍小组内任务分工情况等,对作品中存在的问题做自我总结、分析、评价。学生在这个环节中可以重新审视自己的作品,并对制作过程涉及的技术问题及其他问题进行反思和提高,进一步完善作品设计。每组汇报完毕,教师和其他组的同学作点评,从作品的设计思路、策划、设计技术等方面进行全面评价。以上过程是对学生进行再学习和再提高的训练。这个环节也有利于学生个人表达能力的锻炼和培养。

作者:何爱华李妍单位:蚌埠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