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新局纠风提效工作汇报

时间:2022-04-16 02:48:06

文广新局纠风提效工作汇报

为了做好行政审批及行政服务纠风提效专项整治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的问题,我局按照吉纪字[2014]140号文件要求开展了“纠风提效”专项整治活动,现将有关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纠风提效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各股室和各乡镇站站长为面成员。各单位要把这次“纠风提效”专项整治活动当作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举措来抓,当作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载体来抓,成立机构,制定方案,周密部署,严格落实。

二、认真组织学习文件精神。我局于2014年10月29日组织召开全系统股级以上干部会议,认真学习了吉纪字〔2014〕140号文件。会上,局领导对这次整治活动提出了要求。一是要集中整治群众观念不强的问题,主要是整治官本位思想严重,群众观念淡薄,服务意识不强,“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对群众没感情,态度恶劣,方法简单,作风粗暴,甚至与民争利,侵犯群众利益。二是要集中整治滥用职权的问题,主要是整治以罚代管,以罚代教,执法不严、执法不公,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甚至搞权力寻租,吃拿卡要,乱收费、乱罚款,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三是要集中整治工作效率低下的问题,主要是整治该公开的事项不公开,该坚持的制度不坚持,审批程序繁杂,效率低下,甚至违反规定扩大审批权限,擅自设立审批项目,变相提高收费标准。四是要集中整治纪律性不强的问题,主要是整治要求不严,自由散漫,迟到早退,脱岗溜岗,群众办事找不见人,上班期间上网聊天、玩游戏、看影视、逛淘宝,甚至外出消遣,玩忽职守,失职渎职。五是要集中整治为政不勤的问题,主要是整治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慵懒散拖,遇事推诿扯皮,工作不落实,服务不主动,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

三、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强化自查自纠,组织行政审批机关及行政服务窗口认真自查自纠,主要查看办事依据是否明确,办事流程是否规范,办事程序是否简化,办事周期是否缩短,工作作风是否改进,办事效率是否提高。经过自查,自党的群众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工作作风有了较好改进,办事效率得到提高,办事流程更加规范,办事程序更加简化。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1、加强监督检查。局机关将适时有针对性地开展明察暗访,对发现的一般性违规问题,采取公开通报、下发整改通知书、诫勉谈话等措施,责令限期整改到位;对违法违纪行为,依法依纪实施责任追究。

2、强化投诉办理。注重群众监督,机关及服务窗口在醒目的地方设置公开栏,坚持服务事项、政策依据、工作流程、收费标准、办结时限、监督方式全程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方便群众举报投诉,创造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办事环境。畅通投诉渠道,加大效能投诉办理力度,建立投诉办理反馈机制,定期通报投诉办理情况。

3、强化问责追究。对影响机关效能、损害群众利益的不良行为,综合运用效能告诫、责令整改、行政问责等手段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对整改落实不力、敷衍塞责、推诿扯皮以及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依法依纪严肃处理;对问题严重的单位和个人,除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外,对单位主要领导的责任。

4、注重立查立改。实行问题整改销号和对外公开制度,对发现的问题不整改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彻底不放过,责任追究不到位不放过,确保整改不走过场、不图形式,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5、强化建章立制。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等相关制度,着力营造高效便捷的服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