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内控管理制度建设综述

时间:2022-08-30 09:29:39

企业财务内控管理制度建设综述

[摘要]在我国经济大发展的背景下,企业面临的经营风险越来越大,迫使企业建立完善的财务内控管理制度。但是有许多企业在内控管理中存在诸多问题。比如内控执行力不够、管理人员对内控缺少认识等。文章针对企业财务内控管理制度建设,概述内控的必要性,分析目前内控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的方案。

[关键词]企业财务内控;制度建设;解决方案

随着企业经济业务的不断发展,不断激励着企业间的竞争。为了能让企业在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就需要从企业财务内控管理开始。实施企业财务内控管理制度,根据企业自身情况不断完善管理机制,为企业提供有效的运营依据,使企业在各种压力和挑战下保持良好的发展。

1企业财务内控特点及其制度建设的必要性

1.1企业财务内控特点。1.1.1全面性。企业的财务内部控制是对企业所有与资金活动有关的内部控制,贯穿整个企业经营始终,从企业筹资、生产、销售、收回资金等各个环节进行全面的控制。1.1.2经常性。企业的内控制度每天都涉及各种业务的运作,并且经常性地进行考核检查制度的执行情况。不仅经常要考核财务、人事等计划执行情况,还要经常对经营运作的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分析。1.1.3关联性。企业的内部控制,各部门、各业务之间不是独立存在的而是相互关联的,一种控制行为的建立会影响另一种控制行为成功与否,一种控制行为的完成程度会影响另一种控制行为的完成程度。1.2企业财务内控制度建设的必要性。1.2.1是企业发展的需要。为了能更顺利地完成企业战略目标,企业内部控制制度能对企业运营情况作出准确的判断,不断地创造利润,增强企业竞争能力,使企业能够良性发展。1.2.2是保证企业在运营中不违背国家法律政策的需要。企业内控管理制度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是根据国家相关的法律政策为前提制定的,企业通过内控制度能够及时发现企业在运营过程中是否偏离国家相关法律政策,使企业健康发展。1.2.3是保证企业资产安全的需要。企业通过建立内控管理制度,定期对企业的资产进行盘点,有效防止企业资产遗失或人为的破坏。1.2.4是避免企业运营风险的需要。在经济越来越发达的大环境下,企业面临的经营风险越来越大。企业通过建立内控制度,采取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分析等手段加强对企业风险控制,只有这样才能顺利完成企业战略目标。

2企业财务内控管理制度建设现状及其存在的问题

2.1内控意识不够。现代企业需要先进的管理方式和理念,但是现在有很多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的管理人员,还是沿用老的、传统的管理模式,不愿意接受新的管理方式,因此对内控管理制度显得不太上心。还有些私营企业管理者认为制度会影响他们不能放开手脚经营业务,没有业务,就创造不出更多的利润,因此忽视内控的存在。普通员工更是认为内控制度就是上级领导对他们工作行为的制约,在实际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以及其他人的不正确行为,也不会主动对内控制度提出合理化的建议。由于以上种种原因使得企业会计内控制度不能很好地发挥它的控制作用。2.2会计内控工作分工不明确,遇事互相推诿。现代绝大部分企业采用信息系统应用软件记账,不会像过去手工记账的时候分工明确。比如以前出纳只能做出纳的工作,会计只能做会计的工作,而现在是一个会计兼管几个会计的工作,完全没有规避风险的意识。由于会计人员专业水平和道德素质的参差不齐,在平时业务工作时,只顾干自己分内的事,不太关心企业整体业务发展,认为企业发展是分管领导的事,和自己无关。出现问题不是积极寻找解决方案而是相互猜测、相互推诿,不能勇于承担责任。2.3内控制度缺乏部门间相互连贯性。企业虽然建立了内控制度,但是在运营过程中,业务部门迫于业绩的压力和利益的诱惑,过度的重视业绩方面的考核,忽视了部门的管束,使得会计内控工作和业务工作不能很好地配合。当风险出现时不能及时发现,往往是事后再进行弥补,降低了会计内控制度管理的效率和质量。2.4关键岗位没有强制轮岗。员工在某一岗位工作时间过长,对内部控制存在的漏洞比较熟悉,知道财务什么时候会审计,什么时候会进行财务检查,因此挪用公款等犯罪行为的可能性比较大。2.5忽视财务内部控制与企业内部控制的界定。财务控制的本质就是从财务管理的角度对企业的业务活动进行管理控制。内部控制设计的业务活动包括标准设定、计划制订、控制成果的考核等都与财务活动有关。而目前财务内控主要偏向对财务现象和过程的控制,忽略了财务内部控制是企业内部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自身特殊性。

3导致企业财务内控管理制度建设研究问题的原因

3.1管理层不重视,财务内控管理制度执行力不够。虽然有的企业内控制度制订得非常完美,规章制度一整套,但是管理层对财务内控管理工作没有给予应有重视,使财务内控管理制度无法落实到企业的实际工作中,出现问题补一道措施,给企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财务人员对业务部门的单据,只对单据是否合规,差旅行程单据是否在行程时间内把关,而对业务是否真实、是否科学等管不了,使得内控制度脱离业务实际,造成各部门间产生矛盾,工作无法进行等现象,达不到财务内控制度的执行效果。3.2缺乏内控管理人才。在制定和完善企业财务内控管理制度时,专业人员的参与是非常重要的。制度建设时需要各个部门参与,最好达到全员参与的标准。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制定内控制度时,基本是财务部门独立完成,有的甚至是财务部门的个别人员独立制定,给领导过个目就完成,缺少专业性强的人员。3.3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确保内控制度在企业运营管理中能充分发挥它的有效性,必须有相应的监督机制来进行控制。但是现在许多企业内部审计体系建设不完善,审计的各个方面存在着许多问题。内部审计没有发挥它应有的功能,对财务内控制度体系也起不到指导作用。

4改善企业财务内控管理制度建设的对策

4.1加强财务内控意识的培训。首先,在思想上,企业的管理层加强自身对内控制度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引导员工去充分理解内控的重要性。加大内控制度的培训力度,让每一位员工都有内控意识。其次,管理层要带头按章办事,不搞特殊化,让内控制度的理念渗透到业务活动的每一个环节,从而使员工自觉地、本能地约束自己,使企业内控管理制度有效执行。4.2注重财务内控管理人才的培养。企业在加强财务内控管理制度的同时,组织一支专业的财务内控管理人才队伍,专门负责内控管理工作,明确各自的分工,明确各自的职责。企业管理层定期对他们进行专业培训,定期对他们的专业知识进行考核,不断地提高这支队伍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4.3建立内审机制,加强内部控制监督。企业内部审计是内控制度得以实施的重要保障。管理层要保证内部审计机构在企业中的地位,确保独立性和权威性。不断提高内审人员的素质,加强培训,防止舞弊现象的发生。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及时消除风险隐患,确保内控制度发挥有效的作用。4.4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有效结合。在企业日常管理活动中,要把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结合起来进行管理,加强企业业务管理水平以及规避风险能力。企业通过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有目的地对经营活动过程中出现的风险进行评估、分析等工作,有效地降低企业的风险,提高内部控制的效果。4.5财务岗位强制轮岗。企业不仅对关键岗位,对其他财务岗位都要进行强制轮岗。通过强制轮岗,能够发现财务内控制度的漏洞,不仅大大减少员工舞弊现象,而且可以提高员工对财务各岗位的工作能力。

5结论

在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管理方面,财务人员应根据企业具体情况,结合企业战略目标,针对内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对财务内控管理制度进行研究探索,逐步健全相应的财务内控管理体系,提升企业财务管理活动效率,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参考文献:

[1]黎国荣.企业财务内控管理制度建设中的难点和解决措施[J].全国流通经济,2018(20):103-104.

[2]陈悦.加强中小企业财务内控制度建设促进企业发展[J].全国流通经济,2018(24):94-95.

[3]魏建华.企业财务内控管理制度建设中的难点和解决措施[J].全国流通经济,2018(21):38-39.

作者:陆玲玲 单位:南京九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