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财务内控制度建设分析

时间:2022-08-19 03:49:46

事业单位财务内控制度建设分析

目前,我国大部分事业单位的经济来源依然依赖于我国财政部门的拨款。近些年,我国市场经济飞速发展,在这样的环境下,事业单位若想更好的履行社会服务职能,就需要加强预算管理,并对各项经济行为进行严格的管理,注重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充分发挥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重要作用。

一、加强事业单位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重要性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事业单位随之蓬勃发展,事业单位应该及时转变管理观念,并积极进行创新改革。以此确保事业单位能够更好的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充分的把握住各种发展机遇,并积极的采取措施战胜挑战,以此不断的提高事业单位的工作效率,从而创造更大的价值,而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是现阶段事业单位急需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一方面,大部分事业单位是依赖财政资金来履行社会职能,在使用资金时存在不必要浪费的现象,并未全面的考虑资金的使用效率,极容易造成事业单位资金短缺的问题,从而致使事业单位陷入发展困境。因此,事业单位应该加强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并重视优质财务工作人员队伍的建设,加强对自身财务情况的分析,以此最大限度的降低单位运行成本和工作人员开支,从而提高事业单位财务内部控制效率和质量,进而确保有效的资金能够最大化的运用到为社会、为人民服务上。另一方面,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事业单位承担着重要的服务职能,并且具备充足的公共资源,部分意志较为不坚定的工作人员,很容易在利益的驱使下,做出违法犯规的行为,营私舞弊、贪污腐败等现象屡见不鲜。其根本原因就在于缺乏完善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财务工作人员的工作行为和作风未能够得到规范和制约。因此,事业单位应该加强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以此有效的避免各种有损国家利益的不良现象的出现。

二、事业单位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现状

部分事业单位在操作各项经济业务的过程中,大多依然在沿用传统的模式来进行操作,财务工作人员缺乏对国家相关政策的敏感性,对新政策缺乏深入的了解和掌握。因此,现阶段我国部分事业单位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方面依然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第一,缺乏完善的财务内部控制机制。部分事业单位仅建设了财务制度,但是没有建设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财务内部控制的实施存在较大的主观性,没有形成系统化、规范化的财务内部控制机制。致使财务工作人员对自身的岗位职责缺乏清楚的认识,工作效率较低。第二,财务内部控制意识薄弱。财务内部控制意识是保障事业单位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得以顺利建设的重要基础与前提。通常情况下,事业单位管理思想和方针需要自上而下进行贯彻落实,因此,一旦事业单位管理阶层缺乏财务内部控制意识,那么将致使整个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均缺乏财务内部控制意识,从而严重影响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全面执行。部分事业单位虽然建设了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但是由于财务内部控制意识的缺乏,致使制度形同虚设,并未充分发挥其自身的重要作用。第三,缺乏风险管理意识。部分事业单位在各项经济活动中,大多是按照以往的做法履行职责,而忽视了以往经验中潜藏的各种风险。滞后的财务内部控制观念,一旦发生新的问题,那么就很容易引发风险,从而给事业单位造成一定的损失。第四,缺乏严格的预算管理执行。预算管理是事业单位财务内部控制中的一项重点内容,部分事业单位缺乏严格的预算管理执行,执行的过程中存在较大的随意性,费用开支并没有明确的计划,存在资金浪费的现象。

三、加强事业单位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有效途径

(一)加强对事业单位财务内部控制机制的完善。财务内部控制机制是事业单位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重要保障,并且是财务内部控制实施的重要指导思想,具有重要的引导性作用。因此,事业单位在建设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过程中,应该加强对财务内部控制机制的完善,明确内部控制目标,引导事业单位内部整体工作人员从财务内部控制的角度处理各项经济活动。首先,明确事业单位内部各个部门、各岗位、各工作人员的职责,其中部门负责人,承担该部门全部的职责。其次,制定完善绩效考核计划,针对各岗位财务内部控制制度执行情况进行考核,针对工作职责完成较好的工作人员进行一定的奖励,相反,则应该对其进行一定的惩戒,并将部门绩效考核结果与该部门内部每一名工作人员利益联系在一起,以此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财务内部控制积极性。(二)强化财务内部控制意识。事业单位应该加大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宣传力度,以此促使整体工作人员均能够全面的认识到建设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重要性,从而强化整体工作人员的财务内部控制意识。另外,事业单位还应该注重加强工作人员的培养,定期的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专业理论知识的培训,以此不断的提高其财务管理能力,并对单位资金的运行情况引起高度的重视,同时注重提高资金使用的透明度和使用效率,确保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在执行财务内部控制制度时,应该促使整体工作人员共同配合财务内部控制工作的实施,从而确保其能够得以有效的执行。(三)构建完善的财务内部控制监督体系。事业单位若想顺利的建设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并充分发挥其自身的重要作用,就需要构建完善的财务内部控制监督体系。从内部监督的角度来看,事业单位应该对内部审计工作引起足够的重视,建立具有独立性的内部审计部门,同时构建完善的内部审计制度,以此有效的监督财务内部控制制度执行的全过程,及时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并积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解决这些问题,从而提高事业单位财务内部控制水平。从事业单位外部监督的角度来看,应该注重国家财政部门和审计部门监督职能的充分发挥,全方位的监督与指导事业单位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四)加强预算管理执行。预算编制的再完善,如果缺乏预算管理的执行,那么预算编制就不具有任何价值。事业单位在建设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过程中,首先,将通过审批的全面预算指标进行细度划分,并将其落实到相应的执行部门,以此确保预算的全面落实与执行。其次,制定预算执行制度,明确各执行主体的职责与权责,对各项经济支出预算限额进行严格的控制,同时构建与之相应的绩效考核制度和奖惩制度,以此有效的激励相关工作人员的预算管理执行的积极性。最后,及时反馈预算执行情况。事业单位不仅仅需要严格的执行事先编制好的预算,同时还需要及时的将预算管理执行情况进行反馈,并编制预算执行情况表和预算管理说明书,以此为预算目标的实现奠定良好的基础。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事业单位在履行自身社会职能的过程中,应该全面的认识到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重要性,注重提高财务内部控制意识,加强对财务内部控制机制的完善,积极构建完善的财务内部控制监督体系,并加强预算管理执行,以此推进事业单位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进程。

参考文献:

[1]王清净.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制度在制定、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J].中国集体经济,2019(05):50-51.

[2]李萍.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内控体制的建设及风险防范分析[J].财会学习,2019(05):233-234.

[3]万娜.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内控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纳税,2019,13(03):115+118.

[4]杜敏.事业单位财务内控管理的薄弱环节及改进[J].财会学习,2019(01):173+175.

作者:李晓辉 单位:郑州市人民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