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事业单位规章制度建设分析

时间:2022-07-28 08:28:49

气象事业单位规章制度建设分析

1事业单位规章制度建设意义

事业单位规章制度形式上分为贯彻落实上级规章制度以及单位自行建立的规章制度;从内容上主要包括财务管理、重大决策管理、业务科研管理、党务管理以及人事管理[1-3]。每个制度建立的目的均是为了保证单位有序、健康、快速地发展,但是在执行过程中往往由于种种原因,或多或少的出现“打折扣”现象,未能完全体现出应有的效果,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单位的科学运转以及健康发展。

2现行规章制度存在的问题

2.1规章制度系统性较差。规章制度的完整直接影响到单位业务活动的正确性和可靠性,现规章制度一方面是在架构上没有较为统一的系统性,在工作中相对独立,一定程度上属于各自为战,仅仅能够在某些方面属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状态,不但在单位管理方面留下了很多空白点,而且有时会出现规制制度之间相互重复或矛盾的情况,在单位内不能形成相互支持补充的情况。另一方面是规章制度实施细则不够明确,多为从理论高度以及原则高度对单位内部行为进行规范和要求,可操作性弱,使得规章制度往往流于形式,影响工作的开展。2.2规章制度执行效果差。事业单位规章制度主要用于规范日常行政流程,约束权力运行以及防范工作廉政风险,故其制度本身应该体现应有的政策事务规范力、禁止力与处罚力,此三者相互结合才能有利于防止出现违反规定的行为[2-3]。而当前规章制度多是在内容方面进行规定,没有明确对应的处罚条例,在没有对应的奖惩条件下,不利于规章制度执行中的“令行禁止”,同时也缺乏应有的严肃性和威慑力,也会使健全的规章制度如同摆设一般,难以执行和坚持,长期下去还有可能出现有始无终现象,难以实现应有的执行效果。2.3规章制度运行监督监管不够。事业单位为了理顺日常业务工作和管理,会相继完善和制定了多方面的规章制度,但值得思考的是在各项规章制度执行的过程中是否会起到应有的作用[3]。通过在党风廉政建设过程中学习的多种警示案例可以得出结论,很多部门出现违法违纪情况均非无相应的规章制度,而是流于形式未起到应有的限制作用,各项规章制度缺乏应有的监督监管。大部分事业单位各项规章制度均在正常运行,此主要归功于单位职工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但是规章制度运行缺乏应有的监督监管情况确实客观存在[4]。2.4规章制度的宣贯力度不足。事业单位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与落实,需要单位内部全体人员的积极主动配合参与,倘若不了解相应规章制度,参与执行则无从谈起,单位往往存在制定的制度宣传情况较弱,一方面表现在制度仅在制定印发初期进行通知,随后没有进一步加强解读与宣传;另一方面事业单位在制度归档方面工作存在不足,各项制度未能做到整理成册,便于单位人员查询与学习。

3存在问题原因分析

3.1思想上认识不够充分。规章制度的建立,一部分起始为贯彻落实上级要求,思想上存在一定的以文发文的形式主义思想,落实时存在重学习轻执行的情况,对于其在工作中的行为规范认识不够充分,不够深入;另一部分规章制度为结合单位实际需求制定,但是学习宣传不够,使得单位职工对其了解和掌握不深,思想上不够重视。3.2制度制定系统性和前瞻性不足。规章制度建设受限于制定者主观意识和判断,在制度制定过程中对应的研究、咨询与思考不足,对应制度执行的长期性考虑不够,前瞻性不强,时代性不强;同时存在制度多针对单个问题,缺乏制度相互之间的系统性,不利于单位整体制度建设和执行[5-8]。

4健全单位规章制度及其发挥作用的对策

4.1结合实际进行奖惩,体现制度严肃性。制度建立之初应体现其严肃性,对有关事项的规范应通过适当的奖惩,推动其执行。对于事业单位而言制度是为了提高单位内部工作效率、规范各项业务工作流程,规避可能存在安全生产风险以及违法违规情况,确保单位工作安全、流畅、有序开展而建设,故适当的奖惩将会进一步提高单位职工重视制度、执行制度以及维护制度;结合事业单位实际工作,奖励应以精神奖励为主,在单位内部进行表彰,树立模范典型为宜;惩处程度应不影响正常业务工作为前提,以提高单位职工对制度的认识和重视为重点,对其有一定批评和限制作用即可[6-9]。4.2完善制度执行监督,加强公开和透明。制度运行的公开和透明,加强群众的监督,能够有效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度。事业单位中从事管理工作人员较少,如设立纪检监察工作岗位,进行专门性制度执行监督可行性不强,结合实际情况,通过加强制度运行的公开透明度办法较为适宜。在制度执行过程中首先完善工作记录,明确制度执行对象和内容;其次要及时向单位职工进行公开,主动接受监督,一方面可以督促制度执行人严格遵守规定,另一方面能够让干部群众加强对制度的了解;最后要及时整理归档,做好制度执行留痕工作。4.3强化制度教育学习,及时提醒回顾。规章制度从内容上分为贯彻落实上级规定和完善中心内控制度,两者中心干部职工均应该严格遵守[7,10-12]。在教育学习方面应从三个方面开展,一是在制度制定印发时,及时下发组织单位职工学习,重要的制度进行专题学习和解读,从思想上重视从行动上落实;二是在重要时间节点及时进行回顾和再学习,加强对制度细节方面的记忆,防止执行过程中出现失误和缺漏;三是建立内控制度文档,并及时更新下发,便于查找与对照,时刻提醒单位中心应遵守的各项制度。

5结语

事业单位规章制度建设工作任重道远,对于空白的制度应积极酝酿讨论制定,对于现行制度要结合实际工作和执行情况进行及时修订,对于不符合当前时代要求的要及时废除;只有不断优化规章制度,加强事业单位管理的客观性、科学性和规范性,才能更好的为各项业务、生产保驾护航。

作者:徐圣璇 单位:广西区气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