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社区建设目标选择研究

时间:2022-07-28 08:31:13

城市社区建设目标选择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的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社区建设发展就成为重点工程,对于社区建设的目标选择就成为其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这就需要从多方面加强重视,保障城市社区建设发展的质量。本文从理论上对城市社区建设目标选择以及“行政推动”加以阐述,希望能在此次理论研究下,能为实际的城市社区建设发展有所裨益。

[关键词]城市社区;目标选择;“行政推动”

城市社区的建设是比较成功的,并在城市当中得到了迅速的发展,这对管理工作的开展就打下了基础。而在城市社区建设当中,比较重要的就是目标选择以及“行政推动”,这是促进社区建设发展的重点内容。

1城市社区建设原则及建设目标模式

1.1城市社区建设原则。我国的城市社区建设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在建设过程中保障其建设的质量,就要充分注重遵循相应的原则,只有如此才能真正有助于社区建设工作的进一步开展。首先就要注重以人为本的原则遵循,服务于居民,要最大化满足社区居民社会需求,将居民的整体生活质量以及文明程度提高作为重点[1]。社区建设工作的开展要注重权责统一以及管理有序的原则遵循,建立完善的社区组织以及将其职责以及权利等进行明确化,加强社区凝聚力。另外,社区建设要注重扩大民主以及民主自治原则的遵循,并注重资源共享以及共驻共建的原则遵循等,还要充分重视因地制宜以及循序渐进的原则支持,只有在这些原则的遵循下,才能真正保障城市社区的完善建设。1.2城市社区建设的目标模式。城市社区的建设目标模式比较多样,这就需要在选择的时候能够和实际的发展现状紧密结合起来,从而保障模式应用的作用充分发挥[2]。其中的社会服务目标模式就是比较重要的,这是通过政府倡导推动以及结合街道以及居委会等进行发动各方力量,满足社区成员多方面需求的社区建设模式。在社会服务目标模式的应用下,对社区建设初期的发展就有着促进作用,在发展中服务范围也在不断的扩大化,将服务效率以及质量也能得到有效提高。另外,城市社区建设目标模式当中的城市管理服务目标模式也比较关键,这是九十年代后在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下人们意识到城市管理改革的重要性,对社区服务功能进行完善的基础上,制定了新型的管理体制以及执法体制,比较注重街道办事处的管理作用,在管理的重心有了下移,也对城市社区执法体制有着重要的突出,在法律授权以及委托下,设置了相应专门的机构等进行管理。

2城市社区建设目标选择和“行政推动”发展

城市社区的建设目标的选择以及“行政推动”发展方面,要能充分重视,城市的社区建设的初级阶段在服务层面的强调是比较关键的,这也是城市社区居民比较需要的,在不断的发展下,社区政治参与的情况也在发生着变化,人们在参与到社区当中的政治后,才能够对社区有高度认同,所以政治参与和城市社区的建设就成为比较关键的发展问题。从社区参政方面主要就涉及到几个重要的内容,社区居民和社区为基础的政府制约,还有事社区内自治,在社区服务基础上的政治参与才能有效充分的开展,这样才能社区的建设工作[3]。对于社区的服务说法是相对比较笼统的,其中包含着几个重要的层面内容,政府在社区提供服务方面,以及社区内志愿者形式所提供的服务层面,还有就是各市场主体在社区范围的服务性活动。城市社区建设工作的开展过程中,“行政推动”是比较重要的问题,这也是城市社区建设的重要动力[4]。社区内部建立和发展社区动力,需要相应的条件以及时间,而转化条件是比较重要的。城市社区的发展中,推动力是政府,城市社区空间产生的问题和居民利益有关联,也和大局发展有关联,政府在这一城市的社区建设过程中就发挥着比较重要的作用,政府方面要想对城市社区建设工作进行积极推动,就需要政治控制的需要,政府在动力上是比较强的,并且所掌握的发展资源也比较丰富,这就使得通过行政的方式对城市社区建设工作的推动就有着其现实性。为能够保障城市社区建设工作中“行政推动”作用的充分发挥,就要注重相应措施的实施,要能结合实际制定完善的城市社区法律体系,从法律层面对城市社区建设发展进行规制,从而在“行政推动”的规范性上就能得以保障,按照法律进行办事才能起到促进的作用。再有要能够加强普法宣传的工作,加大监督的力度等。

3结语

综上所述,城市社区建设当中目标选择以及“行政推动”就要充分注重和实际的发展现状相结合,保障城市社区建设的整体质量控制,从各个环节都能够提高规范的标准,保障城市社区建设的顺利实施。希望能在此次对城市社区的建设发展的研究分析,能有助于为实际发展提供相应参考。

参考文献

[1]曹红杰.当前城市社区建设推进障碍与创新路径——基于社会资本的视角[J].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04).

[2]缪自锋.甘肃省城市社区建设的困境及对策[J].价值工程,2017(06).

[3]李小元.社区社会组织在城市社区建设中的功能[J].赤峰学院学报(汉文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08).

[4]唐远雄,罗晓.多元共处,和而不同——论城市社区建设的多元化[J].城市发展研究,2016(04).

作者:罗克班 单位:来宾市城乡规划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