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科医生制度建设研究

时间:2022-05-08 09:53:57

全科医生制度建设研究

1问题提出

1.1研究背景。2016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指出要推进全科医生(家庭医生)能力提高。2017年辽宁省医改办印发了《辽宁省关于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实施意见》(辽医改办发〔2017〕3号),提出到2017年底,辽宁省所有城市都要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2国内外发展综述。20世纪70年代,美国医生Engle提出了“生理—心理—社会”的新模式,最根本的改变就在于人们对疾病的救治开始尝试采用新的全方位的治疗办法。20世纪80代后期,全科医学引入我国,在发展中,学者发现了我国全科医生制度面临的困难。

2辽宁省全科医生制度建设出现的问题

2.1全科医生数量少且年龄结构不合理。从辽宁统计年鉴了解到,2016年辽宁省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中工作的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只有3万人,注册护士仅有2万人,其中仅有1%获得了全科医生执业证书。根据笔者的调查问卷统计结果来看,年龄梯队过于老龄化,占比最大的是46~55岁的全科医生已经达到了80%。2.2全科医生业务素质低。据问卷调查以及访谈显示,目前辽宁省90%的全科医生都是由专科医生转过来的,其掌握的全科知识少,且知识更新慢。在调查中,有一位糖尿病患者表示为其诊病的全科医生告诉他缓解糖尿病症状最好的办法就是平时少喝水,而这一说法早在10年前就被专家否定了。2.3全科医生岗位缺乏吸引力。辽宁省正式编制的全科医生工资大都在2800元/月。而目前合同制全科医生占多数,其工资为2500元/月。对于提升提拔,全科医生的机会更是少之又少,其需要跟大医院的专科医生一起比拼来获取更高的职称,对于奋斗在基层的全科医生没有任何优势。

3辽宁省全科医生制度建设出现问题的原因

3.1未建立全科医生教育制度。辽宁省高等医学教育机构主要为大医院培养专科医生,而高校关于全科医学的教育理念也不完备,多半学校没有设立全科医学教学机构,也没有相应的全科医生实战学习的地方。辽宁省目前虽然已经开始培养定向全科医生,但是等到他们毕业还需几年的时间,而且一毕业的大学生并不能很好的给病人看病,需要不断的磨炼,那么这个空白期的填充急需寻求办法予以解决。3.2未正确认识全科医生。社会各界大都觉得全科医生其实就是什么科都了解一点但却达不到精通水平的“万金油”大夫,当然,也有很大一部分全科医生本人对全科医学的理论以及概念都认识不清。其实,所谓的全科医生,是可以诊断基础疾病的卫生工作者。同时因为其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工作,而又拥有了方便性。但从现实情况来看,目前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全科诊室基本上是从原有某个专门科室转变而来的,改变的只是科室标牌,不变的是工作的实质内容。3.3未建立合理激励机制。全科医生是要在基层工作的,所以其本身就不具有吸引力,而目前仍未建立合理的激励机制。全科医生干多干少所得工资是一样的,想要晋升更是难上加难,社会地位也远不如医院的医生,这些因素严重打击了在职全科医生的积极性,所以很多处于实习生的全科医生不愿注册为全科医师。但是我们再来看日本等一些全科医生开展的比较好的国家,其全科医生的收入至少是医院专科医生的两倍,各种待遇无一不向全科医生倾斜。

4对辽宁省全科医生制度建设的建议

4.1重视全科医生的教育与培训。辽宁省非常需要根据全科医生工作的要求来培养高校的全科医学生,而对于已经处于工作中的全科医生,应该加强对其的培训,并且在每次的业务培训后及时进行考核,以提升其专业素养,为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4.2切实提高全科医生业务素质。通过综合医院方方面面的支撑来提高全科医生的业务素质,让全科医生在综合医院学习使用先进的诊疗设备,学习各位优秀医生的诊疗经验,学习综合的应急处理能力,以此来切实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科医生的业务素质。4.3建立有效激励机制。通过国外的经验我们可以了解到,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可以提高全科医生工作的积极性,所以政府主管部门应在全科医生薪酬、职称评定、岗位编制等方面制定倾斜政策,提升岗位吸引力。

5结论

全科医生是分级诊疗能够有效推动的重要力量,同时也是我们医疗建设的一个新的发展方向,未来还需做更深入的研究与分析。

参考文献

[1]裘加林.智慧医疗[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5:42-45.

[2]左琦.湖南省全科医生现状分析与发展对策研究[D].南华大学.2013.

[3]侯建林.我国全科医生制度面临的困难和发展建议[J].医学与哲学,2011,32(12):8-10.

作者:鲁捷 陶思雯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