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经济管理信息化建设分析

时间:2022-12-17 09:22:15

医院经济管理信息化建设分析

摘要:医疗压力的不断提升,使得社会医疗保障问题成为社会各阶层关注的重点,医院面临的管理压力大幅度增加。在医院经管系统中加强信息化进程的推进,搭建以信息技术为主要依托的医疗服务平台,不仅可以对医院的资源进行合理的统筹,强化经济管理的控制作用,对于医院财务风险预控也有着积极意义。在此基础上,本文从现阶段医疗机构经济管理信息化改革面临的现实问题出发,对全面提高经管机制运行效率的对策进行系统的研究。

关键词:资源配置;核算方式;支付形式

传统医疗机构的经管机制在资源利用、效益分析、药品管理、风险控制、核算方式以及支付形式等方面存在滞后性,无法适应现代医疗机构的内部管理需求。为此,建立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的经管系统,强化医疗单位人力、物力资源规划与配置效率,能够在提升医疗信息管理效率的同时,通过动态监管机制,及时、全面的对医院经济状况进行反馈,提升医院发展决策的实践性与科学性。

1医院经管信息化改革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实践作用

1.1医院经管信息化改革面临的主要问题。(1)经济管理机制缺乏统一的执行标准。当前阶段,医疗机构的经济管理机制缺乏统一的运行标准,经管指导原则与执行模式存在较大的差异,尽管部分医疗机构的技术手段较为先进,但在实践管理中,对医疗人员的工作安排不合理、经济管理责任划分不明确、管理结构不科学等方面的问题,增加了经管的风险控制难度,医院的经营效益难以得到保障,管理理念过于滞后,影响了医疗机构经济增长的速率。(2)医疗资源配置不合理。国民基本医疗保障体系的逐步完善,使得医院面临的就医人数不断上涨,医疗资源的配置结构与居民的医疗服务质量息息相关。为了缓解就医压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医院管理部门通常选择增加医疗投入的方案,如增设床位、提高药品储备等,使得医疗资源发生了不必要的闲置情况。1.2信息化建设在医院经济管理中的具体作用。(1)强化医疗物资管理效率。医疗经管涉及的内容较为繁杂,物资数量多、利用形式不同,实际的管理模式也存在一定的差异。统筹医院物资,利用信息化医疗资源管理平台,能够面向医院管理人员、医护人员提供更便捷、高效、全面的物资信息服务,对医疗资源的价格变动、使用期限、库存时间、损毁率等进行系统的统计,降低因存储、取用不当而造成的不必要物资损耗。(2)建立全面、系统的药物管理平台。不同类型的疾病需要的治疗流程、使用的药物类别与数量存在差异,因此,医院药物管理的品种、存储量、价格、成本等属于经管工作的重点内容。建立药物管理信息平台,可以对医疗机构购买、存储的药物名称、类别、厂家、有效期以及购买标准、存储数量等进行统计,并结合药物利用情况及时调整网络数据,通过智能化管理,掌握药物的取用情况、位置、状态等信息,在提升药物管理实际效率的同时,有效避免因管理不善而造成的药物损毁问题。(3)优化医院财务控制运行机制。在医疗经管领域建立起信息化财务控制平台,在推进医疗信息数字化进程、建立智能化医疗服务平台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与此同时,依照智能经管平台,可以对医疗、管理等相关职员的管理范围与岗位责任进行划分,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质量。管理人员以信息技术为依托,对财务信息进行收集、处理、分析与存储,通过信息反馈掌握医院的经营情况,提供更准确、真实、可靠的财务指标,提升医院决策规划的可执行性与科学性。

2在医疗经管系统中全面推行信息化技术应用的有效举措

2.1构建以分级成本为重点的核算体系。信息化经济管理平台的建设转变了医院财务核算方式,构建了以分级成本为管理重点的核算机制,在医疗机构内部设置了两级核算标准,拓展了成本核算的实际范围。具体来讲,医院在全面推行现代成本核算机制的过程中,应对院级、科室两级核算的范围、形式进行明确设置,建立以经管信息为纽带的成本管理协作机制,通过数字化平台优化成本核算的效率与质量,对医院内部的人力资源、物力资源进行科学统筹。在这一过程中,管理阶层应注意对核算监管机制的设定,采用独立调节为主导的形式对核算工作进行监管。2.2建立全过程动态经管监控体系。为全面、有效的对经济管理进行全过程监管,应建立起动态的信息监控体系。运用信息化技术,可以保证监控机制的透明性,从而为患者提供透明且真实的医疗卫生信息。通过业务监控的方式,管理者就能掌握各个环节的卫生经济事务运行现状。在监控业务执行的过程中,医院监控的关键点应当在于费用支出,对此还需要研发新型的信息化软件。例如医院在设立自动提醒的基础上,可以明确各个阶段支出的经费,从而实现自觉的防控。从软件的更新方面看,医院也可以运用数字化平台来增加收费监管的模块,以此来提供透明的收费信息。2.3创新医疗支付模式。信息时代的到来,使得原有的医疗支付形式发生了转变,创新医疗支付模式也成为提升医疗服务的重要举措。便捷的支付手段有利于方便前来就诊的患者,转变了以往繁琐的支付流程。信息化平台用于医院支付的典型特征就是增加了便捷性,例如患者可以选择运用储蓄卡或者IC卡来支付医药费,或选择支付宝、微信等网络支付形式,先进的支付手段也杜绝了资金支付的风险。在网络的推进下,近些年来诞生了很多新式支付手段,例如电子钱包和虚拟货币等。在优化支付方式的实践中,有关部门还需要不断改进现行的法规,确保为数字化支付方式提供法律保障。

3结束语

网络时代,以信息技术为依托的经济管理形式成为医疗领域优化内部资源配置效率、提升医疗服务整体质量、规范管理工作流程的重要改革方向。为此,医疗机构应加强现代经管理念的宣传与普及,大力推行信息化经济管理平台建设,拓展就医人员与医护工作者的沟通路径,运用智能信息管理平台,划分物资管理、病患资料、就诊信息等服务模块,建立动态监管机制,提升医疗资源的整体利用效率,为医疗产业的平稳发展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陈奇.关于数字化医院统一的信息化平台的构建研究[J].数码世界,2019(1).

[2]唐艳秋.浅谈医院财务管理的风险防范和应对对策[J].经济师,2019,359(01).

[3]贾蕾.云计算技术在医院信息化建设中的应用研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9,261(05).

作者:李智苹 单位: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中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