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现状及策略

时间:2022-06-19 04:37:50

机场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现状及策略

摘要:本文主要通过对机场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来探讨完善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有效措施,以提高机场财务管理水平,转变传统的管理模式,实现信息化,加强机场财务工作效率,从而推动机场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实现机场财务管理效益最大化。

关键词:机场;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有效策略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也逐步提升,对生活环境的需求也相应提高。例如,交通工具的使用,不再局限于公汽、火车,越来越多人开始乘坐飞机出行。如此一来,推动了我国民航事业的快速发展。在这种情况下,民航事业想要获得进一步提升,则必须加强内部管理工作。而财务管理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必须予以高度重视,不容忽视。在实施财务管理工作的时候,应当跟随时代的脚步,充分利用现代化计算机信息技术,建立财务管理信息化系统,以保障财务管理工作质量,促进工作效率的提高。

一、机场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机场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第一,部分机场财务管理人员的意识还未完全转变,传统的管理模式仍然影响着当前的工作。这就导致在开展财务管理工作的时候,缺乏时效性,无法对机场财务支出进行有效而实时的掌控。计算机信息技术未在机场财务管理中全面应用,致使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还有缺陷,存在问题;第二,机场财务管理人员在操作上熟练度有待提高,对财务管理人员缺乏有计划的培训,以至于其在工作中不够灵活,工作效率不高。缺乏完善的激励体系,内部竞争不够,难以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不利于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第三,目前所选择的机场财务管理信息化系统软件,缺乏针对性,其虽然能够适用于大部分的财务管理工作,但是机场具有其特定的要求,在选择软件的时候,未能综合考虑软件的合适性,专业的系统开发人员比较匮乏。

二、完善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有效措施

(一)转变传统理念,培养优秀人才。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是当前民航事业发展中的必要要求,其建设质量受人的影响,人是管理的主体。因此,为确保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科学性,则必须转变传统的管理理念,采取全新的管理手段。作为财务管理相关人员,应当明确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认识到信息化管理的有效作用,从心底转变自己的管理态度,避免落后的管理体系影响工作效率。除此之外,所建设的信息系统,一定要根据机场的实际情况来制定,具备合理性。管理人员也应当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使其了解更多财务信息化管理知识,掌握基本的财务信息化工作技能,从而对机场财务实况进行跟踪和监控。良好的财务管理信息化工作,离不开优秀人才的应用。为了保障财务管理工作质量,则必须加强信息化教育,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服务于民航事业,强化财务管理项目。首先,要制定科学的规章制度,对财务管理人员提出明确的要求和标准,提高其财务信息化管理意识,使其能够贯彻落实责任要求,执行好工作,以此来提升财务管理水平。作为一名财务管理人员,应当掌握一定的计算机信息化技术,加强对员工网络技术的培训和指导,令其可认真完成工作任务,实现信息化管理;其次,要设立激励制度。有竞争才会有动力,适当的内部竞争十分有必要。科学的奖惩体系,可刺激财务管理人员,积极投入到工作中,妥善地完成每一项任务要求,对于表现优异的员工予以表扬,淘汰表现太差的员工,使其有危险感,不敢懈怠。考核标准,应当综合考虑,既要考察员工的专业技能,也要评价员工的工作态度,对员工展开综合素质的评价。(二)科学选择信息化软件。机场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建设,除了“人”这一要素之外,还应当重视软件的选择和购买。信息化系统,不仅需要品质好的硬件设备,更是离不开优质软件系统的支持。对于家常财务管理来说,在选择软件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所选软件要具有安全性;二是所选软件在操作上要便利、快捷;三是选择版本先进的软件。机场财务管理信息化系统,与一般通用型的财务管理信息化系统,有些许不同,所选择的软件应当针对其机场的特质,来进行改良。在购买软件的时候,应当以机场实际财务管理需求为依据,选择功能合适的软件系统。一般来说,机场的软件系统都是由软件开放公司来配置,但机场也可以接入第三方平台,来进行管理。例如,将银行的支付系统引入到机场财务管理中,根据实际要求加以调整,以完善财务管理信息化系统,使其功能更为全面。

三、结束语

在民航内部管理工作中,机场财务管理工作尤为重要。有效的机场财务管理工作,能够为民航决策者提供重要的依据,避免不必要成本的支出,可充分应用资金资源,明确机场各项财政支出情况,以及时发现财务中存在的问题,并采取具有针对性的措施来加以解决。现阶段,在机场财务管理工作中,仍然存在着一定的问题,还有待于进一步解决。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已经不适用于现代化的机场财务管理工作,其需要引进新鲜血液,引入优秀人才和先进技术,以完善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促进机场财务管理水平的提升。

参考文献:

[1]金贤波.机场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现状及完善策略[J].财经界(学术版),2016(11):201.

[2]谢青苗.浅析机场如何完善财务管理信息化体系建设[J].现代国企研究,2015(18):134.

[3]李达.沈阳桃仙国际机场信息化管理水平评价及分析[D].东北大学,2009.

[4]王艳洁.我国机场行业的信息化规划研究及应用[D].北京交通大学,2007.

作者:陈洁 单位:浙江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