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城市环境工程建设技术探讨

时间:2022-06-19 04:35:46

生态城市环境工程建设技术探讨

摘要:加速的城市化进程催生了大量的污染源,使得生态环境不断遭到破坏。这不仅阻碍了城市经济的发展,同时也降低了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还给城市居民的身体健康带来隐患,因此生态城市的建设显得迫在眉睫。为达到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还给城市一片蓝天的目的,就必须要将城市建设和生态环境相融合。本文意在通过对生态城市中的环境工程建设技术做简要分析,讲解环境工程建设对生态城市的意义和价值,不断将环境工程建设技术运用到生态城市的建设中去,为创建健康、绿色、宜居的生态城市添砖加瓦。

关键词:生态城市;环境工程;建设

技术科技的进步促进了经济提升,同时也加速了城市化进程,因此人与自然的矛盾日趋凸显。为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推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的目的,就必需要创建生态城市。为此,环境工程建设作为创建生态城市的关键点,就必需要大力推广,以城市自身的问题为出发点,科学、合理、有效的运用环境工程建设技术,按质按量的完成环境工程的建设。[1]

1关于生态城市的说明

1.1生态城市的概念。简单的说,所谓生态城市就是城市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具体点讲,就是以城市发展的现状为出发点,科学合理的规划城市建设工作。[2]目的在于,利用有关的技术完善城市的功能体系,解决人口密度给生活和工作带来的麻烦,促进生态环境的平衡,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1.2创建生态城市的意义。(1)环境问题得到解决的核心就是生态城市的建设。换种说法,就是通过利用自然界的有关规律和生态学的相关知识,严格按质按量按标准推进城市化建设,提高城市生态质量,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2)生态城市建设不仅确保了城市内的能源的合理开发,还确保了人口和交通等资源的合理利用,推进了整体城市完善发展的进程。为达到城市建设的可持续展的目的,就必须要协调好城市居民环境和自然环境,为创建健康、绿色、宜居的生态城市创造条件。

2关于环境工程建设技术的概念

2.1环境工程技术在生态城市建设中的应用。生态城市建设的核心是环境工程的建设,以运用环境工程、生态工程和生态环境建设技术为根本,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系统的理论知识相结合,处理城市中现有的环境问题,实现资源的合理运用。换句话讲,系统整治城市当前的污染源(废水、废渣、噪声、光污染等),就必需要严格运用整治环境污染有关的方案和整治环境污染有关的条例,两者相结合,缺一不可。为达到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全面进行的目的,不仅要将环境工程评价系统应用到环境工程建设技术中来,还要将环境质量检测系统也纳入环境工程建设技术中。2.2环境工程建设对生态城市建设的影响。生态城市的建设直接关系到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在完美城市生态环境的同时,也推动了城市经济的高速运转。众所周知,在城市的工业化发展背景下,在增加城市居民收入的同时,大量的能源和资源也被消耗殆尽,庞大的环境污染问题接踵而来。为达到资源的有效利用,提高城市的生态环境,实现资源和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目的,就必须要加大对污染环境的治理力度,增强环境工程的建设。对于生态环境的建设,只有以科学的技术系统和现代化的环境工程建设技术为主,以现有环境保护方法为辅,两两相结合,才能逐步减少环境破环的程度,减缓不可再生资源的损耗,才能高效的推进生态城市的建设,才能确保人与自然的长治久安。

3生态城市中的环境工程建设技术的应用

3.1节能减排的应用技术。节能减排技术的应用对于创建生态城市的意义影响深远,它是环境工程建设技术的关键,也是减轻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污染气体排放量的量要途径。在节能减排工作中,为达到资源的节约,城市环境质量提升的目的,一方面必须要科学合理的利用城市资源,调整城市产业布局,降低污染气体(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局部制控资源的高能耗,另一方面必须要结合风力发电技术、水力发电技术或者光伏发电技术,实现资源的整合,以降低能源和资源的耗损。3.2固体废弃物的回收应用技术。大量堆积的废弃物在城市中随处可见,治理困难可想而知。在整治垃圾的工作中,不仅可以对它进行分类处置,特别争对给环境造成再次污染的垃圾;还可为它建立处理系统,回收可再利用的废弃物,减少资源的浪费,为此提高居民的环保能力。为达到居民环保意识提高的目的,就必需要出台有关的政策,对给环境造成污染的人进行惩治。3.3污水回收的应用技术。城市管理的重要难题之一:污水排放的治理。不仅有生活用水,还有工业用水。在生态城市建设的过程中,为达到污水治理的高效率,确保水资源的高利用率的目的,就须要治理好污水排放,一种办法对它采取集中治理,另一种办法就是对它采用分散治理,再或者对城市的污水进行分级别的整治。

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不受阻,就需要建设生态城市,为改善城市的生态,就需要大力推广环境工程建设技术,实现提升各类资源的利用率,最大限度的降低能源的耗废,只有将环境工程建设的技术更好的运用到生态城市建设中来,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才能得到提高,城市的经济才会更加的繁荣,人与自然才是真的和谐相处。

参考文献

[1]朱林江.浅析环境工程建设在生态城市中的应用[J].大科技,2017,(31):299-300.

[2]尤文玉.环境工程建设问题及解决途径[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35):1473.

作者:琳 单位:北京城市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