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信息化建设的作用

时间:2022-05-09 08:46:51

医院信息化建设的作用

云计算技术在医院信息化建设的应用当下云计算技术作为我国较为发达的计算机技术,具有较强的优势,对于提高医院信息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帮助,因此,为了完善医院的信息化建设水平和质量,应该充分地运用云计算技术。通过将云计算技术与医院信息化建设进行结合,能够提高医院的服务水平,加强对资源的有效管理,而且能够节约成本,提高工作效率,所以医院在进行信息化建设的过程当中充分的运用云计算技术。面对当下医院信息化建设较为滞后的现状,应该寻求医院开展信息化建设中应用云计算技术的有效途径,进而充分发挥云计算技术的优势,提高医院的信息化建设水平。

1云计算技术的相关概念和特征

云技术是建立在计算机技术发展基础之上的一项信息化时代的产物,作为一项新兴技术,主要是依据互联网进行各种计算,通过对各种数据进行有效的汇总、分析和归纳、总结,节省了大量的劳动力以及人员的投入,提高了数据分析的效率,并且能够实现对计算机各种数据的共享。最重要的是能够依据客户的不同需求,将信息数据通过计算机或者是其他设备进行有效的传输。所以说云计算技术是互联网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相互融合而发展起来的一项新兴技术,它能够通过网络扩展和所需要的方式来获得所需要的各种资源和数据。云计算技术作为先进的时代产物,具有注意以下主要优势和特征:1.1数据规模大,信息调度较为快捷。云计算技术通过对各种计算机技术进行有效的综合运用,可以实现对数据信息的快速分析。而且由于其数据规模较为具体全面,使得其分析的效果更加具有准确性。1.2云计算具有成本低的特征。由于云计算技术是建立在虚拟化计算机技术以及互联网的基础之上,所以只要是拥有互联网平台以及计算机设备,就可以对各种信息数据进行有效的分析,所以云计算能够搭建一个更为高效、成本低的运算连接点,为企业以及社会各种组织提供更加便捷灵活的服务。1.3便于查阅和共享。云计算技术是在互联网平台上进行运转的,因此用户只要通过互联网进行操作。只要是具备相关的密码或者是登录方式,就可以在互联网平台上进行数据的计算以及存储,这样就便于各种信息实现共享,节省了传输以及保存等流程,可以在互联网平台之间运转。

2医院信息化建设的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经过调查研究发现,当下医院的信息化建设主要呈现出以下的发展特征及存在的问题:2.1不可否认,我国医院信息化建设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随着我国进入信息时代,计算机信息技术已经普遍运用在了各行各业当中,因此医院为了提高卫生服务水平,也纷纷进行了信息化建设,因此医院的信息化水平得到了有效的提升。比如说可以通过网络互联网平台进行看病预约等服务,这都是医院开展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成就。2.2医院信息化建设存在着较大的不足之处。虽然医院进行了信息化建设,但是信息化建设的水平还不够高,尤其是由于缺乏统一的规范标准,导致医院在进行信息化建设的过程当中无法实现对各种数据的共享以及兼容,这样就导致了不同地区的医院难以对各种数据信息进行有效的对接,影响到了我国医疗服务水平的总体提升。另外由于缺乏系统的信息化建设方案,导致医院信息化建设过程较为复杂,而且各个部门以及系统之间难以得到有效的对接,导致信息数据不够全面,而且较为混乱,不利于统一的进行云计算管理。2.3医院的信息化建设水平参差不齐。由于医院进行信息化建设是依赖于区域经济发展以及科学技术的基础之上的,因此当下医院进行信息化建设的水平呈现出了参差不齐的态势。比如说偏远山区的医院信息化建设较为落后,而发达城市由于信息化基础较好,因此医院在开展信息化建设的过程当中也较为顺利,并且取得了良好的成就,这种发展现状并不利于我国医院信息化建设的进一步发展。也阻碍了医疗资源的互通有无,不利于提升我国医院整体服务水平。2.4缺少医院信息化建设的专业性人才。由于医院信息化建设的人才不仅需要具备较强的信息化建设水平,同时也应该了解医院的运行和服务发展现状,才能够针对医院的需求以及当下的不足,制定出科学合理的信息化建设方案。但是当下医院进行信息化建设的人员相对短缺,而且综合素质不高,影响到了医院信息化建设的进度以及发展效率。由于缺乏专业性的人才导致医院信息化建设趋于形式浮于表面,很难有效推进,经常会出现停滞不前的现状,不仅浪费了资源和资金的投入,而且无法充分发挥信息化建设的有效优势,来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3基于云计算技术推进医院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作用

在医院信息化建设的过程当中,充分的运用云计算技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3.1能够实现对医院各项资源的优化配置。由于云计算技术本身具有吸引力的特征,能够很好地解决文件格式不兼容等问题,这样就有利于综合运用医院的各类信息资源,建立信息资源较为丰富的数据资源库,能够使得医院的各种信息得到有效的交流传递和共享。比如说可以运用云计算技术进行远程病因的诊断,这样就缓解了我国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的困难。同时通过云计算技术使得医院的各个计算机只要登录网络平台就可以进行各种数据信息的整合运用,这样就大大的提升了医院数据库的资源储备能力,实现了对数据库的优化升级,使得医院的各类信息资源使用的有效率得以提升。3.2云计算技术具有性价比高的特征。在医院进行信息化建设的过程当中,需要配备各种软硬件设施,这就需要投入足够的资金支持,但是云计算技术是建立在网络平台以及计算机技术的基础之上,因此需要的维护费用以及系统的优化升级费用相对较低,各个医院可以根据自身的经济发展状况,推进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同时,云计算技术还能够根据不同规格的医院发展需求,为其提供更加优质的个性化服务。通过运用云计算技术来推进医院的信息化建设水平投入的成本相对较低,所以说,云计算技术应用在医院信息化建设中,呈现出了性价比高的特征和优势。3.3操作起来更加方便快捷。建立在云计算技术基础之上的信息化平台,更加便于操作,相比于传统的原信息数据管理系统来讲。云计算技术开发的信息系统较为专业,而且符合医院的工作需求,操作起来相对便捷方便,使得医疗服务人员能够更好的对数据信息进行管理应用,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而传统的医院数据信息管理受到软件硬件条件的限制,操作困难大,不利于普及,所以在医院信息化建设中运用云计算技术,能够充分发挥数据平台的重要作用,顺利的开展各种医疗服务活动。

4云计算技术在医院信息化构建中的应用

4.1系统规划设计阶段。为了更好地在医院信息化构建中运用计算机技术,应该结合医院的发展现状,进行前期的调研和考察,只要了解医院开展信息化建设的目标,才能够针对医院的现实情况来确定云计算的使用方式,从而设定出更加优质的设计方案。在制定出设计方案之后要进行详细的分析,建立可行性报告。同时还要结合医院的医疗器械管理模块以及业务流程的记录,来确定建立云信息平台建设的目标以及实现功能。要按照系统说明书中规定的基本职能,与医院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制定出更加完善的技术设计文档,从而构建出医院数据信息化系统建设的详细说明书。4.2系统的实施阶段。在实施阶段就是要根据医院数据信息系统设计说明书的重要内容来实现云计算平台的系统开发应用。比如说要进行各种软硬件设施的配备工作,选购适合开展云计算技术平台的设备规格,从而实现对各种数据的备份转换以及数据代码的编写。同时要对相关的技术人员进行有效的培训。另外在实施阶段,为了保证云技术平台系统开发的可行性,应该结合相关部门进行各种测试工作。比如说要获得网络平台服务商的帮助,同时政府相关部门要给以监管,而医院的医护人员以及患者应该积极地参与云计算平台的测试,从而完善医院信息化构建中云计算的应用。4.3系统的运行维护阶段。云计算技术在医院信息化构建的过程当中也可以实现对系统的维护以及优化功能。由于医院信息化建设运用云计算技术也是一个不断摸索的过程,应该结合受众人群的反馈以及医院的发展规划,对系统平台进行有效的优化升级和维护。通过运用云计算技术能够根据不同用户群的具体反馈信息优化系统升级,从而完善系统的功能,更好地服务于患者、服务于社会。

5总结

面对当下医院进行信息化建设较为滞后,各种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影响到了医院的信息化建设水平,应该充分的借助于云计算技术来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通过在医院及信息化建设中应用云计算技术,能够有效地对医院的各种信息资源进行优化管理,实现人力、物力、财力的优化配置,而且云计算技术本身具有性价比高,使用操作便捷方便等优势。因此应该将云计算技术应用在医院信息化构建的各个阶段,无论是在系统规划设计亦或者是实施和运行维护阶段。

参考文献

[1]李大鹏,李武松.基于云计算技术在医院信息化建设的应用探讨[J].数码世界,2017(11):172-172.

[2]侯佳音,史淳樵.云计算技术在医院的信息化建设中的应用研究[J].电子设计工程,2016,24(05):35-39.

[3]焦磊,周贞.云计算技术在医院信息化建设的应用探讨分析[J].信息化建设,2016(06):53-54.

作者:夏峰 单位:六安市中医院信息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