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信息化建设分析

时间:2022-04-02 09:09:33

企业财务信息化建设分析

摘要: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财务管理在企业中的地位逐日提升,加强对于企业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将是实现企业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措施。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有利于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执行力度,使得企业竞争力增强在国际中的地位有所提升,本文从多角度对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建设作出具体分析,分析了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现状问题和作用,作出相对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分析;措施

1企业财务管理实施信息化建设的意义

1.1有助于企业各个部门整体化建设。目前各大企业均都普及了计算机技术来处理工作,但是企业各个部门之间还是相对独立的,这会影响企业的财务管理和整体发展。在企业财务管理建设过程中,搭建部门整体的信息平台,有助于将企业各部门信息整合,更便于各个部门处理财务信息管理工作。1.2有利于提高财务管理工作效率。财务管理信息现代化建设要求从业人员熟练操作计算机,使用网络与相关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建立沟通桥梁,运用网络速度快、简便快捷的特点进行工作的转接、接受文件处理文件等工作内容,大大节省了人力物力。财务管理信息化摆脱了传统工作的局限性,将其财务管理信息网络数字化,在人们需要时随时可以进行调取、查看浏览。在财务资金周转、工资发放等情况,可以充分了利用信息化手段,例如网银、支付宝、电子银行等进行财务管理,加快了办事效率和资金周转速度,一定程度上还降低了成本,提高了财务管理工作的整体效率。1.3促进企业财务管理信息质量提高和方法创新,实现企业决策力提升。近些年财务管理工作的真实度一直备受社会广泛关注,财务掌控着企业的整体资金链条,是企业的核心脉搏。企业领导人对于资金细致情况也不能如数掌控,对于信息化的管理财务有助于提高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和质量。信息化发展是当今社会的一种主流形式,取替了传统财务管理方式,给予企业一种新的血液。运用计算机技术财务管理的职能和监管方式都发生转变,更有利于全面落实财务管理建设。领导都是结合企业的资金状况,来进行投资、项目开发等等重大决策,因此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有利于随时查看财务状况针对实时情况进行调整做决策。

2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2.1企业对于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认知度不足。企业近些年也在随着经济发展趋势在进行体制改革,虽说整体大的模式已经有所改变,但是都是表面形式上的转变。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在逐日增多,财务管理所了解的知识范围和信息量也在不断扩大,企业对于财务管理还处于传统阶段,虽然引进了信息化建设技术,但是使用效率偏低,达不到理想的使用效果。2.2信息化引进的技术不强。利用信息化建设对财务进行管理,基础需要软件技术的支持,但是想要在企业中实现高效率转化,就要气质型包含企业的文化和财务管理理念。这样具有企业特色的软件程序,我国现在比较稀缺。我国已有的企业化财务管理软件,对于个别企业是比较实用的,大部分来讲还不存在普遍性。基础设施的不完善,导致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阻滞。2.3财务管理人员综合素质偏低或短缺。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需要高素质、计算机应用能力强、理论知识扎实的综合素质高的管理人才。目前企业财务管理人员中,大多还是停留在传统课本基础中,对于现有的计算机技能水平不能满足当下信息化建设的基本要求,自然会导致企业财务管理的效率大大降低。

3企业实现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有效措施

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对于网络安全性的要求是比较高的,企业首先要建设一个独立特有的安全性较高的信息化财务管理系统。企业要加强学习,增强对于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建设投入,充分引起重视,有助于企业掌握市场实时动态,掌握第一手资料将决定一个企业的机遇,对于企业竞争力的提高具有重要作用。其次要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建设有效的有规划的财务信息化管理建设,引进人才可以自行开发管理程序或者购买高新软件程序。多渠道对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做出共同努力。结束语在公司的发展过程当中,相关的管理人员不仅要采取有效的措施全面的对公司的日常运行项目进行管理。同时还要重点加强公司的财务管理工作。

综上所述,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将是未来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企业完善信息化管理的建设工作,优化整合管理制度,可以保障企业在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中稳定持续高效发展。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将推动我国企业的发展,为我国经济增长提供了有效路径。

作者:张薇 单位:潼关中金冶炼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