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网络信息化建设论文

时间:2022-12-29 11:21:16

医院网络信息化建设论文

1利用互联网+围绕病人开展信息化建设

利用互联网、通过网络信息化技术,推行预约诊疗,优化就医流程,缩短患者挂号、缴费、候诊、检查等候时间,提升患者就医体验,提高患者满意度,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进行了微信公众号平台、APP等互联网功能开发,开通了患者自助查询检验报告、预约挂号、微官网、费用查询、医保查询、患者满意度查询等功能。开展网络、集中、现场等多种形式的培训,进一步规范帮助患者使用微信、APP、自助设备,为患者提供服务。医院需要建着手建设手术麻醉系统、移动医疗护理系统、心电网络系统、自助医疗服务系统、重症信息等业务系统。实现对业务部门的信息化支撑,为管理层提供决策支持的数据源。建设人财物一体化后勤管理系统,满足医院对提高管理效率并降低运营成本的需求,人、财、物,是医院运营管理的基本要素,现阶段我国医院的人、财、物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未完善,大部分仍采用手工或线下方式进行,审批环节也缺乏流程化管控。为全面开展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尽快弥补人、财、物信息化的短板。建设医疗集成平台,满足医院对全院级应用系统互联互通的需求,医院信息系统应用整合的首要需求是实现各业务系统间的互联互通,业务系统实现异构集成、数据共享和数据交换传输标准等关键性技术问题。医院各业务系统均与信息平台互联,并通过信息平台实现相互间的数据交换和应用服务的调用。建设基于集成平台,满足医院对数据及字典准确性的需求,单点登录(权限统一管理)是一种方便用户访问多个系统的技术,工作人员只需在登录时进行一次注册,就可以在整个系统的多个子系统间自由穿梭,不必重复输入用户名和密码来确定工作人员的身份以及权限。基于集成平台的权限统一管理,可以提供唯一的维护功能,医院所有系统用户只需要由集成平台提供一个帐号,即可以登录自己权限范围内的所有业务系统。提升信息安全建设,现我医院信息安全较为薄弱,未达到信息安全测评标准,限制了内外网数据的共享与流通,直接体现在互联网+的应用无法开展,使得信息资源限制在院内。

2增强竞争能力,提高了全员素质

医院信息化建设需要加强工作人员对数据库、程序设计、网络等技能的学习,提高自主研发能力。需要工作人员对医疗业务、管理理解深入学习,需学习与领悟医院各部门的真实流程与需求,与各部门紧密结合,加强应用以信息系统促管理,以管理提升信息系统,充分发挥信息系统在医院管理、节能增效、便民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需进一步开拓视野,创新工作方法,结合医改趋势,立足医院发展规划。进一步提升医院对临床、患者的服务意识和理念,帮助各科室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加强对医院职工信息培训工作。

参考文献

[1]吴智娟,钟文明,刘叶珍,刘晓峰,徐跃武,周华.妇幼保健院门诊“一卡通”系统建设实施效果研究[J].中国妇幼保健,2012(19):67.

[2]周源.浅谈医院管理中信息化建设的应用[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2(19):23.

[3]张湘星.试析医院信息化建设对医疗管理水平的提升[J].无线互联科技,2013(03):36.

[4]孔绍添.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J].工程技术研究.

[5]田小琳.浅谈信息化技术对医院管理水平提升的突出作用[J].信息通信,2014(10):29.

[6]李德怀.分析信息化建设在医院管理中的作用和地位[J].中国现代药物应用,2014(14):29.

作者:唐君文 单位: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