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财务信息化建设论文

时间:2022-06-26 03:02:18

公立医院财务信息化建设论文

摘要:本文从公立医院改革的背景出发,分析财务信息化建设相关的制约因素,并提出了加强重视,引导全院上下对财务信息化建设、因地制宜,结合医院实际情况开展财务信息化建设、加强培训,提高财务信息化建设人才的素质等对策及建议。

关键词:公立医院;财务信息化建设

财务信息化作为提高公立医院财务管理效率、科学分析医院运营状况、提高公立医院财务管理水平的有效手段,越来越受公立医院重视。但在公立医院财务信息化建设中,也有不少问题存在制约了它的发展。

一、公立医院财务信息化建设中的制约因素

(一)管理层和实施层对财务信息化建设重视不够,影响了财务信息化建设的推动

财务信息化建设是对医院管理制度、医疗业务流程的一次革新,财务信息化建设全面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及效率,使公立医院适应全球信息化大趋势。一些医院管理者受传统观念影响,加上知识结构不全面,片面认为医院财务信息化建设就是购买一些财务软件,可有可无、可多可少,加之财务信息化建设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配备相应的人员,与门诊楼改扩建、增加病房床位、采购大型医疗设备相比,直接经济效益并不明显,因此在财务信息化建设上并不积极。另外,一些经验丰富的老会计从事会计工作几十年,习惯了用手书写票据,用计算器计算数据,对操作电脑、上网等技术并不熟悉,或多或少会对财务信息化不理解,甚至抵触,医院一些老专家一直延续用手书写病历和医嘱的习惯,他们也不愿意使用带有财务信息化功能的公立医院综合信息化系统,由于他们德高望重,可以直接影响决策,这会对医院财务信息化建设形成较大的制约。

(二)复合型高层次财务信息化人才不足,阻碍了财务管理信息化工作的应用

一方面,对于财务信息系统而言,财务部只负责记账,不负责系统的管理和维护,由信息部门负责系统的日常管理和维护,而信息部门人员没有财务知识背景,仅仅只能负责系统的软硬件维护,这导致系统的设置与实际财务需要相脱节,在实际财务运算中不能发挥作用,甚至影响了财务管理的正常进行。另一方面,大多数医院的会计人员,从原先均是从事手工操作,由于电脑知识比较贫乏,即使他们已经接受了相关培训,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离信息化业务水平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虽然在使用系统软件的初期,在软件公司专业人员的指导下,他们掌握了简单的凭证录入工作,但一旦计算机软硬件出现异常,就束手无策。只有等到软件公司的专业人员来,进行维护后才能开展工作,这大大降低了工作效率,增加了工作的成本。此外,医院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要求不仅能操作应用系统,还要对系统进行延伸使用。能对数据进行分析,提升信息系统对医院的辅助管理能力。否则即使软件功能很强大,但不能充分运用也形同虚设。因此医院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水平与人才息息相关,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需求,既要熟悉财务管理,又要精通计算机技术的复合型人才。

二、公立医院财务信息化建设的对策及建议

根据公立医院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中的制约因素,特提出如下对策,希望对全国的公立医院财务管理改革能够起到一定的参考。

(一)加强重视,引导全院上下对财务信息化建设

根据大多数公立医院信息化建设的经验,只有“一把手”重视,公立医院财务信息化建设才能得到更好的实施,也就是说,医院应该重视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建设,才能使信息化建设得更好。要改变医院决策者的观念,让其认识到财务信息化建设就是一场管理变革的核心内容,从而对财务信息化建设有紧迫感、使命感。医院决策者要制定信息化的方针目标,保障信息化建设需要的人、财、物。此外不仅决策层要重视,全院上下都要意识到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如医院财务管理人员要站在医院全局的高度,用战略发展的眼光来进行财务信息化的科学规划。可要求将信息化建设进展与顺利程度直接与相关工作人员的绩效挂钩,让其意识到这是工作中重要的一部分,从而自觉配合做好财务信息化建设工作。

(二)因地制宜,结合医院实际情况开展财务信息化建设

不同地域不同背景不同要求的公立医院财务信息化建设有很大的不同。医院要根据看医院自身的具体情况和当地的实际条件具体分类施策实施信息化项目。具体为当地经济发达程度,资金和人员状况等条件。有的地域经济发达,医院财力充足,可上一些综合性的财务信息化系统,有的地域经济不够发达,医院财务不足,可以上一些单项的财务信息化系统。此外,财务信息化建设会进一步地强化财务管理和控制,可能会导致医院组织机构和流程的重组、权利利益的再分配,势必会和一些传统习惯有所冲突。我们要结合实际情况来推进,既不能要求现代信息技术去适应落后的和管理方式,也不能全面否定医院现存的管理和经营模式。

(三)加强培训,提高财务信息化建设人才的素质

医院财务管理知识相对专业,而计算机知识正在走向大众化,一方面应加强对有财务管理知识背景的信息化建设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的引进,有了高层次复合型财务信息化人员,才不至于过于依赖企业的开发人员和医院的计算机维护人员,使信息系统更好地为公立医院财务管理改革服务。另一方面最直接有效的方式就是选择有一定计算机知识的医院财务管理人员参与软件开发企业参与软件的开发和调试,在开发、调试、使用的过程当中,进一步提高财务管理人才的信息化能力,使软件能与医院的实际情况更紧密地结合。此外,还应该加强对与财务信息化建设相关的使用人员如财会人员、医护人员的培训,使之迅速掌握财务信息化知识、应用财务信息系统。

作者:嘉卫东 单位:鄂州市中心医院

参考文献:

[1]卫生部等五部委.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Z].2010.

[2]郭琳琳.游茂.我国公立医院财务信息化建设现状分析与建议[J].中国数字医学.2014.

[3]李秋娟.试论新医改制度下医院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建设对策[J].中外企业家.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