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信息化建设管理创新研究

时间:2022-07-19 10:45:38

企业信息化建设管理创新研究

摘要:在企业信息化的建设中,会出现较多方面的变革,由此产生的创新也具有较多的方面,通常表现在企业的组织结构、管理的方式方法、内部的文化建设以及创新管理理念等。现针对企业信息化建设中的管理创新进行阐述,以此为企业信息化的建设提供有利参考。

关键词:企业信息化;管理创新;探究

伴随近几年互联网的持续发展,互联网思维使各个行业发生了巨大的变革。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不断发展,促使企业管理发生了较大的变革。多种变革的产生,主要是因为信息化建设本身特点以及自身作用影响的。因此,要想探究企业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创新间的联系,必须对企业信息化的影响以及管理创新在其中的应用方法深入探究。

1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影响

1.1主要内涵

企业信息化即在企业管理机制中,现代技术在不同模式环节的运用,其促使企业信息间的传递速度明显加快,促使信息的加工与处理效率明显提高,促使相关有效信息资源的利用率明显提高[1]。为企业管理提供有利的发展条件,促使企业的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使企业的管理机制能够有效的为企业的运营模式服务,进而促使企业的管理效率明显提升,营造较好的企业管理环境。

1.2具体表现

能够使企业中工作人员的工作强度明显降低,达到信息化建设就需要在原有的记录、输入以及输出的计算机系统的基础上,将剩余的流程工作均由计算机系统自身进行处理,其工作流程主要包括计算信息以及存储资料等。促使企业工作效率的提高,利用计算机系统对企业内部的管理系统进行维护,不仅可以促使企业信息化管理更具精准性与明确性,还可以为其快速、及时地提供有效的管理信息。企业信息化建设的管理方法,与企业中的每一个部门之间的工作紧密联系,能够促使企业之间业务办理的速度明显提高,在某种程度上能够促使企业的高速运转,为企业提供较好的效益,并为企业经营效率的提高提供有利条件[2]。使管理规范化程度进一步提升,在企业信息化建设中,对数据的来源等均提出了一定标准,在某种程度上为提高企业的工作质量提供有利保障。此外,企业内部信息化统筹经营的有效实施,为企业的商务链接提供了发展平台。

2企业信息化管理创新的作用

企业实施信息化建设以后,能够借助信息化技术的运用,促使工作效率的有效提高,降低投资成本,与此同时,还可以使操作流程更具规范性的特点,使企业的经济效益显著增强。企业在实施信息化建设时,针对企业中产生的管理问题,均需要实施针对性的办法将其科学、有效的解决。企业开展信息化建设,就是企业引进现代化管理理念的重要过程,企业能够利用信息中的集成技术,对企业的生产控制系统给予有效的改造;利用信息化建设,能够进一步提高企业技术开发的工艺水平,同时,还可以促使企业生产效率的提高,促使企业的技术创新水平更进一步;企业利用信息技术,对企业的管理信息系统等给予针对性的提高,促使企业在成本以及信息等多个管理方面的创新;利用电子商务技术,可以使企业的采购销售体系等发生改变,有效构建电子商务平台以及信息门户,促使企业的供应链在管理方面的创新,进而实现企业的创新管理[3]。

3企业信息化建设中管理创新的应用措施

3.1所有工作人员的踊跃参与

企业要想进行信息化建设与管理水平的创新,就必须将每一个职能部门充分结合,各级领导与有关工作人员踊跃参与。企业要想达到信息化水平,领导具有重要的作用。领导如果没有对其给予充分的重视,信息化的有关宣传、决策以及组织不能有效的开展。另外,因为企业信息化一种管理变革,要想达到信息化水平,一定要对企业的组织机构给予合理的调整,对企业内部的分工体系进行科学的调整,将中间的管理层次适宜的减免,使原本的每一个职能部门职责不清的情况充分改善,对业务流程再次改造。相关内容均应该对企业的管理方式给予适当的分配,所以,必须获得企业领导与有关工作人员的支持与认可,还应该得到职能管理部门的有效支持,这样才可以有效实现信息化。

3.2将企业有关的具体问题充分解决

企业要想实施信息化建设,就必须从企业本身的具体情况着手,对存在的问题有效解决,将具体效果充分凸显。企业要想实施信息化建设,必须在统筹规划的前提下实施,同时,实事求是、分层次实施,对企业内部的薄弱环节给予针对性的处理,对企业的投入与企业产出的效益充分重视。现阶段,是市场经济型社会,针对大中型企业来说,企业中战略以及资金等方面的管理是关键环节,也是极易产生问题的环节,所以,企业在实施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必须从上述环节着手,对现代化信息技术有效运用,防止产生漏洞、防止有不正确的决策出现等,提高资金的利用率,使产品与服务方面的质量进一步提高[4]。另外,在企业的人力资源以及产品研发等多个方面,必须进一步探索,通过运用现代信息化技术以及现代化方法,促使企业管理方面的有效创新,对提高企业的素质也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3.3不断提高企业的信息化水平

在现代化背景下,我国企业的管理水平较滞后,主要表现在管理基础十分薄弱、经营理念十分陈旧、管理方法以及管理手段较滞后等,在管理方面不具备创新性。而伴随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速度的加快,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明显增强,我国的大中型企业采用信息技术,促使管理创新已成为本领域需要研究的首要问题。所以,企业必须利用管理创新与信息化,能够促使企业工业化的发展战略,同时,还可以促使自己的产业升级明显加快,促使工业化的发展速度明显提高,对其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水平的提高也具有促进作用。

3.4以管理创新作为企业的根本

企业的信息化是一种较强的专业化系统工程,也是一种社会化的巨大系统工程,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主要涉及到企业的内外、硬件以及软件等相关问题。所以,必须将资质水平高、实战经验丰富的咨询公司以及顾问公司的影响力有效发挥,进而将企业在信息化建设中,产生的人才以及能力等方面的问题充分解决。但其基础必须是企业本身一直处于主体位置,根据管理创新作为根本,对信息化建设的主动地位深入掌握。企业在实施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除了应该防止厂商处在主导位置上以外,还应该避免盲目地跟风与实施,也不可以将自己的成败完全归功在厂商身上[5]。企业必须将分工以及合作项目充分完成,这样才可以促使信息化建设取得较好效果。

4结束语

由此可见,企业信息化建设和管理创新之间具有紧密的联系,管理创新借助于信息化技术,企业信息化建设还可以促使管理创新进一步的发展。要想实现企业的信息化,就必须以管理创新为前提,从而促使企业信息化水平的更好运用。企业的信息化过程也就是企业管理创新的发展过程,其能够引进现代化的技术,采用多元化的管理方法,促使时代性企业变革的实施,还能够促使企业生产效率的显著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企业竞争力的增强与更好的发展。

作者:赖连春 单位:云南华电鲁地拉水电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锦萍,商庆梅.辽宁省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分析[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4(22):40-42.

[2]康雅淑,池晓娟,郭兰英.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问题的探讨[J].经济视野,2014(23):92-93.

[3]吕和.企业信息化建设进程中的企业管理创新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10):58.

[4]李鹏.论企业信息化建设项目中的质量管理[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4(19):159.

[5]韩赛妮.浅谈企业信息化建设在企业管理创新中的作用[J].商场现代化,2014(1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