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央企航运板块信息化建设论文

时间:2022-01-25 09:54:38

大型央企航运板块信息化建设论文

[摘要]本文基于对航运信息化战略、趋势及实施步骤的系统研究,对产业链一体化为特色的大型央企航运板块信息化建设路径进行探索,并对信息化建设中的思路和难点,进行了深入思考。

[关键词]信息化;航运;战略

0引言

2012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全球煤炭市场回落,国内能源需求增长继续下滑,航运市场更是持续低迷。如此严峻的内外部经济和市场形势,给A集团带来了空前挑战。航运公司作为集团“路港运输”的核心环节之一,如何打造竞争优势,最大化价值创造,迫在眉睫。信息化战略是A集团在严峻经济形势下做出的重要战略选择之一,是新形势、新挑战下的十大战略机遇之一,也是促进管理提升的有力抓手。航运公司应该搭乘集团信息化建设的快车,打造“数字航运”,通过信息化全面带动管理提升,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1航运行业信息化发展趋势及战略选择

目前,我国从事国际航运的企业有500多家,从事沿海运输的企业有1300多家,但除中远集团、中海集团、中外运长航集团等央企外,大多数企业规模偏小,综合实力和整体竞争力与国外发达航运国家相比,仍然存在一定差距。近年来,我国明确提出了海运强国的战略,仅依靠增加运力无法实现海运强国的目标,只有将我国海运规模“硬实力”和海运竞争及管理“软实力”协调发展,才能够成功实现海运大国向海运强国的转型。而航运企业信息化战略是网络经济和信息化时代下,提升海运“软实力”的重要举措。

1.1航运信息化发展趋势

纵观国内航运企业多年来信息化发展历程,结合其信息化管理经验,航运信息化未来主要呈现三大趋势,即系统集成化、业务流程化、资源互联化、船岸一体化、价值供应链整合化。(1)系统集成化。航运市场竞争激烈,客户需求苛刻,必然要求航运企业在生产经营、商务、船舶管理、安全管理和岸基支持等方面能够在外部环境变化中高效协同,快速反应。因此,航运信息化趋势必然是消除信息孤岛,实现系统集成。(2)业务流程化。航运信息化建设往往与业务流程的优化、重组以及业务的变革同步进行。信息化建设首先是业务需求的驱动,按照梳理后的业务流程实现信息化系统,同时在实施信息化过程中,反过来促进航运业务流程的进一步优化和完善。(3)船岸一体化。随着卫星通信技术的发展和卫通宽频的出现,长期困扰航运信息化进程的昂贵卫星通信费用问题将得以解决,加强船舶信息化建设,实现船岸信息一体化将是众多航运企业下一步信息化的重点。

1.2我国航运信息化战略选择

结合我国航运业特点和信息化发展现状,航运企业信息化主要有以下4种发展战略方案选择。

1.2.1市场导向型战略

该战略突出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通过客户关系管理系统等差异化服务,提供全面增值服务,统筹考虑航次安排、船型结构、船舶调度等航运业务操作环节与客户差异化需求的匹配。

1.2.2流程导向型战略

我国航运企业要想在日益竞争激烈的航运市场中取得竞争优势,必须借鉴国外发达国家先进的管理理念,实现航运战略转型,核心手段就是进行业务流程重组,通过对标学习,引进、吸收先进航运管理理念和航运业务流程;坚持信息化与业务流程再造紧密结合,即以先进信息技术手段优化企业流程,并借助于信息化来实现业务流程;业务流程持续完善,与信息化提升完善良性互动;借助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将供应商和客户纳入业务流程重组当中;引进航运先进管理软件必须确保软件的完整性,尽可能改造企业本身的业务流程,而不是根据业务流程改造软件。

1.2.3船岸集成型战略

实施船岸信息一体化必须把握几个关键:充分考虑船岸通信的特点,充分利用现有网络和通信资源;信息传递必须省费、快捷、安全、准确;船舶信息系统必须简洁实用、易维护、易操作、易升级;充分考虑远程维护成本。

1.2.4价值链整合型战略

航运企业完整价值链的信息化包括企业内部价值链管理信息化和外部价值链信息化整合。

1.3航运信息化战略的实施路径

航运企业所处的信息化建设阶段不同,就对应不同的信息化实施战略。一般来说,实施信息化可以采取三步走的策略。(1)选择流程导向型战略,优先实施内部信息化。(2)选择市场导向型战略和船岸集成型战略。(3)选择价值链整合战略,目标是在航运价值链各个环节信息化程度比较高的前提下,将航运整个相关的价值链纳入信息化管理,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实现内外部价值链的整合和优化,进一步提高经营管理的效率,降低航运企业经营的风险。

2A集团航运板块信息化战略定位

A集团航运公司在世界海运业发展进入低迷状况下起步,2015年运力规模已达到220万载重吨,稳步跻身国内航运公司前5名。在运力快速增长的情况下,如何大发展,加快航运板块建设,充分发挥集团一体化运营优势,创建世界一流企业,是该航运公司面临的巨大挑战。航运公司在A集团产业链的核心位置决定其必须在三步走战略上有所继承、有所突破,即打破传统的时间顺序推进,而是采取以“业务流程优化再造”为提升点,以“价值链整合”为核心,以“市场化”为导向,以“船岸集成”为载体的四位一体信息化建设战略,四者相辅相成,彼此支撑。具体来说:(1)在A集团信息化建设工程的成果上,流程导向型战略已经随着ERP的实施进行推进,航运行业内一些先进的管理思想和经营理念已经成功借鉴并固化到系统之中。由于航运公司未来业务的持续发展和拓展,管理提升空间很大,决定了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业务流程的战略将持续进行。这不仅是公司竞争力的塑造过程,也是管理能力提升的重要抓手。(2)A集团的核心竞争力是产运销协同和六大业务板块的一体化运作,即完整价值链的体现。对航运公司来讲,既处在A集团完整价值链的核心位置,自身又具备完整的内部价值链。如何有效整合和集成企业内部价值链管理信息化和外部价值链管理信息化,从内部将分散的信息资源、相对独立的业务流程进行优化整合,实现精细化和高效化管理,从外部与上下游产业进行关联贯通、数据集成共享,发挥一体化运作优势。信息化作为战略目标的支撑,其价值链整合战略必然成为航运公司信息化战略的核心目标。(3)以客户为中心、市场为导向,是航运企业的经营之本。市场导向型战略,兼顾客户和市场两个维度对航运内部价值链管理进行支撑,一方面,通过客户需求分析、市场行情分析及货盘信息有效掌控,加强对公司业务战略的制定及业务政策的决策支持力度;另一方面,将进一步加强航运外部上下游的业务贯通,提升完成价值链的管理效率。

3A集团航运板块信息化的工作思路

以A集团信息化工程为契机和突破口,A集团开始了信息化全面建设的跨越式发展期。信息化被定为该公司十大战略机遇之一,并指出信息化建设要从构建完整的价值链角度出发,贯通矿、电、路、港、航、油、化全业务链,建成各大版块纵向以及集团与各子分公司横向的信息化平台,满足“大煤炭、大销售、大电力、大化工”的集团化、精细化管理的需要,实现从生产信息化向管理信息化转变。2010年以来集团整个信息化工作的开展,都是围绕这一主线进行部署和实施的。

3.1重点关注信息化建设三大关系

航运公司作为A集团产业链的核心环节之一,先期ERP项目已部分建设使用。ERP项目是A集团信息化工程的精华和核心,也是集团整体信息化建设内涵的体现。整个项目从业务维度分为人力、财务、物资、销售四条主线;从管控维度分为集团管控、产业链集成、财务业务一体化三个层次。业务维度是基于公司管理要素的必选项,而管控维度则是未来A集团信息化建设趋势和中心的体现。这三个层次,映射到未来航运信息化工作,便归结为集团总部与航运公司信息化建设范畴、航运公司与上下游企业(港口、电厂、销售)信息化建设范畴、航运公司自身信息化建设范畴。同时也是信息化下一步需要重视处理的三个关系层次。3.1.1集团总部与航运公司信息化建设范畴该范畴主要是从集团层面出发,按照煤炭、电力、铁路、港口、航运、煤制油六大板块,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推进各大板块的信息化建设,实现数据集中和资源共享,全面打造数字航运。3.1.2航运公司与上下游(港口、电厂、销售)信息化建设范畴该范畴是以航运信息化战略中“完整价值链管理”战略为核心思想,通过与上下游企业的信息集成,实现互联互通、数据集成,从而充分发挥一体化运作优势,达到产业链中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三流合一,最终实现价值链管理信息化,有效提高运作效率。3.1.3航运公司自身信息化建设范畴该范畴旨在以业务需求为驱动,通过公司内部自身应用系统的建设,一方面将公司层面、完整价值链上的信息资源、数据资源进行有效集成,为战略层提供经营分析。另一方面有效集成公司调度管理、安全管理、业务管理、财务管理,并通过船岸信息一体化建设,实现信息流从“船舶—航运公司”的自动化处理,大大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高对外部市场的反应能力。一般来讲,航运公司的信息化架构应分为战略层和经营层两个层次。此外,经营层还有重要的一个领域就是船舶信息化。航运企业信息化的短板在于船舶,船舶信息化是航运企业信息化总体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

3.2积极抓住信息化建设机遇

作为A集团“十二五”以来所面对的十大战略机遇之一,信息化建设已经成为继科技创新、安全生产之后又一提升神华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从2009年业务流程优化及信息化规划项目启动以来,A集团的信息化进入了全面建设时期。总部层面先后开展了信息化总体规划等数十项专业管理信息系统;板块层面先后开始了数字矿山、数字铁路、数字港口的专业化建设项目;各子分公司也先后针对自己企业战略,开展了信息化规划、生产管理系统、ERP系统等建设项目。

3.3稳步推进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

航运公司目前的信息化基础是部分继承了股东公司的信息化成果,随着航运公司业务量的逐步扩大和复杂度逐步增强,对信息化的需求势必会越来越强烈,如何统筹各业务部门的信息化需求,科学合理地规划公司信息化建设显得尤为重要。此外,信息化项目的建设过程实际上也是一个业务优化、固化的过程,伴随着流程梳理、业务优化、相应制度出台等管理成果,如何将宝贵的项目成果及时、必要地进行知识转移,作为公司重要知识产权承接下来,也是需要在今后信息化工作中重点关注的。

4结语

航运业务的特殊性,决定了A集团航运板块信息化建设历程的与众不同。该公司应该抓住自己的行业特点,从务实出发、从瓶颈问题入手,坚持抓应用效益的方针,逐步深入应用信息技术,全面推进企业信息化进程,使信息化成为合理利用航运资源、改善航运管理、提升运输经济社会效益、实现管理提升和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手段和途径。

作者:梁树琦 单位:神华中海航运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郭艳,张蔚蔚.中国航运企业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J].中国水运,2007,7(1):204-206.

[2]冯雷鸣,常明.跨国企业实施信息化战略的必要性及对策[J].中国管理信息化,2007,10(1):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