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会计档案信息化建设论文

时间:2022-01-25 09:52:01

医院会计档案信息化建设论文

[摘要]加强医院会计档案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不仅有利于医患互动、医患沟通,而且有利于医院工作的监管和持续改进,在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中发挥其积极作用。本文围绕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就医院会计档案信息化管理的内容及对策进行了阐述。

[关键词]医院会计档案;信息化;医患关系

0引言

良好的医患关系是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的基础,也是社会和谐稳定的要求,充分的医患沟通是解决医患矛盾、增进医患互信的关键。新形势下调整传统的医院会计档案管理模式,加强医院会计档案信息化建设和管理,可以加深医患之间的信任和沟通,提高医务人员工作效率,促进医院持续改进。

1基于医患沟通的医院会计档案信息化管理

1.1建立信息化平台,简化就医流程

由于医疗资源配置和分级诊疗制度的不完善,许多大医院人满为患,许多患者排队等候的时间远远超过就诊时间,容易引发矛盾和投诉,构建信息化平台,将会计档案信息与医院信息系统(HospitalInformationSystem,HIS)对接,建立便捷、系统、准确的会计档案服务的新模式,缩短和简化挂号、取药、划价缴费、医保报销等一系列流程,可以减少患者排队等候时间,简化就医流程。通过医院会计档案的信息化管理可以向患者及公众开放档案检索工具及检索设备,通过医院各科室配备的费用查询设备,将患者所涉及的药费、治疗费、手术费在查询系统中分类列出。将门诊挂号号源变化,住院的空余床位,诊疗费用的变动,实时反映在公众服务平台,患者可以随时查询医院最新的信息,改善患者的就医体验,拉近医患之间的距离。

1.2改变医院会计档案保管的方式

通过信息化建设将医院会计档案保管的方式逐渐向开放式转变,建立健全会计档案检索工作体系,拓宽会计档案的信息咨询服务范围。以往的档案管理是重保管轻利用[1],新形势下传统的档案管理服务方式已经不能够满足当前形势的需要。保存会计档案并开展档案工作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利用档案,实现档案的作用和价值。服务性是档案工作得以存在和赖以发展的前提条件,树立为公众服务的崭新理念,改变保管、保密为主的观点,改变会计档案的借阅管理,通过修订会计档案借阅制度,方便患者对自己住院期间所发生的各种费用和相关档案资料进行查询,从而增加医疗收费的透明度,拉近医患距离,在医患沟通建立医患互信中发挥其价值。

1.3在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上增加反馈、监督机制

利用局域网在医院门诊大厅、住院部设立电子触摸屏和显示屏,公示药品、检查、治疗、化验、手术、耗材价格,采购、收费公开透明,公示、监督收费标准,建立投诉和奖惩制度。并通过网上论坛、座谈会、投诉箱、投诉电话,处理和解决患者有关收费的疑问和投诉。还可以院外聘请价格监督员,通过医院会计档案信息化平台对医疗收费行为进行监督,建立畅通和谐的沟通平台。

2医院会计档案信息化在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中的意义

2.1促进医患之间的互动与沟通

医患双方在诊疗过程中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沟通不良或缺失,医疗费用的失误或纠纷往往容易导致患者对医疗过程、对医院的信任危机,是医疗纠纷的导火索,是医患关系紧张的重要原因[2]。会计档案可以作为医患沟通的有效途径。通过信息化管理和开设交流平台,使患者对医疗收费项目、医院相关的规章制度等有充分了解,还可以对医疗服务收费等患者比较关注的收费问题进行讨论和交流,让医院在接受监督检查和自身控制管理的同时,增强和患者的沟通与互动,缓解矛盾,增强信任。

2.2有利于医疗纠纷公平合理解决

医院会计档案是医院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医院的主要经济活动,还记录着患者在医院诊疗活动的客观会计信息。医院会计档案管理信息化有利于保护珍贵档案资料原件,通过对医院会计档案资料进行扫描处理,将具有保存价值的凭证、协议、证书、报表、报告等资料存储于计算机中,医院所举证完整的、真实的会计档案信息可以作为法律依据。医疗纠纷的处理具有严肃性和科学性,便捷、系统、准确的医院会计档案则是维护医患双方正当权益、公正合理解决医疗纠纷的有效法律证据。

2.3有利于医院各科室间的沟通协调

医院会计档案资料通过计算机网络实现档案资料的共享利用,可以方便医务人员借阅,提高利用率,避免原件的损坏、丢失。会计档案信息化管理还能够使医院成本效益关系更加清晰平衡,密切医院管理部门和临床各科室之间的协作,调动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还可以科学有效地管理和考核医院各级医师,通过信息化手段,把发现的问题可以直接反映给相关责任人,提高工作积极性,规范其诊疗行为提高医疗质量[3]。

2.4有利于堵塞收费漏洞,规范经营秩序

由于医疗收费涉及的项目、人员众多,对医院会计档案信息化管理,有利于对医院各种经济活动有效的控制与监督、核算与分析,对医疗收费的各项业务,各个环节实现全方位、全过程的监控,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和纠正差错,堵塞收费漏洞,对于人为操作容易出现的问题,通过设置信息系统程序进行电脑自动限制,避免和减少可能产生的收费纠纷和投诉。

2.5有助于医院工作的持续改进

真实、完整的会计档案在监督、参与医院的经营管理决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准确、完整的会计档案可以为医院领导的经营管理决策提供重要的信息。根据会计信息进行科学决策,及时调整医疗服务的侧重点和方向使医院在提高诊疗技术水平合理调整医疗服务项目的同时,关注医院的服务质量和医疗收费问题,为医院的健康有序发展和持续改进提供依据,更好地为患者服务,减少医疗投诉医疗纠纷的发生率。会计信息有利于社会、媒体的监督,有利于差错、责任的纠正,还可以为上级主管部门、社会相关部门实施改革和制定政策提供决策依据。对医院维护自身信誉、体现人文关怀以及今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3医院会计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措施

3.1领导重视

医院领导应当意识到医院会计档案信息化的重要意义,在人力、物力上给予充分的支持,并制定适合自己医院的会计管理制度和培训计划,选择稳定、准确、系统的医院档案管理信息系统,管好用好会计档案,把医院会计档案信息化的发展与促进医患沟通、提供医院核心竞争力结合起来。

3.2健全制度

健全会计档案信息化管理制度可以保证会计档案信息化的真实、完整、安全和使用方便。医院会计档案具有鲜明的行业特殊性,应依据医院的实际情况,依据《会计法》《会计档案管理办法》等法规性文件的要求,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保证其准确性、系统性。不断优化会计信息系统,对原有的系统进行升级与更新,在提高其利用价值,为医院发展、医患沟通提供服务的同时,还应注意会计档案信息的安全性,保护医院财务安全及患者隐私。

3.3加强审核监督

医院会计档案涉及项目复杂、过程烦琐、灵活性大、人员众多,容易出现差错。只有建立和完善监管体系,实现全方位、全过程监控,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差错。可以通过医院自我监督、院外监督员和政府部门监督等多方位、多层次的监督管理体系,保障会计档案信息的准确性、及时性、完整性,降低差错率,提高透明度。只有通过完善管理和监督制度才能用好会计档案信息,这不仅是医院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也是缓解医患之间矛盾,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重要保证。

3.4提高人员素质

加强会计档案人员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培训工作,加大培训和考核力度。管理制度、考核制度的完善,不仅可以提高相关人员的专业能力、服务意识,还有助于会计档案信息化管理的发展[4]。会计人员必须严格遵循会计法律、法规、制度和行为准则,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禁止弄虚作假,才能充分发挥医院会计档案管理的价值。

3.5妥善保管

单位会计档案必须科学管理,设专人负责,使档案工作的各个环节进入有序、可控状态。档案管理人员应定期将财务部门归档的会计资料编制系统完整的案卷目录和必要的检索工具,做到查找方便。并定期检查和备份,严防档案毁损、散失和消磁,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处理,并改善档案存储条件。

4结语

医院会计档案综合性强、涉及面广,依法、科学、规范地进行医院会计档案信息化建设与管理,是以病人为中心的具体体现,是维护患者利益,拉近医患距离的有效途径,必将在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作者:张新艳 单位:1.解放军第107医院2.浙江财经大学

参考文献

[1]赖新英.浅谈医院会计档案管理[J].财会通讯,2010(3):114-115.

[2]郑平,陆敏.设置兼职医疗收费护士减少医疗收费纠纷[J].全科医学临床与教育,2007,5(3):207-208.

[3]王冬,薛万国.基于信息平台的医疗质量监管[J].中国医院,2012,16(9):35-36.

[4]曲宝.论医院会计信息化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商业经济,2011(13):4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