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建设中雕塑对建筑人情化提升探讨

时间:2022-09-17 04:35:13

农村建设中雕塑对建筑人情化提升探讨

摘要:通过不同的角度来对当前农村建设中建筑风格单一化、重复化,缺少建筑个性和地域文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地分析,并按照历史发展的视角来讨论雕塑对建筑物人情化的提升作用,旨在强调新农村建设脚步放缓的同时,防止把城市建设中的一些弊端带到农村建设中。

关键词:农村建设;雕塑;建筑人情化

1农村建设过程中雕塑对建筑人情化的重要意义探析

在农村建设过程中应注重农民是农村生活的主体,应充分考虑到农民群众的审美偏好,在雕塑设计和建筑建设过程中应充分考量到要和农民好的具体需求相融合,让农民成为新农村建设的最大受益者和参与者,处处都应体现出农民的主体地位,并在设计雕塑前应充分征求农民的意见,调动当地农民主观能动性,让人民的智慧融合在雕塑作品当中,从而充分提升雕塑建筑人文性。通过实地调研在充分了解农村地域的风土人情、历史背景、文化背景及当地风俗习惯的前提下,充分利用雕塑来提升建筑的人文性。其功能为在精神层面能够引领农村群众追求文化、尊重文化、热爱生活、提升大众审美并给予农村群众美的情感体验。在农村建设过程中发现一些雕塑作品并不是其自身不够美,其问题主要是没有与农村建筑很好地融合,并没有通过雕塑提升农村建筑的人文性,之所以出现该种现象其主要问题还是由于雕塑作品自身缺少人文性,雕塑作品违背了“以人为本”的基本原则,也严重忽视了人文性的重要功能。为此,在农村雕塑建设过程中能够将上述几点问题加以重视,并在实践当中加以落实,充分利用雕塑自身的艺术性和人文性,则必然能够有效提升农村建筑人文性。

2雕塑出走建筑

作为我国传统建筑重要的装饰性语言,雕塑在现代建筑发展的过程中逐渐淡化乃至消失似乎是一种趋势。但从文脉发展的角度来看,雕塑不仅是建筑的通用语言,也是一个地方重要的文化载体。但随着人口数量的持续性增长,许多国家为了提高土地利用率,在放弃了历史文脉的同时把现代建筑模式作为一种潮流,并建造了大量由钢筋水泥盒子掩埋了自己的民族文化载体和地域特征。随着我国农村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在建筑群体中出现了许多相似度高的建筑方块,特别是在我国的城乡结合区域,或者一些被反复修建、加盖的街道内,这些雷同的建筑物密集度高,对于城镇地区的文脉发展和视觉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这些庞大的钢筋混凝土建筑物成为土地上的霸主,它的出现碾平了祖先恢宏大气的屋脊,阻断了人类和大地紧紧相拥的屋顶,原本门前雄姿威武的灵兽也被禁锢在了某一个角落里,原本充满生气和人流的土地变得冷清。虽然这对于人口迅速增长的发展中国家而言,利用钢筋混凝土能够帮助许多农村人解决住房紧张的问题,但这也不能够用以牺牲地方文脉作为满足人类欲望和住所的需要。原始社会的环境下先民,他们的物质条件极差,而且生存环境也极为恶劣,而在这样的背景下他们对于建筑物有着独特的美学追求,这也间接地反映出人类在精神世界里对于美好生活的期许和向往。如果在进行农村建设的过程中,未能够在建筑物中把文化以及人情化内容体现出来,只是依照工程施工图纸里的内容生产大量的钢筋水泥方盒,人们会因此而失了家园的归属感。

3建筑与雕塑间的关系

众所周知,无论是西方建筑或者东方建筑体系,雕塑艺术对于东西方建筑的发展历程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西方建筑里的雕塑元素作为建筑物的装饰语言例子很多,其中较具代表性的就是古希腊的万神庙,为了能够达到最好的艺术效果,万神庙可以做到以建筑功能作为代价,把万神庙的浮雕装饰以及人体雕塑的美感体现出来,有些建筑物甚至把女性的裸体雕塑作为建筑物的支柱,通过巧妙的设计把建筑物的重量转移到女神列柱上。整个建筑物也因为雕塑的作用把本身的精神价值提升到最大化,变得更具生命力和文化价值。在中国建筑发展史上,无论是王侯将相的府邸宫殿或者陵墓,又或是普通百姓的住宅或者街市的牌坊都反映出雕塑与建筑之间相互依赖的特点;此外,这些雕塑本身也具有明显的地域文化和人文内涵,对于人类文明的传承与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4雕塑的回归

在西方建筑文化泛滥的今天,大量的西方建筑学专家和学者开始反思这些相似度极高的盒式建筑所造成的负面影响,整体的建筑结构冰冷、固态,建筑本身缺少人情化气息和个性特点,把原本带有强烈民族和地域特色的城市风貌变得单调、肃杀。除此之外,人们长时间地在钢筋混凝土构成的盒子世界里生活,性格变得越来越孤僻,心理经常出现不适感。在这样的背景下,人们开始反思并针对建筑的性格和后现代特点进行分析与探索。而雕塑由于具备良好的个性化和人情感的原因,也开始受到各个国家建筑设计师的青睐和运用。当然了,在高楼大厦林立的建筑群里,雕塑是无法发挥出自身应有的人情气息和艺术内涵,只能转向更加宽广的空间———城市中心的公园、绿化地带以及广场等公共性质的区域内,并且是以独立的方式存在,这对于加快现有的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城市知名度和文化内涵具有重要的意义。

5结语

综上所述,在进行建筑设计与雕塑设计的过程中,设计人员要重视两者之间的共通性并进行互补。建筑设计中的一些因素往往可以通过雕塑的表达更加符合结构需求,并以此体现设计师对于当地文脉的关注,最终以凝固的建筑语言向人们进行展示,提醒世代生活于此的人民,这是他们引以为豪的精神文化。在建筑设计的时候可以加入一些具有人情化特色的雕塑,就能够体现出设计师对于所在地区文脉理解,并通过固态化的建筑装饰语言表现出来,以此来召告此地的民众此处的建筑物内深藏着他们的精神文化和民族内涵。

参考文献:

[1]卢若薇,蒋升桓.乡村社区环境对郫都区新农村养老建筑空间形态解析[J].居舍,2019,(2):92-93.

[2]刘福龙.公共雕塑艺术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核心价值研究[D].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6.

作者:薛富成 单位:陕西服装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