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水利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时间:2022-06-28 08:46:12

农村水利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摘要:文章依据当前新农村建设的背景,探讨并分析了全国农村水利建设的现状,并且提出了相对应的措施,以为想要实质性提升农村水利建设的质量和工作效率提供参考。

关键词:农村水利;水利工程;农田水利建设;新农村建设

当前农村水利的发展与建设都面临着新问题和新形势。因此,如何加强农村水利建设,并且构建出相对应的水利保障体系已经逐渐成为目前水利部门以及各级政府需要来共同面对的重大课题。当然农村的水利工程所发挥出的效益包含多个方面,不仅有水产养殖、生活供水、农田灌溉,还有防洪除涝、水土保持等诸多功能。所以我们必须重新对其进行思考和认识,力争在新农村的建设背景下,使得农田水利建设的发展呈现出又好又快的趋势。

一、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加强农村水利建设的实际意义

1、农业生产的角度

不管是对于现代农业的可持续发展、粮食生产的安全保障、提高农业的综合性生产能力,其基础和前提都是农村水利的建设工作。

2、农民的生活角度

水利作为中国的民生之本,建设水利工程可以使得农民的饮水更加安全,进而提高了农民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因此水利会给农民群众带来一系列的方便,并且还有利于部分贫困地区可以脱贫致富。但与此同时,还要注重防洪安全以及饮水安全给人民带来得一些影响。

3、农村生态的角度

想要促使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保障社会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改进生态环境的基本前提就是不断加强农村水利的建设[1]。

二、当前农村水利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政府投入有限

当前对于农田的水利建设并没有引起足够程度的重视,国家的大部分投入都在大江大河防洪的建设方面。中国长期以来发展农村水利都是以农民“投工投劳”作为主体,在农村水利建设中投入的主要来源为义务工和积累工。伴随着后期税费的改革,正式取消农业税与义务工和积累工。面对这种情况,地方的财力和人力就变得更为紧张,对于相应农村的水利建设也就变得更为捉襟见肘。此外,国家大力投资兴办公益水利,水利的这种观念已经在农民群众中根深蒂固了,这种单一的水利投资使得全国农村水利出现越来越多的欠账现象[2],在极大程度上限制了农村水利建设的发展。

2、农民不积极参加水利建设

在以往传统的模式中,水利的建设大多是依靠农村的集体经济力量与政府的补助两者共同完成,对于这种大规模农民参加的建设方式也就进而形成了除涝、防洪、灌溉以及洪水等各种工程体系。由于近些年来不断深入实施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一些农村生产的分散经营方式与农田水利建设的集中组织方式两者之间产生了一定的矛盾,这些使得诸多农村群众走出农村进行外出务工。这种条件下,以往大规模的农民群众参与水利建设的工作就不复存在了,进而出现了农村水利建设的停滞状况。

3、缺少农村水利设施有效的维护与管理

目前全国一部分农村地区还不能够对水利设施施行有效的管理和维护。由于农民利益的纠纷问题以及大规模农民外出打工的现象较为严重,所以导致了当前诸多农村地区,仍然没有实现一个完整的管理与维护的机制。当前这些水利的设施大多都是在集体的管理模式下进行的,这种联产承包的制度,使得出现了一些分工不明确的现象,进而使得工程管理与工作建设两者之间严重脱节[3]。工程的建设只是单纯的依靠有关部门负责的管理工作,严重缺乏后期的维护工作,这就导致了农村水利设施经常会出现一些损坏现象,严重影响了整个水利工程的效益正常发挥。

三、解决农村水利建设问题的对策

1、多元投入,不断拓宽水利工程建设的投资渠道

依据整体来说,当前农村的水利事业必须以多方位、多元化的筹资渠道作为主要的发展目标。比如:鼓励农民投资和用水企业、增加财政的投入、招商引资等。在此基础上,我们应该进一步加强政府的投入,以此来为农村水利提供材料与设备以及充足的资金,并且积极的向上级农业部门、财政以及水利争取更多的专项资金,使得一些急需维护更新的水利工程进而“起死回生”,充分的发挥出该工程最大的效益。此外,还要充分的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兴办水利的积极性与兴趣性,鼓励大家以各种形式参与到农村的水利建设中来,进而加大宣传力度,吸引更多企业、外商以及社会中的其他力量来投资农村的水利事业,促使水利事业的发展。

2、鼓励更多农民参与到水利建设中来

目前农村建设的主要特点就是面广、量多[4]。根据以上特点,应该鼓励广大的农民群众更多参与到农村的水利建设当中。对于当前农村劳动力的资源优势应该充分利用起来,在技术服务、组织协调、民主议事以及政策引导的方式下,全面激发农民对于参与水利建设的积极性和兴趣性,进而实现水资源的优化配置以及合理开发。对政府部门来说,应该从土地征地、信贷、税收以及政策方面入手,支持农村水利的发展与建设。此外,还要协调好各部门的关系,加强组织领导,设立专门的现场管理小组去维护并管理水利工程,进而提升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

3、全面提高农村水利设施的管理水平

为了进一步提升水利设施的管理水平,进而提出以下管理措施:首先加大宣传。设立专门的宣传小组向广大的农民群众实行教育,在农民群众同意的前提下,切实的采取科学的手段来有序的实施农村的水利建设;其次要加快改革水利工程的管理体制。在发展与建设农村的水利事业中,一定要放开建设权、明细产权,以此形成滚动发展的模式,进而使得农村的水利设施的利、权、责形成统一[5],促进农村水利设施的管理水平有实质上的提高。

四、结语

总之,伴随着新农村建设政策的不断深入,农村地区想要实现可持续的发展,这其中必不可缺的重要环节就是大力开展农村的水利建设项目。在此基础上,广大的农村地区还应该不断加强农村水利设施与建设的民主管理。在舆论方面,还应积极的为水利建设提供重要的保障。此外,还应对农村水利建设的管理体系实行改革和创新,要充分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而制定出真正地符合市场经济的一系列管理体制。也只有这样,才能够使得农村的水利事业持续的发展下去,并充分的保障水利设备能够良性运行,在农业的发展中起到积极的作用和价值。

作者:孙伟涛 单位: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县黄河渠道管理所

参考文献

[1]张跟朋.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的现状和对策[D].山东农业大学,2013.

[2]刘贤良.浅析我区农村农田水利建设目前的形势[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24):1014-1015.

[3]符会煌.浅析农村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建议[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26):295-295.

[4]钟胡明.基于我国当前农村水利建设存在的问题及管理措施[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13):1406-1406.

[5]商海军,黄昌柏,孙加月,等.浅论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构建社会主义新农村[J].信息化建设,2015,(5):150-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