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农家书屋建设与服务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

时间:2022-12-14 10:11:17

村农家书屋建设与服务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社会、政治、经济和文化结构已发生了很大变化,随着改革大潮,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农民生活富裕。文化生活、“产业信息和农业科技人才”匮乏问题凸显。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系,民族的兴衰、经济的发展繁荣无不体现出文化的底蕴和特色。农家书屋(即基层村级图书室),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现阶段新农村建设中,起着满足村民对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提高村民掌握农业科技能力,引导村级基层组织优化产业结构,提升村民整体素质、培育新型农民的重要作用。

一、农家书屋建设及存在的问题

赤峰市松山区共有14个乡镇244个行政村、7个街道办事处43个社区居委会。总人口56万,80%为农业人口,典型的农业大区。国家文化部在2005年全国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指出:将构建完备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作为各级政府部门今后大力推进农村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基于这一现状,松山区2009—2010两年争取项目资金,新建乡镇综合文化站21个;社区文体活动中心28个。建设村级文化活动室、图书室(农家书屋或草原书屋)各244个,一次性配备图书1750册,加之专业技术部门(如农、牧、林、水、卫计等)捐赠,书屋藏书达到3000—6000册,与赤峰市图书馆联合设立流动图书馆6个。14个乡镇文化站都设置了2个全额事业编制,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初具规模。然而,还存在很多问题:文化设施设备被挪用、工作人员也是身兼数职。加之建成后没有维护经费和活动经费,器材设施破损,有的场地被挤占,书屋的图书、书报刊得不到补充与更新,加上疏于管理,大量图书外借未能及时归还,甚至因合并搬迁遗失。大部分乡镇图书室尤其是农家书屋已不能正常开放,基本处于停闭状态,没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因此,加快改变目前农村文化建设的荒漠化倾向,为农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面临的重大任务。出现以上这种现象的原因:除了领导重视不够、投入农村文化建设的资金少、缺乏科学的管理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很大一部分农民的读书潜能没有激发出来,学习意识淡薄,也是制约农村文化建设的重要因素。

二、农民文化生活现状

农民素质高低是实现农业现代化、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前提和关键。我区农村劳动力整体素质偏低。农民业余生活要么在家看看电视、聊天凑热闹,要么打牌、喝酒,老年人更是孤独寂寞,网络还没覆盖到农村。一年一度的“文化下乡”活动远远不能满足村民对文化生活的需求。随着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深入发展,科技致富已深入民心,“谁掌握了科技、信息,谁就掌握了财富”的理念已成为村民致富的共识。因此,一年一度的科技下乡活动成为了乡镇集市的一道亮丽风景,但是这仅是杯水车薪,难以满足村民对农业科技知识的需求。这些都需要建立一个有效的工作运行机制和平台,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农村的需求。因此,基层政府“必须花大力气拓展传播渠道,丰富传播手段,加快构建传输快捷、覆盖广泛的文化传播体系”,“着力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三、加强农家书屋建设,完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农家书屋建设可分为两部份,一部份是传统图书借阅、咨询服务,另一部份是“文化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网络信息化服务,两者互相支撑互为补充。各级党委、政府要从全面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高度出发,把农家书屋建设纳入政府的议事日程,2009年,松山区人民政府,就将“‘文化共享工程’乡镇、村基层服务点”建设纳入区惠民工程,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建成“文化共享工程”支中心1处,乡镇、村基层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服务点分别为21处、15处,与市图书馆联合设立流动图书馆6处,初步形成市级中心馆图书配送网络,但这仅仅是权宜之计,更重要的是加强区图书馆的建设,逐步成为本区中心馆,上联市级馆,下联乡镇、村,成为文献、信息交流中心,全面推进农家书屋建设。

四、加强管理充分发挥农家书屋的服务职能作用

为了使农家书屋正规长效发展,提高农家书屋专业化管理水平,区图书馆承担起统一管理的责任。对管理员定期培训、辅导,对书屋的图书、期刊统一分类、编目。为了有效提高图书的借阅率,松山区图书馆编印了《农家书屋精品图书导读》捐赠给农村的学校,供学生借阅,让学生带动家长读书。“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支中心对基层服务点加强管理,提高信息资源利用率。使农民通过网络可以了解最新农业资源,有效调整生产结构。农家书屋的职能:一是弘扬科学精神、移风易俗、遵纪守法、;推动农村三个文明建设。二是要提高农民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建设生态家园的意识;三是提高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的能力。农家书屋应最大限度的为农民提供服务:一是根据村民读书需求,提供图书、期刊,培养农民读书的兴趣和习惯。二是以农家书屋为基地,依托基层服务点加快农村最新生产信息与产品的供销信息畅通。三是举办各类培训班、印发科技资料,图片展等,努力营造一种学科学、懂法律、讲文明的良好氛围。四是加强农家书屋之间的资源共享,更有效地为村民提供多形式、多内容的服务。总之,农家书屋的建立,丰富了广大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作者:苗立新 单位:赤峰市松山区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