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综艺节目导演团队建设论文

时间:2022-07-24 10:56:01

电视综艺节目导演团队建设论文

摘要:一期优秀的电视综艺节目不仅需要演员和节目主持人的共同努力,还离不开幕后导演团队的辛勤付出。新时代背景下,我国电视综艺节目导演团队不断进行建设和完善,并表现出导播地位举足轻重、团队重技术指导及专业化趋势明显的现状。为了打造高质量高水准的电视综艺节目,整合和建设电视综艺节目团队,应加强导演团队的思想文化建设、专业化建设以及树立导演团队品牌意识,以此促使电视综艺节目导演团队更加专业化。

关键词:电视综艺节目;导演团队

近些年以来,我国电视综艺节目层出不穷,无论是形式上还是内容上,都获得了很大的发展和突破。而各大电视台为了提高综艺节目的播放量和收视率,也是运用各种方法形式打造和优化综艺节目,以此满足观众的情感及心理诉求。但是由于观众的鉴赏要求越来越高,而一档优秀的综艺节目往往由导演团队共同制作,因此为了提高综艺节目质量、打造新颖综艺节目,必须对导演团队进行整合和建设。

一、电视综艺节目导演团队内涵

从本质而言,电视综艺节目导演团队是由一批具备高水平导演能力组建的人员集合,他们有着各自的分工和任务,却有着共同的目的,即共同打造高质量的电视综艺节目。电视综艺节目是一门美妙而有特殊的艺术形式,呈现出娱乐性、多元性以及深度性的特点,其艺术形式包括文化、音乐、舞蹈等各个方面。随着人们精神文化需求的提高,近些年我国的电视综艺节目层出不穷,为观众带来了一次又一次的视觉盛宴和情感升华。但是一档综艺节目仅有导演一个人是远远不够的,许多优秀的综艺节目背后都有由着不同工作人员共同组成电视综艺节目导演团队。从本质上理解,电视综艺节目导演团队是由一批具有不同专业能力组成的导演人员集合,他们分别有着各自的职能和分工,其中包括导播、编剧、后期制作等。虽然他们在电视综艺节目制作过程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却有着相同的目的,即制作出高水平高水准的电视综艺节目。

二、电视综艺节目导演团队现状

在电视综艺节目层出不穷的今天,电视综艺节目导演团队也在不断地发展和进步,并且朝着专业化、原创化方向努力。纵观当下我国电视综艺节目导演团队现状,呈现出导播地位举足轻重、团队重技术指导及专业化趋势明显的情况。(一)导播地位举足轻重。电视综艺节目可以分为许多种类型,其中包括女性时尚类的综艺节目、真人秀综艺节目、户外竞技类的综艺节目等,但是无论是在哪一种类型的电视综艺节目导演团队里,导播的地位都是特别地明显突出。作为一名专业的导播,在电视综艺节目播出过程中,其首先应当保证节目现场的音频画面同步,把综艺节目现场发生的画面自然地传播给屏幕前的观众,同时也应当在第一时间掌握节目现场突发事件的细节问题,以此及时制定相关解决措施。其次导播必须具备熟练操作相关器械设备的能力,以此在处理一些较为精细化的综艺节目中细致切换。最后导播应当具备精确无误的时间意识,特别是对于一些现场直播的综艺节目,因为现场直播录制的综艺节目对镜头和画面的要求极其苛刻,没有多余时间去处理突发事件。(二)团队重技术指导。从电视综艺节目的诞生到发展至今,其导演团队建设也在不断地发展进步,并且逐步进入专业化建设阶段。现阶段下,电视综艺节目导演团队表现出重技术指导的特征,换句话说就是根据技术优先的观念开展工作活动。在最初的电视综艺节目中,大部分导演团队采用从现有导演团队中抽调人手进行团队重组的方法,去指导新的综艺节目制作。而在这个过程中,各职能部门的导演会非常注重技术指导的作用,因为只要技术水平提高了,那么整个导演团队的效率就会提高。如果将近几年的电视综艺节目跟过去相对比,观众们会觉得无论是节目画面还是节目形式,都比过去的综艺节目水平高出几个档次,这是导演团队专业化的结果,也体现出媒体技术的进步。(三)专业化趋势明显。只有不断朝着专业化发展的电视综艺节目导演团队,才能够更好地为观众呈现出画面精美、内容丰富的综艺节目,才能创造出富有趣味性和创造力的综艺节目,打造出高质量高水平的综艺节目。随着媒体技术的不断精进,为了能够制作出更专业化的电视综艺节目,导演团队正在朝着专业化方向发展。比如说导播这个职位,精练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虽然重要,但是其自身专业知识水平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也是不可替代的。而我们这里所说的专业化导播,指的是专业进行某种类型综艺节目的导播,因为只有开始职业化的导播才能更好地向专业化导播发展。而在今后的导演团队发展过程中,专业化势必成为导播团队发展趋势,以此为电视综艺节目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三、电视综艺节目导演团队建设策略

(一)加强导演团队的思想文化建设。纵观我国现阶段的电视综艺节目,无论是《向往的生活》,还是《奔跑吧兄弟》,任何一款爆款综艺节目不仅能够迎合大众的品位,娱乐丰富观众的精神生活,更重要的是其自身拥有着独特的文化品位,传达着一种健康积极的思想。目前我国电视综艺市场正处在消费升级的关键阶段,人们对于电视综艺节目有着更多精神层面需求,而每个综艺节目也应当具有一定的文化情感支撑。作为电视综艺节目的幕后导演团队,电视综艺节目的价值体现往往由导演团队所决定,因此加强导演团队的思想文化建设是非常有必要的。导演团队应当注重和提高团队成员的思想文化水平,因为只有导演团队自身的思想文化水平上去了,才能够向观众打造出具有思考价值、健康积极的综艺节目,才能在坚守道德常识的基础上创新多元文化。(二)加强导演团队的专业化建设。随着科学技术的精进和观众思想认知水平的提高,观众对于电视综艺节目的鉴赏能力和硬性要求也在不断提高,虽然现在综艺节目提倡“创意领先,内容为王”,但是技术能力是综艺节目的基本,也是打造创意精品节目的必要手段。如果一个导演团队的技术水平无法跟上科学技术的脚步,仍然采取“五毛特效”的技术手段,那么即使综艺节目的立意多么新颖,文化价值多么富有内涵,也无法保证能够长久存留下去。因此作为制作和优化综艺节目的导演团队,应当不断加强其专业化建设,以此提高导演团队的整体水平。一方面要注重内部工作成员的学习培训,学习和掌握现有的先进媒体技术,对每个镜头、场景进行专业化的细致研究,并在参考和研究爆款节目特征的基础上,创新出具有新意,健康积极的综艺节目。另一方面也要引进优秀人才,不断扩充导演团队的人才储备,为导演团队人才建设注入新的血液,从而提高导演团队的实力水平和创新能力。(三)树立导演团队品牌意识。对于整个导演团队而言,打造品牌化节目或者打造导演团队品牌是非常有重要的。纵观我国所有的综艺节目,对于每一个平台来说,爆款的综艺节目没有几个,能够被观众津津乐道的也只有那么几个,例如说提到上海东方卫视就想起《极限挑战》,提起湖南卫视就想起《快乐大本营》一样。作为综艺节目幕后工作者的导演团队,不仅要具备把电视综艺节目最好最精的专业精神,更要有一种精神价值追求,即树立综艺节目品牌意识,树立导演团队品牌意识,以此为今后的工作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正如现在提倡的那样“打造品牌化团队”“打造精英团队”,这句话同样可以适用于导演团队建设中。首先应当将导演团队各个成员的职能细致分工,包括导播、灯光、监制等,力求做到1+1>2的合作效果,把自身团队打造成完美整体,这是品牌化导演团队的基础也是最低要求。其次由于品牌化导演团队需要品牌化综艺节目体现,所以还应当不断探索和创新综艺节目的新形式,努力打造和打响自己的特色品牌,这才是现代电视综艺节目导演团队建设的重点。

综上所述,在电视综艺节目层出不穷的今天,电视综艺节目导演团队也在不断地发展和进步,并且朝着专业化、原创化方向努力。为了制作出更受观众喜欢,更具积极健康的综艺节目,电视综艺节目导演团队应提高自身思想文化和专业技术建设,树立品牌导演团队意识。以此把握新时代带来的发展机遇,紧跟综艺节目市场潮流。相信在更加专业和完善的导演团队共同努力下,我国综艺节目会制作得更加完美和成功。

参考文献:

[1]杨思量.论团队导演趋势下综艺类节目的发展前景[J].中国传媒科技,2012(14).

[2]孟令杰.电视综艺节目的创新研究[D].山东师范大学,2015.

[3]王贝贝.谈电视综艺节目导演的职能与必备的素质[J].大众文艺,2015(12).

[4]孙劲松.电视直播中导演素质与导演技巧分析[J].文艺生活•文艺海苑,2014(8).

[5]邹斌.浅析电视晚会直播过程中现场导演的岗位职责[J].科技致富向导,2014(29).

作者:张夏 单位:广西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