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学风建设研究

时间:2022-03-27 09:27:12

学生管理学风建设研究

【摘要】良好的学风建设有利于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的综合性发展。因此,需要重视学风建设中的问题,并积极探索与改进,进而达到思想教育的核心。本文就辽宁现代服务职业技术学院的学风状态进行分析,并对其建设提出应用策略,以期为良好的学风提供建议。

【关键词】学生管理;学风;影响

学风是学生良好生活、学习习惯的基础意识,并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一套有利于学生发展的建设体系。同时,学风建设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方法,实现了人才培养内涵,进而能够全面推动学生的素质得到提高。其次,良好学风的有效建设,为学生的发展方向提供了目标性规划,进而全面深入了职业技术学院的目标方向。

一、高职院校学风建设的内涵及重要性

(一)内涵。学风建设的核心是通过完善师生对于学习的意识、态度和方法,进而形成一个集智力开发、情感拓展、意识深入、行为标准的个人素养规则。因此,学风的建设能够从精神拓展不同特色的学习风气,进而在学院氛围的影响下形成一个良好的意境。这种意境不仅有利于学生的成长和发展,还有利于学院在此基础中树立良好的形象。(二)重要性。良好的学习风气在高中院校是不可或缺的,成功引导了学生形成“读书”的意识,进而在过程中促使学生能够更好地接轨与社会生活,提高自身的修养和理论内涵[1]。同时,学风的形成有利于学生更快地掌握理论的记忆方法,并基于自身的素养进行全面拓展,进而提高学生的自主思考的理念和德育理念,从根本环节中提高了学院的教学质量。

二、高职院校学风建设的现状分析

学风建设对于师生的发展是有实践意义的,因此就辽宁现代服务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进行了有关于学风建设的调查。通过问卷的形式,深度了解了学院在发展过程中的问题,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一)学生自我管理的问题。由于高职院校学生构成较为复杂,特别是其整体素质还有待提高。因此学院学生对于学习的上进心还很不完善,进而导致学生对于学习缺乏主动性且学习目标很不明确。同时,学生的自我约束力不足,导致学生对于学习的自控力很是缺乏。(二)学院教学理念的问题。由于学院的教学理念可能存在偏差,特别是核心目的是以学生的毕业为目的,或直接接轨于工作岗位。进而导致教师对于学生的教学开展很不充分,进而导致对于基础教学极其松懈。久而久之,容易导致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到课效率低下的现象普遍发生。

三、影响策略

(一)优化制度的完善。学院应构建完善的管理制度,并基于制度做出细化要求。因此,需要在制度拓展中完善相应的奖惩制度,进而实现管理模式能够适应于学生的管理过程当中。需要就制度作以下的拓展:1.纪律制度。要求学生能够重视课堂纪律和班级纪律,特别是需要加强迟到、早退、考试作弊的现象约束,进而实现良好的学院风气。同时,对于违反规定的学生应进行相关惩戒制度,进而促使学院管理和教学风气能够实现联动的模式。2.管理制度。要求学院能够加大相关管理力度,并在过程中进行严格的后勤措施,进而要求学生在生活中能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同时,可以进行相关优秀班级、宿舍的方法评比,进而促使学生的自制能力和自我约束能力得到提高。3.德育制度。要求学生额能够积极地参与社团活动,并重视多元化生活行为的重要性考核,进而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并在过程中逐步形成目标导向性的学习观念。同时,需要在德育制度的内容中进行相关考评,促使学生能够充分认知生活、学习的重要性,进而改变学生的学风意识。(二)完善教师团队。学院应基于教师团队进行优化,并主动对管理人员的教风进行培训,进而构成一支以学生为核心的“辅导员-教师”的团队规范。因此,需要重视教师的自身素养,并基于系统的考核办法优化教师的德育、道德、行为规范,促使教师能够以自我素质出发,树立良好的行为榜样[2]。同时,需要组织教师进行多元化的活动培训,并通过培训了解不同事件的处理办法,进而形成一套规范的管理理念。(三)拓展主题活动。学院应积极地引导学生参加不同的形式的主题活动,并在过程中逐步形成一套完善的学习方案。同时,学院应以教学理念为核心,引导学生能够参加有关教学实践,并通过实践内容,将学风的内涵渗透至实质教学当中,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其次,学院应引导学生在活动中主动交流,在过程中构建良好的团队意识,进而形成教学与活动的有效结合,有利于学习观念的核心转变。最后,学院应基于校园文化进行创新,并以时代内容出发,引导学生能够在整合的校园文化中学习不同的理论,进而逐步形成优秀学风内涵。

职业技术学院学风的树立不仅仅是教师的责任,学生也应从核心意识出发,不断拓展学风的意义。进而构建一个良好的学风范围,有利于学生核心素养的提高。同时,学院也应不断完善良好的教学氛围教学风气,进而促使在学生的管理模式中能够逐步养成约束性的学风内涵,进而拓展学生的核心素养。

参考文献

[1]黄婷,宋卫军.基于学生管理视角的新建本科院校学风建设现状及对策探讨——以生态与资源工程学院为例[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8(3).

[2]王谦.学生管理视域下的高职院校学风建设研究[J].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19(1):15-17.

作者:于江 单位:辽宁现代服务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