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无线网络建设探讨

时间:2022-11-14 11:34:37

医院无线网络建设探讨

摘要:信息技术蓬勃发展的背景下,医院信息化水平直接影响着医院医疗服务的效率与质量,无线网络建设现已成为当前信息化建设内容的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实现医院内部各科室、医护人员、病历档案、医疗资源等的共享,医院无线网络建设已成必然趋势。本文针对医院网络建设过程中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构建医院无线网络建设的方案,为现代信息技术环境下的医院信息化建设提供理论与应用依据。

关键词:医院无线网络;医疗信息化;网络建设方案

医院无线网络建设是当前信息技术蓬勃发展的背景下,提高医院医疗服务的有效途径,在此基础上构建无线医疗系统、信息化共享系统、无线病历系统、无线护理系统等,通过医疗管理系统全面完成上述内容的建设。医护工作者在无线网络的支持下实现对患者编码标识识别、体征数据采集与管理、用药数据查询与管理、护理查询与管理、电子病历查看等,提高医疗服务效率,缩短医患双方的距离、促进医患之间的沟通。在此情况下,医院无线网络建设势在必行,提高医院整体运营效率的必要手段。

1.医院无线网络建设的问题

目前,大部分医院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都在引入无线网络建设,但主要解决的整个医院无线网络的通用型使用,面向医院范围内的所有用户提供网络服务。在此情况下出现的问题主要有:无线网络建设过程中缺乏角色或权限的划分、无线网络AP接入点规划不合理、高人流量区域网络流量规划不合理、缺乏有效的安全控制管理等。正是由于这些问题的存在,导致医院无线网络为医疗服务的支持效果不明显,信息化管理系统难以正常使用。因此,医院无线网络建设在现有基础之上需要解决上述出现的问题。

2.医院无线网络建设分析

2.1整体网络架构分析。医院无线网络建设需要调研整个医院的网络使用情况,掌握医院楼栋、病室、公共区域等的无线应用情况,了解具体区域的日常网络流量及安全要求,充分利用无线热图软件绘制出网络结构图。整体网络架构上采用先进的结构与理念,以数据中心机房为中心点,采用万兆光纤连接到各楼栋、千兆到楼层及桌面,同时还应尽可能扩大无线网络信号在室外区域的覆盖,在运动场或广场等区域也应用千兆无线AP接入点,提升医院范围内无线信号覆盖率。2.2无线网络安全控制分析。医疗信息系统中存储了大量的用户信息,在网络安全的管理上应采用整体控制与角色权限控制相结合的方式,整体控制是以医院信息中心为核心,防止无线接入用户的非法入侵或非法操作导致信息系统的服务中断,用网控制上降低外网访问的速率、视频站点、游戏站点等。同时,在接入控制上采用角色权限分配方式进行分流管理,医院内部管理人员、医护人员可分配较多的权限,而病患及其陪护人员分配的权限较少且网络流量进行速率控制,以此保证医院无线网络的正常应用。2.3无线AP规划分析。医院无线AP接入点规划的好坏直接影响无线信号的覆盖率,在设计过程中应实现无线网络对医院整个楼栋及院内广场的全覆盖,并注意以下几个问题:(1)无线控制器应满足医院未来发展的需要,需提供无线AP管理要求,以提高组网灵活性和可扩展性。(2)楼栋内部诊室可采用小功率接入设备、服务大厅或挂号大厅采用大功率接入设备并设计线路冗余、室外广场采用大功率接入设备,以满足各种场景的无线网络用网需求。(3)室外AP设备根据需要配备防水防晒箱,提高AP接入设备的使用寿命,保证无线网络服务的连续性。(4)在系统核心弱电机房内部署无线用户登录认证服务,汇聚层与核心层之间通过光纤线路连接。进行AP规划时可利用无线热图绘制软件进行分析,了解各诊室、大厅、楼道、室外广场的AP接入点数量,降低无线网络信号重合区域,提高利用率。2.4信息中心安全防治措施。医院无线网络的数据流量汇集地是信息网络中心,此区域包含着保证医院信息系统正常工作的各类服务器,如WEB服务器、数据库服务器等,集中运行着大量的院内信息系统,它们是医院各业务正常运行的基础条件。因此,需要进行特别的安全防护,同时,通过有线或无线接入的终端也需要进行安全环境检测,防止非法的入侵行为而引起数据丢失、系统中断。通过安装入侵检测与防御系统、反病毒监控软件等方法实现内网数据的安全保护,各终端设备上安装杀毒软件并定期更新病毒数据库。

3.无线网络使用安全教育引导

由于医院人流量大、无线网络使用频繁等情况,因此,医院无线网络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如果出现安全问题,会影响医院的各项业务活动,甚至对患者个人的身份信息泄漏存在风险。医院医护工作者使用无线网络可通过部门培训,提高医护人员用网的安全。对于临时使用无线网络的用户,可在认证页面设置安全用网教育宣传页,规范用户的用网行为,提高医院无线网络及数据安全,保证医院业务的正常开展。

4.总结

总而言之,医院无线网络建设有利于提高医院信息化水平、提高医院办事效率、提供更好的服务。本文通过对当前医院无线网络建设的现状进行了简要的分析,提出了几点无线网络建设的分析,最后对信息中心安全防治进行的描述。在医院无线网络建设的实施时,还需要根据真实的环境进行具体的细化,建设出适合医院的无线网络系统,提高医院医疗业务办事效率、服务于民。

参考文献:

[1]郭建勇.利用4G通信建设医院无线网络[J].福建电脑,2017,33(08):134+118.

[2]郭宇.医院无线网络安全建设措施及应用实践研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04):92.

[3]李炜,黄倩.医院无线网络建设及安全分析[J].电子设计工程,2015,23(22):165-168+172.

[4]何中义.医院无线网络建设与应用的探索[J].通讯世界,2014(23):5-6.

[5]史洪飞,冷金昌,彭坤,陈岩.医院无线网络建设方案研究[J].中国数字医学,2014,9(04):82-85.

[6]吴玥,夏开建.无线网络技术在医院信息化建设中应用与设计研究[J].中国医学装备,2013,10(06):41-43.

作者:李瑞 董晓 单位:1.河北省眼科医院信息科 2.河北省眼科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