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强化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思考

时间:2022-08-30 09:18:51

企业强化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思考

摘要:经济新常态下,高新技术企业虽然在发展上的活力较高,但总体经营发展的压力同样较大,借助自身综合管理能力提升来驱动自身更好发展也十分必要。现代企业管理理论中,内部控制是管理与控制类活动开展的“骨架”,内部控制体系构建与运转的过程更加是企业逐步提升自身综合管理能力的动态过程。通过对部分高新技术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状况进行分析可以发现,一些较为显著的问题客观存在。本文将对系列难点性因素与问题进行逐一分析,并就高新技术企业如何更好进行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提出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经济新常态;高新技术企业;内部控制体系

国内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不断增加,整个行业的市场竞争激烈程度更是在不断提升,新时期,技术虽然是影响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上的一个根本因素,但管理能力与状况的影响同样不容小觑。内部控制视角下,高新技术企业需要较好的进行内部控制体系构建,借助内部控制体系的运转来驱动一般性管理与控制类活动开展更加是动态管理的具体表现。当前,大多数高新技术企业在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上的能力较为不足,探寻出其内部控制体系构建的一般性策略也十分必要和重要。

一、高新技术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概述

高新技术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是综合意义上内部控制建设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体系建设中,制度体系的建设是基础,而不同层面管理与控制类活动开展间的联系往往也需要借助相应体系予以维持和巩固[1]。总体上来看,国内高新技术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能力已经有了一定程度提升,特别是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理论、方式方法较为多样的情形下,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创新环境较为良好,且创新上的有利条件较多。但经营发展压力较大,特别是发展上的诉求较高时,高新技术企业也需要对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中的问题进行解决,对科学的内部控制体系构建事宜进行更多思考。

二、高新技术企业强化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难点

(一)专业化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人才缺失。虽然高新技术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有利条件较多,但从实际上来看,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难点性因素也较为多样[2]。其中,专业化的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人才较少便是具体的问题体现。知识经济时代下,无论是具体管理活动的开展,还是相对宏观的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事宜都需要专人予以负责,且人才支持力度较为薄弱时,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上的进程会较为缓慢,专业化人才缺失甚至会成为具体内部控制体系建设问题的诱发原因。在很多高新技术企业内,核心管理层既是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领导者,其也是实际意义上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主体,但很多核心领导层人员对内部控制、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知之甚少,其也缺乏具体的内部控制建设能力,这一情形下,其所构建出来的内部控制体系往往科学性与可行性较低,整个体系在运转上也无法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和价值。(二)内部控制体系中缺乏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的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本身涉及到多个层面的事宜,但绝大多数高新技术企业自身内部控制建设经验与资源较为有限,实际的建设进程中也较为茫然,缺乏一个具体建设侧重也成为了其进行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难点性因素。部分高新技术企业在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中会对同类型企业的模式、做法与经验进行借鉴,这种做法虽然较为可取,但机械式的进行照搬照抄很容易引发系列管理与控制类问题的产生。而大多数高新技术企业虽然在技术研发以及产品制造上的能力较高,但内部控制体系建设能力却相对较低。思想意识层面对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缺乏一个完整认识时,重点缺失的现象也会十分显著,这也势必会导致高新技术企业在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中处于较为被动的状态之中。(三)内部控制体系运转缺乏有效保障。很多高新技术企业的内部控制体系运转很难得到有效保障,这也是其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中的一个难点性因素体现。从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目的目标上来看,内部控制体系运转本身需要帮助企业管理层更好进行相关管理与控制类活动开展,但内部控制体系运转进程中会受到很多因素影响与制约,这便要求一个相关保障性机制的存在提供对应保障。但很多高新技术企业并没有在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中有意识的进行保障性机制构建,对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认识带有局限性,且相应保障性机制构建经验与能力明显不足时,相应保障性机制的构建也十分困难。这一难点性因素持续存在且并未得到有效解决时,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层面进行的很多投入都无法较好的转化为企业内部控制建设能力的提升。

三、高新技术企业强化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建议

(一)积极进行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人才培养与引进。高新技术企业在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上应当将专业化人才的培养与引进作为前置性工作,核心领导层可以充当一个统筹与领导主体,但体系的具体建设则需要由更为专业的人员负责。例如,长春市某软件开发企业在2016年便有意识的进行了内部控制建设相关专业化人才的培养,其通过抽调管理层人员组成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与完善小组,定期参加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做法,较好组建出了专门性的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团队,近两年时间里,全面预算管理等较为新颖的内部控制策略也被较好纳入到了内部控制体系之中,该高新技术企业在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上的主动性优势也十分明显。其它高新技术企业也应当给予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相关人才的培养事宜给予足够关注,在企业内缺乏相关人才时,更是可以考虑进行相关管理人才的引进,为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提供更多保障。(二)明确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主次。高新技术企业不能机械且盲目的进行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特别是在相关建设性资源较为有限时,明确基本方向与侧重,分清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上的主次也十分重要。例如,某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将财务层面内部控制作为了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中的核心,其通过全面预算管理法的应用有效的对其它层面业务活动开展,经营管理活动开展予以了有效控制,资金等资源在配置和使用上的科学性、合理性更加有了明显提升,预算管理全面性、财务管理全面性以及内部控制体系的全面性提升更是达到了较好的统一。可以看出,明确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主次对于节约内部控制体系建设资源,提升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效率等具有重要意义,而财务管理作为一项核心管理,将财务层面内部控制作为整个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中的核心也较为可行。(三)构建内部控制体系运转的保障机制。高新技术企业在内部控制体系构建中也应当确立出一个对应的保障机制,为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性活动开展,以及内部控制体系的运转提供更多保障与支持。具体来说,高新技术企业可以确立出基本的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方案与目标,实际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活动开展中,核心领导层需要对相应方案的执行状况,目标的达成度等进行分析,并发现阻碍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实际因素。不仅如此,高新技术企业同时也要对内部控制体系的运转状况进行有效分析,发现内部控制体系运转中存在的不足,并有针对性的进行系列不足的弥补,积累更多的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经验。将评价与监督机制作为主要的内部控制体系运转保障性机制后,高新技术企业在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上的可调整空间能够大为拓宽,系列难点性因素与问题对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负面影响也可以得到一定程度遏制。

四、结语

高新技术企业不仅要在思想意识层面给予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以足够的重视,更加要确保各个层面与各个时期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相关活动可以较好落实下去。值得注意的是,可以对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产生影响的具体因素较为多样,拘泥于一种形式,或某一个单一层面进行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做法并不可取。不仅如此,伴随着高新技术企业的不断发展,内部控制体系的滞后性会越发显著,高新技术企业也需要运用动态思维进行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上的审视与优化,从而持续性的提升内部控制体系科学性与可行性。

参考文献:

[1]朱达成.基于财务风险管理的高新技术企业内控体系构建[J].财会学习,2018(9):238-239.

[2]殷勇.高新技术企业内部控制机制的建设与风险防范[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15):16+18.

作者:王忠华 单位:深圳市华磊迅拓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