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指引体系建设分析

时间:2022-02-26 04:08:04

管理会计指引体系建设分析

摘要:作为会计的一个分支,管理会计在服务于现代社会企业的过程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其中在企业内部组织管理中得到明显的体现,因此管理会计建设逐步得到重视。而管理会计的全面建设需要全面系统的指引体系为导向,这将直接影响到管理会计工作的效率与效果。基于此,尽管我国关于管理会计领域的探索研究起步较晚,且企业管理会计的应用效果相对不够显著,但各界仍然在不断进行积极尝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管理会计指引体系建设正在逐步成型。

关键词:管理会计;指引体系;基本指引;应用指引

1引言

为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加强管理会计理论研究,指引管理会计实践探索,共同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维持可持续经济发展,早在2014年前,财政部已经依据我国国情以及管理会计的发展现状开始了相关的文件制定和意见征求工作,并于10月27日正式了《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正式提出了我国管理会计体系的核心内容为“4+1”,从此管理会计指引体系研究工作开始启动,引导我国企业加强管理会计理论研究,推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接着在2016年6月22日,财政部印发了《管理会计基本指引》,以下简称《基本指引》,对《指导意见》进行了理论的传承细化,并强调了应用案例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明确指出“管理会计指引体系包括基本指引、应用指引和案例库,用以指导单位管理会计实践”,这一文件成为我国管理会计体系建设道路上值得纪念的重要里程碑,对《指导意见》和《应用指引》的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作用。随后,财政部于2017年9月正式印发《管理会计应用指引》,以下简称《应用指引》,这一指引同样推进了我国管理会计进程,是我国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引导我国企业强化管理会计作用,对提升企业的内部管理水平具有指导性的实践意义。

2《指导意见》和《基本指引》研究

财政部通过多种方式,采用多种程序,征求多方意见,经过四个漫长阶段,正式《指导意见》,从中正式提出管理会计体系的核心内容“4+1”,具体表现为“力争通过5~10年的努力,中国特色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基本形成,管理会计指引体系基本建成,管理会计人才队伍显著加强,管理会计信息化水平显著提高,管理会计咨询服务市场显著繁荣,使我国管理会计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这一核心内容的提出强调了《指导意见》的重要地位,其作为推进我国管理会计的工作纲领,为我国管理会计指引体系的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起到了模范的先锋作用。而《基本指引》在总结了管理会计应用实践的基础之上,提炼形成指导性的纲领文件,其中指出了管理会计的一个基本框架,内容包括目标、原则等,并且针对总则中提出的管理会计的四要素进行了详细具体的展开,从而整理总结出管理会计的普遍性理论内容,供各企业学习研究,用于解决管理会计实践中出现的各项认识问题,为接下来推进《应用指引》和案例库的发展打下了基础,对其具有理论指导和统驭作用。这一指引不仅充实了管理会计理论界的研究内容,强化了管理会计体系的理论根基,为企业准确理解管理会计的基本理念和框架、全面应用管理会计操作流程指引了方向,并且有利于企业提高其内部管理水平,从而推动经济的持续性发展,进一步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建设。

3《应用指引》和案例库研究

尽管管理会计的理论问题具有普遍规律性,可以供大多数企业学习研究,但由于各企业性质不同,企业在应用管理会计中仍然会出现不同的典型问题,缺乏对应的实践指引。因此为贯彻落实国家政策,使财政部的各项指导意见能够更加有效且有针对性地服务于企业管理会计,在《基本指引》的理论指导下,《应用指引》也应运而生。从内容来看,《应用指引》中包括了6项概括性指引以及16项工具方法指引,同时兼具归纳性和具体性,打造出了一体化多功能的管理会计应用体系,从而帮助企业明确单位管理会计的各项工作内容、特点及运用等,是我国管理会计指引体系建设的主体内容。企业可根据自身的实际环境和特色建立适合自身管理会计需求的工具方法,并根据企业自身情况来不断调整完善体系,然后通过此体系解决企业中实际存在的管理会计问题,缓解因管理会计问题而产生的经济效益低迷状况,完善企业战略制度管理。从性质来看,《应用指引》相较于《基本指引》更具操作性和应用性,将管理会计理论化为了企业实践操作,注重管理会计在实际运用中所产生的价值,是各企业实务操作中的重要衡量标准,使其变得有据可依。从研究意义来看,《应用指引》将《基本指引》中的理论战略充分发挥到了实处,真正引导企业把管理会计的内容活学活用,推进了管理会计理论与实践的共同发展,提升了企业整体价值力创造,推进了我国管理会计的国际化进程。为向企业提供具体典型的示范作为参考,财政部于2016年开始着手构建管理会计案例库,为此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管理会计的典型案例征集活动。案例库大量总结了各项典型案例,对国内外企业管理会计实践经验进行精华提炼,同时也是实践管理会计理论的一种直观示范。案例库的构建将进一步促进管理会计指引体系建设,使其更加符合企业的实践应用,为企业创造更大更多的价值。

4总结

在全面推进企业管理会计指引体系的浪潮中,各企业既需要把握好《指导意见》和《基本指引》的理论指导,形成适合自身企业的管理会计指引框架,又需要规划好实践应用体系,在管理会计的实际运用操作中为企业创造价值,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内部管理水平,从而在市场上赢得更多效益。最终通过社会各行业的努力,真正实现我国管理会计指引体系的核心内容,使我国管理会计理论体系在世界上站稳脚跟。

作者:段晨燕 单位:江西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