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技术服务体系建设思考

时间:2022-02-26 04:09:42

种子技术服务体系建设思考

摘要:农业在我国的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据着关键性的位置,直接影响着社会的进程和人们的生活质量水平。其中,种子技术的研发与服务引起了人们的广泛重视,必须在结合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加强种子技术服务体系建设研究,促进种子技术的健康稳定发展。在强化研究的过程中,不断提高种子的质量,为农民带来更大的便利与实惠。

关键词:种子;服务体系;建设

种子的推广与应用能够在节约成本的基础上,增加经济效益,实现农作物高产与稳产,最终促进农业生产的不断进步。种子技术服务体系的主要对象是农民,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对农民的需求进行详细了解,使研发出的产品符合农民的利益,为农民提供优质的服务,增强农民的心理认同感和品牌信任感。在制度改革下,种子管理体制改革具有一定的借鉴性意义,必须整合单位内部的资源,不断完善种子的繁育、引进、推广等技术服务体系建设,使农民实现高产稳产,在持续增收的同时,实现理想的经济效益。

1创新机制,建立健全技术服务机构

机制的创新是一项长期性任务,必须明确每个部门的职责,使种子技术服务机构不断建立和健全,在推进实施的过程中,使人员能够充分发挥出自身的价值和作用,同时,在机制的保障下,能够使种子技术服务的各项措施落实和实施。当前,在多种原因的影响下,种子技术服务体系并不完善,功能的实现存在一定的短板和障碍,必须在时代要求下进行创新和改进。在进行改革的时候,需要将“政”、“事”、“企”的职责进行分离,强化各个机构的设置,避免职能的重叠。同时,将生产与推广紧密联系,统一产前、产中、产后之间的关系,强化推广体系的性能和作用。明确种子技术服务单位性质,在满足公益性的基础上,追求效益性为目标,重点发挥经营职能,使设立种子技术服务站成为服务机构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农业推广和生产中发挥出切实有效的作用。种子技术服务站的主要职能是研究新品种,对新品种的特点和性能进行把握,在搜集、整理、储存、推广、整理的过程中,使科技情报和经济信息能够有效传达。另外,建立示范地区,保证种子的高产、稳产、优质和增收,同时培养一批技术过关、理论素养丰富的专业型人才,不断向农民普及种子科学知识,扩大种子的实用性和知名度。

2强化技术研究

强化技术研究的主要突破口是开发种子技术和推广服务,使品种试验、示范、评价与推广等整个体系建设更加丰富和完整,在经过科学鉴定之后,保证种子的使用效果和质量,增强种子使用过程的规范性和使用结果的安全性。需要设立专门的部门,安排专业人员,对种子研发、繁育、生产、供应、售后等环节进行检查,增强各个步骤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避免专人专制,增强评价机制的科学性与合理性,扩大新品种的推广范围,增强形式的多样性和丰富性,在满足农民实际需求的基础上,使种子的增产作用得到有效发挥,降低生产的危险因素。针对种子使用不当给农民工带来损害的现象,应加强推广,使其与服务环节紧密联系,在销售种子的同时,不断完善研发和推广技术,同时根据不同生态区的实际情况,对当地的种植制度进行详细分析,建立统一的品种试验和鉴定体制,不断丰富种子机制的服务配套设施,完善种子品种种类,提高示范专业技术人员的技术,使示范基地能够为种子的研发奠定强有力的后盾。采取客观评价的方法,使种子的培育和推广能够顺利进行,让相关人员进行教学和示范,细化用种的步骤,为种子的安全使用提供科学依据,使种子能够真正体现出科学价值,实实在在为农民服务。

3创新配套技术研究,推动服务良性开展

在创新配套技术的过程中,需要将种子生产、精加工、包装、推广等新型技术使用到其中,使技术服务性工作能够得到顺利开展。种子的推广和应用环节具有较强的复杂性和综合性,必须将种子的质量放在一个突出性位置,重视各个作物的品种分配,使种子技术服务机构的内部结构不断完善,在发挥自身职能的同时,强化各个机构与品种之间的配合,提高种子技术服务的质量,将种子技术的实施效果落到实处。当前,种子的生产、繁育、精加工技术等与种植业的发展需求不相适应,在使用的过程中会出现一定的滞后性和不协调性,落后于产业的规定性发展水平,其中,包衣技术的发展还亟待完善,存在较大的漏洞和上升空间,普及率和使用率非常低。在种子技术延伸的过程中,包装的研究是一项新的课题,我国当前在这一方面还存在较大的空白,行业内部没有统一的标准,各个单位和企业各做各的,最终的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形式和种类也多样化,混乱的市场体系对农民造成了严重干扰,影响了农民的判断力,不利于农民做出正确的符合自身情况的选择。种子技术服务机构需要牢牢把握住市场产业化带来的机遇,在结合形势发展的前提下,丰富技术的推广方式,强化技术的推广链条和手段,积极服务种子产业化进程。

4抓好示范带动服务

将服务作为一项关键性内容,突出服务的作用和性能,增强服务工作在主力军中的地位,重点对待示范区、示范户等对种子技术推广服务的的贡献。对种子技术服务机构进行完善,在编制推广服务工作方案的过程中,需要综合考虑人员的素质和特点,捋顺各个组织之间的关系,使工作方案能够在实施的过程中发挥出积极有效的作用,实现理想的编制效果。领导需要对自身的岗位负责,在管理的过程中,将工作进行细化,采用分级和挂钩的方式,使科技人员的绩效与项目进行结合,增强管理的有效性和科学性。搞好种子示范性工程建设,整合人力、物力和财力,采取科学手段和方式,使新品种和新技术能够在试验的过程中提供样板作用,不断扩大推广范围,使更多的农民参与到其中。采取合适的方式,组织基层和农民对新品种进行参观、考察,拉近农民与新品种之间的距离,通过切身体验,加深农民对种子的了解,对农民进行针对性的指导,使农民能够因地制宜的选择种子,增强产量,实现较好的经济效益。

5创新技术服务推广手段,探索种子推广有效方式

研究国家种子补贴方案,对种子技术服务推广手段进行创新,针对各个地区的实际情况,探索和制定出针对性的推广方式,收集品种选择、招标投标的相关建议,对种子龙头企业进行扶持,以优带劣,不断丰富种子市场,提升种子行业的整体竞争力。针对当前种子市场的需求和未来种子行业的发展状况,不断丰富种子的品种,是占领市场增强竞争力的关键。只有拥有更多新的品种,才能不断满足受众的多样需求,牢牢掌握市场的主动权,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更大的主动权。必须改变以往依靠行政手段推广种子的模式,将市场和农民的需求作为出发点,采取合适的方法和手段,将新产品进行有效推广。

6完善技术服务信息网络

在现代社会下,想要促进产业的发展,必须加快种子技术服务信息网络建设步伐,使种业之间的资源能够在共享的过程中,不断完善种子技术推广网络信息服务功能,健全种子技术服务建设和推广网络,增强体系的完整性和针对性。同时,需要重视现代化通讯设施的建设,提高种子科技推广组织的多元性和丰富性,使科技推广机构建设能够更加快速和高效。

7结语

种子技术服务体系的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实践意义,直接影响着农民的利益,必须站在全局性角度,重视种子技术服务体系的建设工作。在具体建设的过程中,创新机制,建立健全技术服务机构;强化技术研究;创新配套技术研究,推动服务良性开展;抓好示范带动服务;创新技术服务推广手段,探索种子推广有效方式;完善技术服务信息网络等。通过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方式,加强种子技术服务体系与农民之间的沟通,增强其公益性和服务性职能,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车国富,崔继梅,孙昭,等.农业种子繁育与推广服务分类标准前期研究[J].标准科学,2016(3).

作者:黄麒 单位:河南省种子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