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畜牧兽医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研究

时间:2022-07-29 02:57:06

农村畜牧兽医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研究

1农村畜牧兽医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存在的问题

1.1养殖人员和兽医技术人员的素质偏低

农村畜牧业兽医技术的推广受到很多方面的限制。首先,地处偏僻地带的农村,信息和网络技术不够发达,而要想大面积推广技术就需要这些作为媒介。其次,在农村畜牧业中,农民在养殖户中占主体地位,农民的文化知识水平及学习能力都比较薄弱,学习技术的速度慢,学习质量不高,同时他们没有经过专业的学习或培训,依然运用传统的方式进行养殖,在养殖过程中更加看重效益。所以,兽医技术的推广工作成果略见一斑。

1.2经费不足

兽医技术要想在农村发展,就需要大量的经费投入,因为不管是药品的购买还是基础设施建设都需要经费。但是,目前存在着严重的经费不足情况,严重阻碍了研究工作的正常开展。再者,经费的不足也导致技术研究人员积极性不高,从而不能很好地投入到研究工作中。

1.3相关技术人员数量不足

畜牧兽医技术的推广工作的主体是医疗技术人员,然而很多有知识的人才不愿意到农村工作,这就导致农村畜牧兽医技术的发展缺乏动力,进而使研究成果达不到理想要求。

2加强农村畜牧兽医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的措施

2.1提高农村养殖户及兽医人员的科学文化素质

农村兽医技术的发展与推广与兽医人员的专业素质和养殖户的文化素质息息相关。在农村,兽医的专业素质很难达到要求,养殖户的文化素质更是略显低下。因此,国家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来提高兽医人员和养殖户的素质。比如,在农村多建立一些学习场所、培训基地、兽医站,这样广大农民就会青睐于兽医这个行业,不仅农民的文化素质得到提高,随着越来越多的专业人员的加入,科研水平也会相应提高,进而医护人员的专业素质就会得到提高[1]。

2.2加大经费投入

目前有很大一部分畜牧兽医站由于经费不足导致其基础设施落后,服务效率低下。针对这一问题,政府要加大畜牧兽医站的经费投入,改善落后的基础设施。除了要改善基础设施外,还需要将大量的资金应用于提高兽医技术水平方面,在关键领域加强技术研究。在资金的筹措方面,除了依靠国家,还需要开辟其他的渠道,争取得到更多部门的支持与重视,从而得到更多的资金投入[2]。

2.3增加兽医技术人员的数量

农村的经济发展以畜牧业为主,因此兽医技术的推广必不可少。在推广技术的过程中,需要扩大技术人员的数量。国家可以在现有动物卫生监督站的基础上,扩大人员编制,增加人员数量。当代社会科技高速发展,网络技术日趋成熟,网上服务功能为畜牧兽医技术的推广和兽医知识的学习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平台。通过网络交流人们能够更好地学习借鉴,这对提高我国的畜牧兽医技术水平有着积极的作用。经济相对较发达的城市可以先做好示范效应,以城市带动农村的畜牧兽医网上服务系统发展,并逐步走向完善。也可以通过宣传图片、多媒体等相关媒介对养殖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养殖人员在养殖的过程中可以不断积累经验,向兽医方向发展。

总之,在加强农村畜牧业兽医技术推广体系建设时需要不断地发现问题,并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以便更好地发展畜牧业,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

作者:梁举丽 单位:剑阁县农业局下寺镇畜牧兽医站

参考文献

[1]李云德.关于对农村畜牧兽医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的思考[J].畜牧兽医,2014(8):127.

[2]乔德瑞.加强农村畜牧兽医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初探[J].当代畜牧,2014(5):26-27.